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紅顏厚命鄧麗君

紅顏厚命鄧麗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紅 顏 厚 命 鄧 麗 君

  文久遠 2012年10月10日

  2013年1月29日,是鄧麗君60冥壽紀念日。因為鄧麗君是華人世界最著名的歌唱藝術家,唱過最多的經典歌曲,擁有最多的歌迷,所以自從鄧麗君逝世以後,全球各地不知舉行了多少場紀念鄧麗君演唱會,也不知道有多少歌手模唱鄧麗君具有版權的歌曲,其中絕大部分未得到鄧麗君權益繼承人授權,這些打着紀念鄧麗君旗號的商業行為都屬於侵權!為了實現鄧麗君在大陸開個演唱會的最大遺願,為了合情、合理、合法悼念這位風靡華人世界的歌唱藝術家,鄧麗君胞兄、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鄧長富,授權同一首歌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在大陸舉行紀念鄧麗君60誕辰巡迴演唱會,由著名詞作家莊奴擔任文化顧問,計劃於2012年12月2日在深圳首演,2013年1月26日在京舉行匯演,屆時將會有許多當紅歌星及模仿秀參與演出,歌迷們現在就可以開始期待“have to take the second best”。但在我來看,儘管現在具備更好的演唱環境、服裝道具、燈光音響、伴舞男女,這些歌手們哪怕具備再好的演唱技巧和外部條件,只要沒有領會鄧麗君成功的精髓,就唱不出鄧麗君歌曲中的那種神韻!

  如果問鄧麗君演唱的歌曲魅力有多大,答案是在華人世界中男女老少、業餘專業通吃!原因何在呢?則是智者見智,仁者見仁:田文仲說是“字正腔圓”,劉歡說是“最完整、完美的通俗歌曲”,還有很多的其他說法,恕不能一一列舉;反正鄧麗君演唱的歌曲從20世紀70年代末期傳入大陸后,如同在豪邁的革命歌曲洪流中突然湧入一股清新的溪水般,以她特有的純真輕靈,演繹出或溫柔纏綿,或期待思念,或豪情奔放,或幽默調皮……的舞台形象,深深地影響了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的若干代人,其中所蘊涵的元素,不僅僅是山水詩畫、雄心壯志、愛心柔情,無奈悲傷,更是一種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和平靜完美的精神境界……

  在一次訪談節目中,戴玉強介紹他歌唱生涯中的三個階段:咽喉唱、胸腹唱、感情唱。究其實,戴玉強只達到歌唱家這個層面----把自己做到最好!滿懷深情,不跑腔,不走調,完美地演唱好每一首歌曲,已經是他們成功的頂點!而鄧麗君則在演唱中把三個層面都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不但深刻理解每首歌曲的詞意旋律,更能賦予自己的深情神思,把兩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使這首歌曲深深地打上自己的烙印;同時在現場演唱時,隨着歌聲的演繹,能使觀眾聽眾受到歌曲中某種情緒的感染激勵,沉浸其中而不能自拔。以神為引,以歌為媒,引導某個體或群體深入地體驗某種思想情感,從而產生現場共鳴,餘音裊裊,繞樑三日而不絕,這才是頂級藝術家才能達到的境界!!!有了這樣的層面和境界的差距,才能解釋這種現象----許多歌曲別人唱了不紅,鄧麗君一唱就紅,猶如璞玉蒙塵經雕塑而成精品;鄧麗君已經唱響的歌曲,別人再唱就已經失去了其中的韻味,觀眾聽眾再也體驗不到那種思想情緒的感染力;如林子祥、張國榮、成龍、鍾鎮濤這樣具備相當實力的歌唱家,與鄧麗君合唱對唱也只能淪為配角。成方圓曾經有些傷感地說過:“我們這代歌手,覺得已經把鄧麗君的某首歌掰開了、揉碎了,但組合在一起唱出來就沒那個味……”,這就是人才和天才的差別,歌唱家和藝術家的差別!

