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逝水流年,誰是誰的紅顏

逝水流年,誰是誰的紅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驟然的一夜冬雪,換了季節,變了風景,亂了心情。——文。南宮弈寒

  這個清風冷月,是誰又在寂寂地埋葬花魂?是誰又在寂寥的天地間淺吟低唱?那一首首的為賦新詞強說愁,又離亂了多少人間歡聚,離散了多少世間情人?

  誰是誰的紅顏?誰是誰的知己?就好像是先有寶哥哥悲情葬花,還是先有林妹妹辜負了葬花魂?若說是黛玉愛葬花,那是因了她一生的悲悲戚戚,“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理不斷,剪還亂;若說是寶玉負了葬花神,可嘆是那嫣紅一世的情緣,惑了心智,痛了心靈。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多少凡夫俗子,於滾滾紅塵中,在護花與惜花之間,在愛海與慾念之際,有無盡的糾纏,就有無邊的悲凄。只是,塵緣里,那些紅男綠女深陷其中而不自知,身在其境而渾然不察。情緣中,惟存唯美與溫純的芳香,縈繞心頭,日夜恣意着愛的歡娛,任由着情的憐惜。忘了抬起頭來,去看一看這紛亂的世上,哪有着無缺的完美,無憾的悲傷。那些散在風中的綿綿情話,隱痛誰的內心,又欺瞞了誰的芳心?

  這是個迷亂的時代。慾海沉浮里,誰是誰的情人?誰又是誰的花?遙遠了的歲月,不見了一簾燭火搖曳,影影綽綽中,有紅袖添香的身影,是花在伴的吟詩,還是誰在寫花的相思?紅顏須臾已是皓首,嬌柔翻臉便是冷霜。誰也不是誰的花神,卻又被誰偷去了真心?誰不是誰的紅顏,卻又被誰竊走了真情?漫漫紅塵里,風瀟瀟兮易水寒,真愛一去兮不復返!莫道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出的,不一定是真;埋藏的,也不一定是愛。許多時候,說不清的那份愛與恨,情與仇,就是因為自身已在囹圄中,看不見自己的真實影子。花非花,因為花在霧裡;月非月,因為月在水中!

  是誰站在一千多前的彼岸,迎風吟唱“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今夜,秋風漫起,秋雲散淡,不見了頭上一輪明月,卻無由地生出了一腔愁緒。千杯對情醉,是誰含情在低吟?萬盞對花眠,是誰在淺唱?一闋宋詞,字字聲聲里,清風弄亂了婉約,明月唱碎清麗;一首唐詩,句句行行中,一對痴男怨女,是誰對着誰的空杯?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或許,花欲開未開之時,葬花人已循着來路,一路追尋着完美,陶醉在自己的歡醉里。那一串串憐惜了一生的淚,如雨墜紛飛,如花落瓣瓣,兀自空飛無尋處。也可憐了那深愛着葬花人的人,幾般苦求,幾般淚斷,卻是百般了無緒。一絲情線,千里牽引,默默地同悲同喜,同歡同淚。又怎知,惱人的秋風,把花朵吹黃,把相思吹熟,一瓣一瓣地隨風飄舞,落入泥土,契合著紅塵的夙願,化解着人生的無奈,可又偏偏地生出無數的凄婉,芬芳兩人的世界。是否,在來年,春水氤氳,又孕育着前生的情緣,報答着今世的離弦。涼涼秋夜裡,是誰還做着鴛鴦雙雙的美夢,可料想,那一切都成了命運的姻緣,成了無枝可依的花魂,朝朝暮暮,日日夜夜,不絕如縷,繞身三匝?

  又何見,那些快樂的日子,誰在為愛而死而生,誰又在為情而生而死。幾多辛酸與苦累,皆為一個人在背;幾多相思與夢魘,皆為一個人在做。多少個日夜,為纏綿而長眠不覺,心中戀戀依昔,夜夜夢裡相依!

  對一人的愛,已覆蓋了整一個世界,裂變到每一個角落,讓守候的人變得不安分,守望的人不安睡。多想,趁這清秋,去看看,花有沒有憔悴,情有沒有凋落;多想,乘這金風,去走走,情有沒有凋落,愛有沒有疲倦。卻無奈,世事多弄人,一種相思,兩處閑愁,多了空虛,多了寂寞,曾經的消魂,無時不在捉弄着花痴。

  是不是愛得深了,愛就會變成一種傷害?傷害像復仇的怨恨,盡情的撕殺並撕裂着一顆多愁善感的心?多情總被無情惱,有情終被無情誤!寂寞的長夜,有情與無情都被展露得淋漓盡致。未曾想過,是不是在那種完美的消魂中,被彼此的傷感的傷感着,被彼此的沉默沉默着。不去想那些承諾,不去盼那些未來。怕只怕,一腔熱血,換來的是更多的無奈;一腔期待,等來的是更深的孤獨;一往情深,守望的是更重的凄迷與頹廢

  秀麗秀色吾所愛,英姿英容夢以求。莫說海枯石爛,莫言天涯海角,莫道地老天荒,“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莫說無情,天若有情天亦老;莫說對與錯,人生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也莫說情非得已,感謝上蒼讓愛一見鍾情讓兩個人不期而遇。

  驀然回首,一切的快樂與浪漫都在時間的划痕中度過。細細回味,那划痕既是情願的,也是快樂的,是傷感的,也是充滿憂鬱的,是豐富多彩,更是千變萬化。也問情歸何處,問誰能知;也問情與愛,不與誰說,又與誰說,才不會錯過這雁字橫飛的季節,錯失這花開花落的歲月。

  不要說,情人玷污着感情的脈搏,那不是有情人的錯,是自己的遭罪;也不要說,情感葬送着愛的枯竭,誰是誰的情人,誰是誰的葬花。看那歲月如梭,眨眼便是青春不再,滄桑滿布。放眼紅塵世界,看那“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誰的牆角又是誰的情人的家,誰的葬花又是誰的玫瑰花,誰的身邊又熟睡着誰的花,誰的花兒又落滿天涯,一切的一切,花自飄零水自流,零亂成泥輾作塵。

  情是一朵艷艷的花,緣是花中一瓣瓣的淚。誰是誰的葬花人,誰又是誰的護花神?多情的人生,無情的歲月,誰把這份多情葬下,讓多情專註地去護花,滴滴晶瑩淚,美麗這束花;串串相思淚,澆淋這束花。莫要問,誰是誰的前世,誰是誰的今生,誰又是誰的玫瑰花!



逝水流年,誰是誰的紅顏 標籤:閃閃的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