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黨的群眾路線發言稿

黨的群眾路線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黨的群眾路線發言稿(一)

  同志們:

  按照教育黨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統一安排,今天我將結合教育局,自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些做法和大家共同學習交流對此活動的認識。目的就是讓我們進一步深刻理解群眾路線的內涵,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做好我們教育黨委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各項工作,下面我主要從四個方面講:

  一、充分認識新時期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鮮明提出要圍繞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在此意義基礎上我們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了充分的認識。並且迅速部署,精心組織。

  教育黨委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上下聯動出實招,深入細緻求實效。在活動中認真學習中央、教育部及省委有關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文件及上級領導的講話精神。豐富學習形式,堅持個人自學與集體學習、專家輔導與專題研討、統一組織與各單位自主安排相結合。邀請有關領導、專家作專題報告。在自學和集體學習的基礎上,召開會議進行黨的群眾路線專題討論。學習教育真正做到了入腦、入心。

  教育黨委為了開展好此項活動,注重統籌協調,力求活動上要做到紮實高效。教育黨委成立了八個督導組。共同統籌協調,廣泛深入聽取意見和建議。圍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反對“四風”、破解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廣泛聽取意見。做到帶着問題聽意見,帶着問題去調研;廣開言路,通過召開座談會、問卷調查、設置意見箱等多種形式,特別是深入基層單位走訪,廣泛徵求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教育系統各基層支部帶頭召開座談會,深入一線聽取學校黨員、群眾代表及師生代表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並結合實際工作,突出重點問題,深入開展調研,真正把師生的呼聲反映上來。

  第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的迫切需要。 中國夢的基礎內涵,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的重要遵循就是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夢也是人民的夢,只有堅定自信、增強自覺、實現自強,才能建設強盛中國、文明中國、和諧中國、美麗中國。中國夢的戰略構想,是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豐富和發展,認真學習中國夢,引導人們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正是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加強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有助於更好地培養黨和人民共同團結奮鬥的集體意識,打牢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基地;加強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有助於調動社會各方面積極因素,為實現中國夢凝聚起磅礴力量;加強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有助於引導人們更加堅守地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增強實現中國夢的自信、自覺、自強。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深化改革面臨的形勢更為複雜,難度也比過去更大;加強黨群眾路線教育,就是要領導和團結全體人民凝聚共識、攻緊克難,進一步堅定自信、增強自覺、實現自強,繼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上奮力前行。

  第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進一步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的必然要求。 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這個在中國歷史上無可爭辯的事實。中國共產黨90 多年的發展歷程也充分表明,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眾是我們黨存在和發展的根本,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也是黨的生命線。

  歷史告訴我們,“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盛衰的根本因素。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黨的群眾路線歷來是我們事業發展成功的根本保證。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正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憑着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才能生存、發展並壯大起來。正因為這樣,人民群眾把黨的事業看成是自己的事業,形成同共產黨的魚水關係、血肉聯繫,奠定了黨最終取得革命勝利的堅實群眾基礎。在和平建設時期,雖然沒有了以往那種生死考驗,環境和生活條件都大為改變了,但是保持和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聯繫,對我們黨鞏固執政地位,對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依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第三,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加強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核心問題是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使我們黨始終得到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與支持。

  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最終要落實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這本身就是把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轉化為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際行動。

  緊密結合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實踐,迫切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堅持權力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只有扎紮實實搞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認真真訪民情、誠誠懇懇聽民意,實實在在幫民富,兢兢業業保民安,努力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才能真正了解群眾意願。集中群眾智慧,使我們作出的決策、採取的舉措、推行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觀實際和規律,更加符合廣大人民的願望和利益。只有這樣,才能充分體現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提供重要的實踐基礎。

  二、為什麼說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

  黨的十八大以來,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以“打鐵還需自身硬”來表明下大氣力解決“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 官僚主義等問題”。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他說:“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20** 年12 月4 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習近平在調研考察過程中踐行這些規定,為全黨作出表率。全國上下遂掀起一番輕車簡從 改進會風的浪潮。今年1 月5 日,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儀式上又指出:“衡量一名共產黨員幹部是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並且強調,“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一切無所作為的作風,都是與此格格不入的。”

  教育黨委在實踐活動中,要求各個督導組負責人要把工作做實,做透、做到位。要求負責人列席中心組學習,共同學習領會上級精神、觀看視頻資料、交流心得體會。同時局、校兩級黨組織成員進行了學習交流,為教育黨委辦了解、掌握基層黨組織教育實踐活動動態開闢了渠道。同時我們注重多措並舉,做到迅速解決問題。教育黨委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堅持做到“面廣點深”,即發現的問題能覆蓋師生員工的關注點,解決問題做到深入、客觀。督導小組每周深入包管單位“面對面”、“心交心”、“實打實”地為廣大師生員工排憂解難。自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教育黨群辦進一步優化了制度,將原來固定在教育局辦公樓接待教師改為輪流到各基層單位進行現場辦公。對發現的問題進行督辦,確保工作回復及時、處理妥當,受到師生好評。

  三、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四風”問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黨的群眾路線發言稿 標籤:群眾路線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