  自古紅顏多薄命,不許人間到白頭,鄧麗君也不例外!與地球46億年的存在,人類幾千年的文明史,中國人均70歲左右的壽命相比較,鄧麗君42年的生涯無疑很短暫;就在這短暫的生涯中,13-4歲就休學出道唱歌,因為患有恐血症而不能實現做護士的理想,因為自立養家而放棄讀書的願望,鄧麗君還可以欣然接受;但在愛戀方面的際遇就使鄧麗君長期處於尷尬境地----18歲時的初戀男友林振發是馬來西亞企業家,比鄧麗君年長8歲,結識后各忙各的,幾年後林振發心臟病猝發去世,此段戀情結束;此間還有位朱堅先生熱戀鄧麗君,於1972年6月16日特地從台灣坐飛機來香港看望鄧麗君,不料在途中因飛機失事而殞命,鄧麗君為此傷心憾神,哭了三天三夜,一個星期不能登台演出;第三任男友郭孔丞比鄧麗君大7歲,已經於1981年10月28日晚上秘密訂婚,卻因郭家祖母要求鄧麗君退出演藝界為前提而告吹。此後鄧麗君只有男性伴侶,而無婚戀對象,過着在台上享受萬眾歡呼,退台後卻煢煢獨立、形影相弔的孤獨生活。從鄧麗君經常在演唱現場打聽男歌迷年齡婚否的事實來看,不能為人妻母,無疑是鄧麗君一生最大的傷痛;而長期在舞台上所培養出來的強大氣場,使得鄧麗君在生活中也英氣逼人,在美國與成龍及其兄弟朋友相處時如鶴立雞群,難以融洽,這也是成龍選擇林鳳嬌結婚而沒有追求鄧麗君的主要原因。鄧麗君命格、氣場、成就、形象如此強勢,單身終生,亦難怪罪其時港澳台、日法美、新馬泰無猛男壯士也!!!

  對個人家庭而言,某人能平安健康地活個八九十歲無疑是件很幸運的事情;但對人類社會而言,某個人的價值卻只能用他把某件事情做到什麼程度,在多大的範圍、多長的時間對多少人產生多大的影響來確定。如果在華人世界這個範圍、通俗歌曲這個領域內用這個標準來衡量,鄧麗君是當之無愧的王后!她擁有最優秀的語言歌唱天賦,在舞台上展示過最光輝的美妙形象,贏得了十億個以上的歡呼掌聲,一生演唱過上千首歌曲,出版發行過一百餘張專輯,平均每張專輯銷量在一百萬張以上,在港、台、日本開過當時場面最大的演唱會,是最早在美國拉斯韋加斯“愷撒皇宮”簽約演唱的華人,擁有世界範圍內人數最多的忠實歌迷……其人雖漸行漸遠,但她的歌聲卻沒有隨着時間的流淌逐漸消沉,反而如美酒般經久彌香,其中的經典曲目一直是歌迷們永遠的珍藏。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上天待鄧麗君不薄,沒有賦予她生命中應有的深度、寬度和長度,卻賦予她旁人難以企及的高度,“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算得上是福澤深厚,影響深遠,她將永遠成為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最佳形象代表!!!

  鄧麗君故居展示廳里,鑲有一個超大的黃金唱片,上頭寫了八首歌曲,這是鄧麗君的香港歌迷在她所唱過的歌曲當中票選出來的八首最受歡迎的歌曲,八首歌曲的排名是:《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再見我的愛人》、《小城故事》、《我只在乎你》、《漫步人生路》、《海韻》、《忘記他》。如果讓我來選,以下這8首歌應該更富有代表性:{星願}、{船歌}、{星}、{襟裳岬}、{月亮代表我的心}、{恰似你的溫柔}、{Endiess Love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朋友,你選哪幾首呢?

  寫完此文之後尚有餘興,步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詞韻填詞一首,以表達本人對鄧麗君的無盡思念!!!

  {水調歌頭.悼念鄧麗君}

  麗質幾人有?唏噓問蒼天!不知華夏千秋,花開在何年?轉瞬紅顏歸去,端詳舞榭歌台,唯余堂前燕;芳蹤漸飄渺,寂寞留人間!

  君歡顏,歌婉轉,舞蹁躚。不應有憾,仙姿已升九重天!詞含人生百態,曲蘊柔情萬千,天籟妙音現!陽春白雪后,何人續絲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