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人生華彩:麗君為你綻放天籟之音

人生華彩:麗君為你綻放天籟之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生華彩:麗君為你綻放天籟之音

  ——聽鄧麗君演唱印尼民歌《船歌》

  印度尼西亞是亞洲太平洋的千島之國,船是人們日常交往中非常普遍也很重要的工具。駕船的,乘船的思緒、挂念、心思,男女老少圍繞船和海風而生的情感,演繹出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和經久傳唱的歌曲。《船歌》就是其中的藝術瑰寶,為全世界民歌愛好者喜愛。

  它的歌詞不長,僅134個字,不妨一起欣賞一下:

  嗚喂——

  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船兒呀隨風蕩漾

  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

  嗚喂——

  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情郎呀我要和你見面

  訴說我心裡對你的思念

  當我還沒來到你的面前

  你千萬要把我要記在心間

  要等待着我呀

  要耐心等着我呀

  情郎——

  我的心象那黎明的溫暖太陽

  嗚喂——

  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船兒呀隨風蕩漾

  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

  從歌詞敘述中,我們知道這是一首描述少女初戀、期待與情郎見面的相思歌曲。神聖的船是那古老的、帶有風帆,以微風作動力驅動的船;少女思念着心中情郎,期待着它隨風蕩漾、送她到那思念的地方。那個朝思暮想的思戀啊,已經把少女的愛情激蕩;她的心就像那黎明的溫暖太陽一樣,正在冉冉升起,光芒與熱度越來越強……。

  這首歌詞曲異常美麗,深受全世界聽眾喜愛,尤其是年輕人聽後為之動容。歌聲讓你想象少女對愛情的嚮往與追求是那麼的熾熱,那麼平凡又強烈打動你的心弦。讓你體會人世間年青和愛情是那樣的美好、短暫,年輕人不覺得,走過的人,老來的人又殊為眷戀與回顧,讚歎那種一去不復返的美。少男少女的初戀,是自然生輝與生命出彩最為美好的過程,理所當然受到千百年來浪漫詞曲作家狂熱地追隨觀察與讚美。

  在過去的歲月,這首歌無數次地被全世界的青年經久傳唱,很多優秀的歌唱家也不斷表演對這個作品的理解與詮釋,總的看來是各有千秋,異常出彩的藝術家不多。

  可是、鄧麗君小姐演唱這首歌,卻是我聽過最為傳神,最為動聽,描述少女等待,思念的心情最為真摯,我因此被深深感動的歌。她的聲音甜美溫婉、圓潤厚亮而傳神,娓娓動聽地敘述少女愛的美麗與思念的惆悵,讓你在欣賞中充滿想象,想象你來到印度尼西亞海灣,觀摩少女思念情郎的神態與小船輕輕出海……。

  我多次欣賞這首歌,感受到鄧小姐歌唱演繹中的不凡與精彩之處:甜美的歌喉,從不矯揉造作,音線大方,敘事娓娓道來,演繹聲情並茂。

  在這首歌中,除了深情自然,藝術再現微風吹小船、萬般思念的少女心懷外,整首歌曲有三處“嗚喂”作為結構敘事的展開,她都唱得聲情並茂、動人心弦。

  一開始“嗚喂……”一句,她採用了韻情悠遠,音線由弱到強,漸漸明朗,音域逐漸寬廣的唱法,出神入化的描述了已經揚帆起航的小船,在微風中輕輕搖動,準備開閘融入大海的情景,讓你在欣賞中感受海灣的恬靜、大海之心曠神怡。微風輕吹,如臨其境,陽光燦爛,空氣清新、岸柳在印度尼西亞海岸輕輕搖曳,……。

