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讓時間慢下來(二)

讓時間慢下來(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One drop of fame will contaminate the entire soul.”

  因名譽而迷失自我,不僅會影響我們的創造力,更會污染我們的心靈。

  誠然,我曾經通過淚水和汗水換取了我渴望的成功。我想變得更突出、更加完美,不為好名譽只為發展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有責任的人而迎接我的大學時光。為控制自己不為錯誤思想所引導,不為名譽而疲於奔命,我不止一次誓言要做一個實事求是的人,不隨波逐流,不與他人為敵,更不和他人苟同。並以“發展自己,發展才是硬道理”為指南,將成功視為一種慣性自勉。

  大學生活如期而至,由於開學前的深思熟慮,我能明顯感覺到自己的不同。很多事情上(交友、學習、合作)是我越來越有成就感。同時,周圍人也常常投來讚許和認同的眼光,常常暗自竊喜,但絲毫不會為此而怠慢學習上的是。那是,學霸的詞在校園中和各種綜藝節目上頻繁提出。很快我被周圍人冠以“學霸”之名,作為正能量的代表,我一面謙虛不認,一面也就默默收下。(也許,就在那時名譽之水潛入我靈魂深處。)

  時間是為嚴厲的老師,他總是用它獨有的方式給他的學生公正的成績。

  我大一的時間未曾背離我最初的方向(至少,我可以用實實在在的成績來證明這一觀點)。此時,浮躁的內心在蠢蠢欲動,名譽的污水開始蔓延開來,而那時的我有所察覺但對“病情”毫不知情。掙錢、創業的想法每天刺激着我敏感的神經,旅遊、找女友的幻想也在腦海中初步定型,帥氣、時尚的打扮自然也少不了。慢慢學習風氣在思想意識中淡化,就這樣,我一天天的也在故作忙碌,實際上無所事事,隨意發個說說,還真有“好友”秒贊稱到,愚蠢的認為自己在暴風圈的中心,而名譽的污水以經滲透到我的器官,麻痹我的神經。

  同時,我放棄了沉思選擇了合群,遠離了安靜的圖書館選擇了倚在宿舍遊戲人生,開始喜歡上了逃課,以高智商自詡,常與老師“博弈”(幾乎未在逃課中被點到名,總在老師點名時到場)。每天總是瘋言瘋語、嬉笑怒罵,漸漸地,我也學會了迎合別人以換取別人的認同和信任,着手於一個超級自我的瘋狂幻想。

  時針滴答滴答轉動,名譽的污水繼續滲透。我開始用更重“聰明”的方式來消磨時間,終於,“泡沫”破裂了,冷眼和嘲笑如期而至,緊接而來的是自我否定和自我懷疑,逃避已是我不得已的最佳方案。我開始承受孤獨、無助的困苦,我的思想也被瑣碎小事沾滿(和舍友互相嘲諷、成天怨天怨地,鬱鬱寡歡、不知所措)。逃避,我踏上了獨闖的征程,來以見識、經歷多與別人兒子我寬慰。而越是逃避越是迷茫,一座迷宮似的城池將我圍困在內,我甚至吶喊、哭泣無濟於事,我被圍困在內,逃避不開。

  我說過,時間是為嚴厲的老師,老師給學生製造疑惑,但不會將其置於死地。我開始將心靜下來,讓時間慢下來,開始思考人生、審視我周圍的“小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