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前人辛辛苦苦種了樹,挖坑澆水,手都磨破了,本想着樹大了,繁了,茂了,能夠享受一下蔭涼,吃上一兩個樹結下的果子。前人栽樹的時候一定有所期待,所以再苦再累還是種下了樹。

  樹長大了,枝繁葉茂開花結果,坐在樹下搖着蒲扇吃着果子的不是前人,而是後人。

  此刻我坐在桌子前面寫下這篇文章,心裡一直感念那些不幸被大災難奪去了生命的人們。

  我曾在一篇作品上讀到關於“唐山大地震”的一個驚人的不為人知的事實,作者和作品名字都忘了。這麼多年過去了,也許唐山人都不願意再去提那次觸目驚心的傷痛。誰願意撕開已經癒合的傷口啊!可是我們不應該忘記歷史的教訓,更不能抹殺歷史的事實——唐山大地震事前確確實實是被預測出來的!但是因為預測人員人微言輕,沒有受到重視,所以我們死了那麼多的人。也許諸君可以去翻看余華的小說《夏季颱風》,小說背景便是唐山大地震。

  這就像一個雷,瞬間炸蒙了我們。大災難來臨的那一刻,人是多麼地渺小無力,生命如此脆弱不堪。於是我們哭喊、嚎叫,發自內心的哀痛和祈禱,願死難者安息,願劫後餘生的同胞堅強!我們過度地去關注災難本身帶給我們的傷痛,卻忽略了災難其實是可以避免的,我們弱的生命應該受到保護,應該避免受到傷害。當我們從沉痛中醒來應當追問:為什麼沒有通告說會有大地震呢?為什麼沒有做好應急措施呢?為什麼那些豆腐渣工程師如此不堪一擊呢?為什麼同樣是大地震,我們死那麼多的人,可是位於地震帶上的國家卻不用付出那麼大的代價?

  誰來賦予人民予安全,誰應該負起這個責任!

  四川“汶川大地震”我們還是死了那麼多的人!當我們通過電視、報紙、網絡……看見那些抱着自己的孩子,妻子,父親,母親無助地嚎叫哭喊的人們,心都要碎了;當我們看見那些英勇的官兵,醫療人員,志願者,新聞工作者以及紛紛捐款捐物伸出援手的人們,憋着眼淚在眼睛里打轉兒。

  可是關於大地震的全部事實,我們了解多少!媒體公開了我們應該知道的事實,但是還有多少事實是不為人知的呢!

  天災面前,人太渺小。我們不能左右天災,即使我們能夠提前做好防護,比如說不會垮塌的房屋,不會傾倒的校舍;比如說富麗堂皇的辦公大樓的一捆鋼筋和幾袋水泥,就已經足夠一個農民修建一間更為穩固的民房;比如說一有風吹草動,一有災難徵兆就有人提醒民眾做好防範措施,就有“相關人員”、“相關機構”做好應急策略以防萬一。

  天災難防,天意難測!還是有推諉的理由,可是人禍呢?

  在我的筆還未觸及到那些血淋淋為之下淚的畫面我已經在心底里雙手合十,願去往天國的不幸的人安息!他們是所有尚且活着同胞的恩人!

  當我讀到劉興雨的雜文《很遺憾,我只能犧牲一回》時,莫名地為從小就熱愛的祖國流下一滴沒有來由的眼淚。

  ——“如果犧牲了生命,能夠換得醜惡絕跡、壞制度廢除,或多數人免遭苦難,就像石子投入水中,激起一圈圈漣漪,當然很好,如果人能毫髮無損,就讓不合理的現狀或制度改變,豈不更好。怕是如落葉飄轉,了無聲息。” 這片血雨腥風的神州大地從來鋪滿了不幸的犧牲者無辜的累累的白骨。無論是戰爭,還是冤獄;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無論是改朝換代,還是變革圖新都要有鮮活的生命變為冰冷的屍骨,都要以生命作為代價換取一些真正利於人民的微風。五千年了,還像原始社會時期為了祭奠山神祈求雲雨就生殺一個活人作為貢品,為了幸福“千萬人”,犧牲了多少“我一個”。我們從小就接受教育——“熱愛國家,熱愛人民。”我們一直奉行——“犧牲我一個,幸福千萬人。”即使有些犧牲是不必要的,可以避免的。

  誰來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當然是政府。當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遭受損失,誰是應該質疑的對象?當然是政府。

  我們譴責一切破壞人民安定團結、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不法分子,我們同時也質詢我們的政府是否盡了最大努力使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的威脅和損失降到最小。遺憾的是這個結果並不讓人滿意,我們聽到CCTV給出的答案——某火災事故相關責任人已被處理;某礦難已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某動車事故多名相關人員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如此等等。難道我們的政府只會收拾殘局、安撫婦孺,處理幾個“相關人員”嗎?難道我們只能在廢墟上建好家園,等待下一次天災人禍?人死不能復生,難道死難者的家屬因為處理幾個“相關人員”就能得到安慰,感激涕零!政府善後處理工作無疑要做好,做實。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同時政府更應該做好防範工作,未雨綢繆。

  “3.1雲南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案件”過去五天了,五天以來我們懷着沉重的心情跟進後續報道。此案不法分子已經被擊斃,逮捕。接着就是領導人的最高指示,政府的善後處理,撫慰死傷者家屬,報告事件經過以及原因,包括某些“專家”的分析指出以及“熱心網友”的善意提醒。應急措施呢?安保策略呢?如果“東突分子”再次發動襲擊,我們依舊只能接受“29人遇難143人受傷”的慘痛代價?

  而在“昆明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前兩天,即2月27日發生“貴陽公交車自燃事件”造成5人死亡35人受傷。不久之前,即2013年11月22日發生“黃島輸油管道爆炸事件”造成62人死亡或失蹤,百餘人受傷。近年來頻發的“校園襲擊事件”也至少造成百餘人的無辜傷亡,包括老師和學生。

  看着這些沉重的數字,每一個數字後面可是一條活生生的生命啊!臧克家紀念魯迅生的詩歌《有的人》說:“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卻死了。”那些被不幸奪去了生命的人們,卻只能活在他們劫後餘生的親人灰濛濛的記憶里。他們活下來了,然而在清明祭掃,燒紙上香的時候卻是一把辛酸一把淚,誰能體會他們失去親人的傷痛和煎熬?

  火災!礦難!動車事故!校園襲擊案!輸油管爆炸!公交自燃!恐怖襲擊!像演戲一般一出接着一出,是的,當在這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發生一次全國震驚、舉國哀痛的人禍,在整個國家都沉浸在一片上行下效的春秋大夢裡,尚且活着的人都應該感謝上帝,我們只能將我們的生命交給一個就連我們自己也不信仰的虛構對象了。我們更應該感謝那些不幸死難的同胞們,以他們的生命作為代價,我們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迎來一個和諧安定的美好家園,並且過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正所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然而我們的心情卻是如此沉痛不已,我們哪裡知道還有多少人會被天災人禍奪去生命,才能在天災人禍奪去生命之前時時處在國家以及政府保護之下,不再承受喪失生命的脆弱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