  第二遍“嗚喂”之聲的展開,也是由遠而近、音域波動、讓你感受小船的航行,風兒的撫摸與思念的悠遠。

  第三個“嗚喂”就唱得更加感染力強。因為它是緊接“我的心象那黎明的溫暖太陽”後面出現的,鄧麗君在演繹這句時,不僅運用其深厚的歌唱功力,一氣呵成的描述了少女心中的愛猶如黎明太陽,會變得赤熱,會發出耀眼光芒,愛的未來會走向自然奔放,而且還在太陽二字上加了裝飾音,非常完美地豐富了少女那種等待已久的渴望,與小小的不耐煩之情,這種細微又感情豐富處理正是很多歌唱演員難以模仿鄧麗君傳神之處。緊接着,她不間斷地又導入“嗚喂”,大家可以靜心聽,在悠揚,清遠的音線中,她唱出了小船由近至遠,逐漸開闊的水面,唱出了微風,帆船這些道具後面少女想見到心目中的他、那種隱而不發的溫情,悠遠聲音後面自然表現強弱、長短的韻律,真的很美很美。

  除此外,她在歌聲中演繹“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船兒呀隨風蕩漾”兩句中,也很特別。船帆與蕩漾是音樂句的重心,她對此的處理,沒有強調式的字正腔圓,而是娓娓流淌,依依不捨,尤其是船帆兩字的處理,讓聽眾感到就像微風在淺淺細吻,緩慢地撫慰風帆,微風在用那歷史的筆觸,描繪少女的點滴心境。我每聽到此為之動容,感動不已。這是鄧麗君之所以成為一代巨星、無可替代的表演魅力所在。

  總之,這首歌幾十年來千人傳唱,萬人高歌,唯獨鄧麗君小姐詮釋的最為真摯、傳神,是空前絕後的經典之作。我也看過本身是印度尼西亞著名歌手的哈里演唱這首歌的視頻,表演非常到位,演技一流,但是藝術感染力,表現力和出神入化等方面與鄧麗君相比,就還是“稍遜風騷”。

  鄧麗君是華人藝術世界當之無愧的藝術大師。她從5歲開始學藝,在中學時代就名揚台灣演藝界,然後走向華人世界,受到幾乎全世界華人發自內心的歡迎與讚歎。她的歌唱得那麼好,以至於中學學習與演唱衝突時,她選擇了放棄中學學習;但是當她功成名就,演唱如日中天時候,她又會告別熱鬧,心無旁騖,一門心思扎進美國加州大學去學習;她會說唱很多語言,都是她自己努力學習的結果。5歲的她尚在童年,就已經明白知道成功必須付出努力,所以她沒有玩玩耍耍的童年,青少年,都用來學習表演,學習揣摩唱法與樂句的表達。

  說到鄧小姐的過人與特別之處,是她非科班出身,沒有上過一天正規藝術院校,更沒有時下中國那種音樂碩士,博士,博士後學位那種耀眼輝煌。但看她的演唱表演,除了聲音動聽外,表演做派方面那比正規院校的修養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一招一式、落落大方,親切可人,很多地方自然的楚楚動人,從來沒有猥瑣卑鄙的動作與談論,活脫脫就是一個笑容可掬,溫厚感人的中國姑娘,自身煥發著靠個人魅力征服現場觀眾、深厚又不張揚的強大氣場。

  她的傑出成就後面,你無法想象她更多地依靠自己獨立修成,而不是專業音樂高等院校所造就,居然能夠達到如此高超完美的地步。在長達近四十年的演唱生涯中,在眾多世界級的比賽里,她無數次地拿到大獎、首獎,無可置疑地證明她的表演實力和嫻熟的聲樂技巧。1986年她獲選美國《時代雜誌》世界七大女歌星,世界十大最受歡迎女歌星之一,是唯一一個同時獲兩項殊榮的亞洲歌手。1984-1986連續三年蟬聯日本有線大賞以及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創下雙獎三連冠記錄。

  她的唱法與聲樂歌唱技巧也是絕大多數音樂學府培養不出來的,她的每一場表演之親和、高尚,溫情與秀美,讓你強烈感受到她是無可複製的一代天才。只不過,通常我們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才,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或努力,在鄧麗君的身上就解讀為百分之五十的天才和百分之五十的努力。我個人認為她的歌唱藝術才華是華人世界最高的,迄今無人可以出項其右。

