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寫給良偉:讓時間慢下來

寫給良偉:讓時間慢下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良偉乘坐81路公交車走了,帶着簡單的行囊,揮一揮手,沒有帶走一片雲彩,匆匆而去,望着車輛呼嘯而去的背影,剩下我一人,像站在孤獨的白色里,我的眼睛莫名其妙的潮濕,不知為什麼。但如果在喧囂的大街上見到落淚的孩子,那絕不是我,我在有人時裝作快樂的游魚,裝做一個健康而幸福的孩子。而疼痛隱藏在內心,象一根針,綿於心。

  端午這天,鄭州的空氣里略帶灰塵,我戴着高度眼鏡去新通橋。就這樣在中州影劇院門口見到良偉,很興奮,血液都在爆漲。良偉早就說來鄭州見我一面,因為我們有着一樣的癖好,一樣的瘋狂,一樣的痴迷,一樣出生背景,有着一樣的語言。初次見面,我覺得沒有什麼送他的就到新華書店買了一本我愛慕已久的《誰的青春有我狂》,是一個叫子尤寫的,內容積極樂觀,洋溢着青春氣息。我就買來送給了良偉。

  見面時良偉很激動,血脈憤興,我也感到內心顫動,象久未謀面的親人。良偉衣着乾淨利索,帶着領帶,每一根頭髮都清晰的,精神飽滿而健康。之後我就把那本書送給良偉,他讓我簽名寫一兩句話,當時不方面寫字,就在一輛自行車的後座上寫了“讓時間慢下來”,手有點顫,字體粗鄙至極。我只是想讓時間慢下來,從他的表情與語速我就知道良偉是一個激情,悲憤的人,見了我之後,想要說很多很多的話,講很多很多的經歷。現在看來他象一條隱秘的河,流淌着隱隱的疼痛。

  鄭州也沒有什麼好轉悠的,我們走過人民公園,至少這裡少一點喧囂,多一點清凈。在公園的小假山上休憩,我們對着石頭談論詩歌,談論國事家事天下事,談到中原詩歌,談到高野。我們談論高野的悲情沉鬱,某某詩人的曖昧憂傷,某某詩人的飄渺迷茫,某某詩人的自大狂妄。還說到了鄉村,說到讓我落淚的爹娘,我是不願意談論家鄉的,也不願意說家裡的事,每次想到家鄉想到日日夜夜勞累的爹娘我都會淚流滿面,我的眼淚就象潮水一樣翻江倒海,我不知道拿什麼來跪謝他們,他們付出的太多,而我至今還是兩手空空,羞愧難當。其實我也是一個自傲的人,我把所有的話所有的行動到保持的低調,以結果證明自己。

  良偉一直說著積極的話,憧憬,希冀,奮鬥,拼搏。

  良偉說的每一句話,都讓我感動,甚至落淚,他把自己的所有的想法都訴說給我,我也從來沒有見過這麼一個真摯善良的孩子,儘管這只是第一次見面。我佩服他談論詩歌的勇氣,在吃飯的餐館高談闊論,上侃天,下侃地,口若懸河,舌似利箭。而我從來幾乎沒有與任何一個人談論過詩歌,同學朋友也不知道我對文字熱愛,我覺得現代社會談論詩歌不合時宜,我象一個緘默的石頭,保持着一貫風格。

  從人民公園出來,步行到二七紀念塔,鄭州的標誌性建築。天色漸漸的暗下來,霓虹燈一片一片的燃燒,在這個孤獨而煩囂的城市,我們坐在二七塔下看人潮湧動,南來北往,行色匆匆,看勞累中奔波,還看到一個精神病人,我的心就沉了下來。

