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韓寒和陳丹青都胡說了什麼

韓寒和陳丹青都胡說了什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6月15日的24:00點,在上下眼皮激烈打架的情況下,觀看了湖南衛視的《零點鋒雲》。這個節目以前是不會看的,非常不習慣節目剛開始的時候,濃妝艷抹的女主持人彈着吉他,用沙啞的嗓音,唱着我從來沒聽過的老歌。這一次,冒着第二天變成“熊貓眼”的危險來看,主要是聽說都不喜歡上電視的兩個名人韓寒和陳丹青,要在一起“過招了”。湖南衛視特意在節目播出前數天,不停預告此消息,估計當晚收視率一定破記錄。

  韓寒同學的模樣挺討人喜歡,唇紅齒白、皮膚光潔,髮型比周杰倫還酷,真的是“天生麗質難自棄”啊。陳丹青老師雖說保養得稍微差了點,但是作為50後生人,也還是能看,尤其是那副大眼鏡后的大眼睛,讓人想起了當年《還珠格格》里“小燕子”的牛子眼,還真的有點神似。兩個大名人剛見面的時候,頗有些尷尬,韓寒同學狂介紹自己的賽車手生活,弄的陳丹青老師只有瞪大眼睛羨慕的份。終於,他們找到了共同語言。韓寒說:“美國一家媒體說郭敬明是中國最成功作家,這和CNN主播辱華是一回事,也是在辱華。”此語一出,讓陳丹青頗為興奮,兩人終於扯到了文學上。但是韓寒如此攻擊同樣從事文學創作的郭敬明同學,似乎有些不厚道,雖然不是一個班的,也不能這樣說人家。

  接下來,兩人的談話讓我大跌眼鏡,幸好眼鏡沒摔碎,否則要讓他倆來賠。韓寒說,老舍茅盾他們的文筆都很差。陳丹青立即回應道:“還有巴金,寫得很差的。冰心完全沒有辦法看。老舍還好,但是不經讀,讀過就可以了。錢鍾書當然學問好,見解也好,但是不是我喜歡的那類作家。五四那代人是開路的人,開路的人開始的東西比較幼稚,除魯迅一上來就很老成,但是有天才,就像曹禺,20幾歲寫的劇本,一輩子也知道沒有辦法超越,喝酒罵人,寫不出來了。”

  第二天,網上很多人“炮轟”他們攻擊文壇的言論,可見民心所向。對於韓寒和陳丹青,說出這樣的話完全正常,他們一直如此,敢說敢做,也算是時代的“弄潮兒”,自然也擁有了一批“粉絲”。但是,據我這樣沒讀過幾本書的人所知,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魯迅、巴金、老舍、茅盾、曹禺都是“文豪”級的人物。

  魯迅的文學成就自然就不用說了,中國人都知道。巴金的《家》、《春》、《秋》(《激流三部曲》)是部蜚聲海內外的長篇巨制,也是繼《紅樓夢》之後,描寫封建舊家庭敗落的最優秀的小說。老舍的《駱駝祥子》、《四世同堂》、《茶館》等作品,大家都耳熟能詳,電視劇、電影也是常拍不衰,足以見其生命力之強。茅盾雖然離大家稍微疏遠了點,但是不知道他的代表作《子夜》的人,絕對是飯桶。這可是一部“真能表現時代”的“中國第一部寫實主義的成功的長篇小說”。曹禺的《雷雨》更是天才之作,“當年海上驚雷雨”便是此作藝術成就之高的最經典評語。張藝謀導演不是在《滿城盡帶黃金甲》這部大片中,引用了其中的很多情節么?就算你不相信話劇,也應該相信張導拍出來的大片。雖然這是曹禺20多歲寫的,後來他自己也為無法超越而鬱悶。但是,你韓寒、陳丹青寫的出來么?

  當然,韓寒還是寫了幾本書的,尤其是在高中沒畢業的情況的下,其《三重門》是一部超級暢銷書,據說一版再版盜版不斷,韓寒也比他的同學先富了起來,別人還在苦戰迎高考,他已經成為職業賽車手了,玩得就是心跳。客觀的講,韓寒的小說文字口語化,在調皮中透露出對社會的批判,他的思想之成熟的確超越同齡人,是個“天才少年”,而且這種成熟的文字已經看得大人們汗顏了。比如他說:“街上美女很少,因為這年頭,每天上一次床的美女比每天上一次街的美女多。舉凡女孩子,略有姿色,都在大酒店裡站着;很有姿色,都在大酒店裡睡着;極有姿色,都在大酒店經理懷裡躺着。”正因為他小小年紀有如此的洞察力,所以寫出來的書暢銷也不足為奇,只是近幾年他痴迷於賽車,寫作水平下降了不少,或者像他對陳丹青所說,賽車容易泡到妞,也許與這個有關。

  陳丹青老師是個大畫家,他的藝術成就也不是我這樣的人能評點的。不過,他的出名源於辭職事件,登上了各大報刊的頭版頭條,從此,他的名字就如雷貫耳了。當時,我對陳老師的佩服如滔滔江水,一發而不可收拾,後來看到了他的兩本書《退步集》和《退步集續編》,也是相當的感動,陳老師在夢中都在為中國的教育事業謀出路,希望改變社會“一格一格降人才”的弊病,實在精神可嘉。敢於批判、敢說真話,成為這兩本書的精髓。不過,從中也可以看出陳丹青老師對中國的文學了解的不太深,畢竟他是畫畫的,又旅居美國18年,好像有一個電影叫《敵營18年》,待了這麼久,的確對中國文學生疏了。雖然我對陳丹青老師還是很佩服,並且一直為買不起他的畫作而耿耿於懷,但是,這次的節目,讓我感覺,他真的是“退步”了。

  湖南衛視預告:6月22日24:00點,《零點鋒雲》節目韓寒和陳丹青的對話下部即將播出。反正,我是不會再看的,而且很多男人也不會看,因為大家都在看球。



韓寒和陳丹青都胡說了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