  她風雲一時,被世界許多國家邀請去演唱。連美國百老匯和拉斯維加斯這些世界一流舞台、一流場所也曾經邀請她去登台獻藝,屢獲殊榮。唱片最好時候賣到4800多萬張。

  1999年,美國《時代》雜誌評選20世紀百大最具影響力藝人,華人兩人入選:鄧麗君、李小龍。

  2009年,她以850多萬票的高票力壓群芳,勝過老舍,金庸,王菲,周杰倫等人,獲得中國建國60周年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絡評選榜首。

  2010年8月2日,美國CNN評選了過去五十年裡全球最知名的20位音樂家,鄧麗君和張國榮兩位華人歌手入選其中。

  這位美麗、圓潤、溫婉、清新可人的歌壇巨星,1995年5月8日因哮喘病發作,沒有人在旁邊搶救照顧而去,香消玉殞,英年早逝。非常非常地可惜!她逝於泰國清邁,年僅42歲,

  她的一生藝術光芒灑滿人間,但也留下兩個遺憾。一個是沒有像天底下女人那樣,結婚生子,婦唱夫隨。她很正常,沒有那些性取向的迷亂,年青時候也愛過異性,但始終沒有“百年好合”;

  另外一個是始終沒有能夠來到大陸演唱,儘管她上世紀80、90年代,有一段時期她非常之想跨過那“淺淺的海灣”,為她的億萬父老鄉親當面演唱。由於當時個別人唯我獨革、唯我獨尊、以所謂無產階級純潔性來掩蓋鼠目寸光、沒有開放膽量的思想格局,唯唯諾諾、唧唧歪歪、破壞了鄧麗君多次希望來大陸進行歌唱表演的想法,造成她一生沒有踏上祖籍家鄉的土地,大陸億萬大陸歌迷與她時空交隔,只能反覆聽唱盤與錄音帶,不能親自到場聆聽,就此鑄成歷史的遺憾與千古絕響!!她的父親是河北人,母親是山東泰安人,自己出生在台灣雲林縣,是道道地地的中國人,也是愛國愛鄉光明磊落的藝術家。她從平凡中做出了不平凡,讓歌唱藝術猶如天籟之音,洋洋洒洒飄進大家的心海,感受藝術的魅力之真之善之美,她真的是一個心胸有大格局的美人。

  她雖然英年早逝,但留下了上千首膾炙人口,經久難忘的歌,隨便在網絡上搜索、下載,你可以很方便地聽到她那美麗溫暖動人與悅耳的歌唱。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她演唱的《船歌》,《襟裳岬》《絲絲小雨》《何日君再來》《淚的小雨》《你怎麼說》等等,百聽不厭,每每感人。

  鄧麗君是華人世界最受歡迎,靠歌聲征服聽眾、撥動億萬公民心弦的藝術家。鄧小平曾經批字:我也喜歡鄧麗君的歌。更別說鄧小姐在大陸有數以億計一代又一代的歌迷粉絲了。一句話:她靠自己的實力,活在億萬人民心中。

  近年來,國內也湧現了許多類似鄧麗君音線,聲音甜美的歌唱家,我聽過很多,始終沒有找到堪輿鄧小姐實力匹敵的人。但是,從甜美的歌喉與表演一絕的角度看,與鄧麗君走得較近的以楊鈺瑩,張咪,李玲玉三人為最,她們也是靠自然甜歌溫情動人的,善於打動聽眾心靈的佼佼者。

  朋友,你要想在《船歌》中再度發現鄧麗君小姐演唱藝術的不尋常,發現若干藝術動人之處,你要想感受一個人難以言狀的那種天然敘事能力與情懷,那麼,你不妨靜下心來,聽聽我給你們推薦的鄧麗君唱的《船歌》吧,……。

  為方便讀者,我把鄧小姐演唱《船歌》的視頻網址附上:

  1,http://www。56。com/u59/v_NDUwOTE5NTI。html

  2,http://www。56。com/u49/v_MjUwMDY4MjI。html

  (第二個可能伴奏聲音有點大了,壓了鄧小姐聲音。呵呵)

  (謹以此紀念我心目中最偉大的表演藝術家,最美麗的美人,最有親和力的歌唱家鄧麗君小姐逝世17周年!)

  深圳往南

  2012-5-26與深圳寓所



人生華彩:麗君為你綻放天籟之音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