  良偉是個快樂而疼痛的人,絕對的是這樣的人,快樂而疼痛。我在他的本子上偶爾看到:我一定要活下來。就這句話一個方面彰顯他內心的黑暗,潮濕,陰冷;一方面說明他是向上的,有控制力,積極樂觀,有一種悲痛中的力量。他在用詩歌縫綴自己的昏暗的天空,他是一個真詩人,一個讓人感動得落淚的人。他是一個才子,也是一個浪子,遊盪了很多地方。當他說自己是一個浪子,流浪的孩子的時我趕緊閉上了雙眼,惟恐自己的淚水湧出。

  晚上我們睡在一起,地方很簡陋,但我們還是談天說地。他說自己近來參加了一些會議,認識了焦作的很多文朋詩友。他給我看一個叫張艷庭寫的端午詩歌,他說認識馬萬里之後受益匪淺,參加了焦作文友交流大會,去了清幽的石佛寺,遊了壯觀的太行山。以及在威海的辛酸,到南京的漂泊,所以他說自己不寫文字就會發瘋。

  他還問我一些對某些詩人的看法,其實我讀的文字甚少,微不足道。見了良偉,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孤陋,而且非常寡聞的人,我一個人在園囿里泅渡,更不知多少天下事,對很多事情保持平常心,如佛的疼痛,保持沉默。沒有讀過什麼大作,沒有認真讀過博客上的文字,我一貫對看不慣的人保持沉默。兄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淺薄,我對不了解的人,不指點是非,更不流言蜚語,不空穴來風,不節外生枝,不妄自菲薄,不阿諛逢迎,更不落井下石,不媚言媚語,不把自己舉向天空,也不把別人踩在腳下,我就是我,我就是這個叫馬東旭的孩子,不大喜大悲,只是塌塌實實,認認真真,循序漸進。我的每一句話都是真誠請原諒我的簡潔,對那些嘩眾取寵的詩人保持沉沒,我的內心是不屑於鄙視他們的。

  見到良偉我學到了很多,燃亮了我內心黑暗與荒蕪。良偉左手生活,右手寫詩。如果說幾年前他是在沙漠中行走的羔羊,而現在是一隻駱駝,能夠尋到一片棲息的清涼,能夠找到綠洲。他用文字記錄每一點每一滴,記錄在指縫間滑落的煙雲往事,記錄著每一個疼痛而盛開的細節。我相信我的兄弟,以後就看良偉的波瀾壯闊吧,這條隱秘的暗流洶湧的河流。他讓自己的每一寸光陰如火如荼,讓每一粒時間飽滿豐腴,讓自己的青春綻放,我相信他能兀自撐起一片蔚藍朗麗的晴空。他說給自己一片藍天就會飛翔,我說給他一粒水就會泛濫,一粒陽光就燦爛。在這個誘惑年代,我謹希望良偉的某些東西不要改變。對於某產品的推銷,我覺得是一群人在囿里異想天開,匪夷所思,至少有誇大事實的嫌疑。

  劉良偉這個精緻的孩子,有自己的倔強與衝動或慾望,象五月的荷,給人一擎涼爽,給人酣暢淋漓的愜意。人海茫茫,能尋幾個靈犀的朋友,能有幾個高山流水的知音。這天夜裡我們侃到了零點,直到萬籟無聲,因為詩歌網絡我們走到一起,實屬不易,可能將來我不寫,無論以後怎樣我都會記住這位讓我感動的朋友,正如我的一位叫矗的詩友所說:“我想多少年後我們這些寫詩的朋友有的已經不寫了,有的繼續着,有的已經不在了,當再回首的時候看看年輕時候我們這一群野孩子,一起寫詩,一起無所畏懼不屑權威,一起為詩歌拋灑青春,那時是多麼的感動和感嘆呀。留下這段文字,留下這段青春的記憶”。紅塵默默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象電影畫面,我想清晰的抓住每一個細節,用我樸素而卑薄的文字記錄,光陰易消逝,多想讓時間慢下來,讓光陰靜止,拒絕喧囂,靜下來,寫自己的文字,記錄一個讓我心靈震顫的人,致謝他給我帶來很多讓人思考的東西,我將刻骨銘記。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內心是一片荒蕪的疼痛,淚眼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