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讀新聞《青海玉樹數十名教師徒手從廢墟中挖出61名孩子》的感想

讀新聞《青海玉樹數十名教師徒手從廢墟中挖出61名孩子》的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新聞《青海玉樹數十名教師徒手從廢墟中挖出61名孩子》的感想

  兩天前在我國青海省玉樹縣發生了7.1級特大地震,據今天08:43香港文匯報報道的不完全統計:這場地震已造成死亡:760人失蹤:243人受傷:11,477人(重傷11,74人)等損失,雖然相對08年5月12日發生的四川省汶川地震造成的損失小一些,但帶給災區人民和全國人民的痛苦是一樣深重的。

  在汶川地震中媒體報道了很多感人的教師事迹讓我們深受教育,此次玉樹地震又湧現了感人的一幕:“青海玉樹地震發生后,擁有3000餘名學生的玉樹縣第三完全小學80%房屋倒塌,數十名教師徒手挖掘廢墟展開救援。截至14日21時,共有61名孩子被從廢墟中挖出,其中34人死亡。據校長尼瑪江才粗略估計,還有200餘名學生被埋在廢墟下面。……地震中,三完小一名老師在路邊被壓死了,另有幾名老師被壓斷了腿。據副校長文明講,幾名教師親屬遭遇不幸,但教師們第一時間搶救學生,包括他本人在內都沒有時間回家看看。”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是我做小學生時就聽到的對教師的形容,這個職業如此神聖,很多人小時候的理想就是成為一名人民教師,隨着成長的腳步,夾雜着各種原因沒有實現這個理想,或者現在的孩子知道老師又累又窮,乾脆選擇做CEO作為自己將來的理想。因為自己對教育的痴迷,我仍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如今我已經在小學教師的崗位上摸爬滾打了近十年,我對自己肩負的責任和使命深感艱巨但也很無奈。衡量一名教師是否優秀的重要標準不僅僅是上了多少節優質課,多少篇論文獲獎被發表,多少次被評為優秀,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充要條件是能進行愛的教育,即教師用自己愛的行為去影響孩子學會去愛,並且師生共同延伸愛的教育,把對對生命、同伴、長輩、知識、真理……的愛融入血液,成為我們終身的行為準則之一!沒有發自內心的真誠的愛,就沒有教育。

  當我昨天讀到這篇新聞的時候,心靈被震撼了,對這些同行戰友愛的教育深深敬佩,對教育的真諦和師者的定義默默思索。身為災民的玉樹教師在地震中用沾滿鮮血的雙手刨開廢墟挖出死傷學生的情景一遍又一遍在眼前重現,我在V群里喊周末要去玉樹,我失去了理智!電視人宏亮大哥的信息再次提醒我不要給災區添亂,真的是心有餘力不足嗎?我該如何減輕這些令人尊敬的師者失去愛生的痛苦呢?面對天災,神聖的師者是如此無奈!我們今天遇到如此多的災難真的僅僅是大自然的規律嗎?人類從第一次使用工具改造自然的那一刻起,自然的規律已經因為我們而改變,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伴隨着工業污染、生活污染、太空污染的泛濫……這些在自然災害中逝去的生命歸根結底是在為我們對環境的破壞而買單!那麼,造成這場場悲劇的原因,最終就是教育的缺失!是愛的缺失,沒有愛的教育下的世界將是一片黑暗!此時此刻,我們正在買單中……

  4月14日地震那天,我給孩子們上健康課,我對孩子說:上課也是保護環境的行為!他們立刻問:為什麼呢?我不準備回答,此時,有個女孩子的回答很不錯,她說:“上課都呆在教室里沒法出去污染環境,課堂上可以學到保護環境的知識,從教室出去就不會去污染環境了!”一年級的孩子啊,那些污染環境的有幾個沒有上課過,哪個不是名校高學歷?也有確實沒有接受過教育的,那趕緊讓他們進教室上課!我們的家園只有一個——地球!

  愛的教育是我所追求的教育最高境界,也是我判定一個社會教育成功與否的重要標準,沒有愛,教育將無能為力!



讀新聞《青海玉樹數十名教師徒手從廢墟中挖出61名孩子》的感想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