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時代呼喚精品

時代呼喚精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賴建青

  “時代呼喚精品”。有位文友閱讀拙文“柳開千軸,不如張景一書”后留下此言。

  其實,這是永恆之追求也。

  王勃之《滕王閣序》、范仲淹之《岳陽樓記》、蘇東坡之《赤壁懷古》等許多文賦之所以能流傳千古,皆因這些都是精品。無論是古代還是今朝,“柳開”和“乾隆”之詩文都將被歷史無情地淘汰,只有“張景一書”方能百世流芳。

  縱觀今日之文壇,可謂是百花競放,欣欣向榮,然則若欲求精品,卻不容樂觀。許多版主文友所著頗豐,動輒有幾百上千甚則數千篇帖子,而點閱拜讀頓有“柳開千軸”之憾。尤其是一些辭賦之作,竟然連辭賦應有之常識都不知,韻律、對仗全不顧,文采則更不知從何談起,卻自命為“賦”。泛泛而談,言之無物,隨心所欲,“陽春白雪和者蓋寡,下里巴人和者三千”。而相互吹捧之風也因之而生。

  市場經濟導致浮躁,急功近利,“兩句三年得,一吟淚雙流”之心難再。其不單于文壇,畫壇、書壇也如是。有一畫家問其師曰:吾一日即畫一畫,然則一年也未賣出,何故也?師答曰:爾若以一年之時畫一畫,則一日可賣出矣。

  其真良言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