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黨員發展規劃

黨員發展規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002—2004年發展黨員工作規劃

  為深入貫徹落實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發展黨員工作,不斷改善和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切實增強黨員隊伍的生機和活力,努力提高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特制定《2002—2004年發展黨員工作規劃》。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發展黨員工作的“十六字”方針,緊緊圍繞現代化建設這個中心,以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努力提高黨的社會影響力為目的,全面堅持和正確把握新時期黨員標準,把一切自覺為實現黨的路線和綱領而奮鬥,符合黨員條件的各類先進分子吸收到黨內來,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兩個文明建設中的先鋒模範作用,為實現市第四次黨代會提出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宏偉目標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二、目標任務

  今後三年全市發展黨員工作的目標是:每年發展新黨員30名左右,其中35歲以下的要達到70%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要達到85%以上,婦女要達到26%以上,到2004年,全市黨員隊伍中,35歲以下的要達到18.5%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的要超過55%,婦女要達到16%以上,、要害部門以及人數較多有黨員的比例要逐年增加,發展黨員工作要取得突破性進展,人數較多的公非有制企業每年都應發展新黨員。

  三、主要措施

  為實現以上目標,主要採取以下五個方面的措施:

  (一)充分認識新的歷史條件下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的重要性

  發展黨員工作是黨的建設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也是幹部隊伍建設工作的基礎和源頭。一個組織發展工作不正常的基層黨組織,不可能是一個有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的堅強堡壘;一個黨員隊伍年齡老化的單位或部門,也很難實現幹部隊伍的年輕化、知識化。新的歷史條件下,黨擔負著領導全國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能否培養造就一支優秀的、年輕的、富有朝氣的黨員隊伍,直接關係到黨的事業是否後繼有人,黨的基本路線能否保持一百年不動搖。各級黨組織必須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從培養新世紀接班人和全面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高度來充分認識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特別是發展優秀青年入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將其作為百年大計,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認真規劃,強化措施,狠抓落實,真正使發展黨員工作成為各級黨組織的自覺行動。

  (二)切實加強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建設,夯實發展黨員工作的基礎

  一是不斷拓寬積極分子來源渠道。通過積極引導和啟發教育,努力提高黨外群眾對黨的認識,多視角、多層次,不拘一格“選苗子”,廣開發展黨員工作的源頭活水。組織部門要與共青團、工會、婦聯、教育等部門協同配合,積極開展“推優”工作,進一步擴大選苗視野,多方發現人才。基層黨組織要廣泛開展公開推薦建黨對象活動,把農村村組幹部、致富能手、科技示範大戶、退伍軍人、企業的班組長和生產經營骨幹、教學科研一線人員納入視野,發現苗子及時培養。要切實加大對大專院校在校生和高中生的教育培養的力度,積極引導他們向黨組織靠攏,大力培養入黨積極分子,並認真做好他們走向社會或步入高校後續教育、培養的銜接工作,從根本上解決好發展青年黨員的基礎和源頭問題。對個體戶、外來打工人員、外出務工經商人員,也要積極開展工作。通過努力,要使入黨積極分子與發展對象的比例保持在5:l左右。

  二是實施系統教育培養。採取集中輪訓與分散培訓、理論教育與黨日活動、思想教育與實踐鍛煉相結合等多種形式,組織入黨積極分子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對他們進行各類文化知識、專業技術知識的培訓,努力提高他們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能力。基層黨組織要根據入黨積極分子成熟程度和不同特點,實行分類施教和管理。對提出書面申請但尚未列為積極分子的,基層黨組織要指派一名黨員負責培養教育,吸收他們聽黨課,參加組織活動,使他們在活動中受到熏陶,進一步激勵上進心;對列為入黨積極分子的,黨組織要指派兩名黨員對其進行專門培養,吸收他們參加黨組織活動,使他們了解黨內生活,端正入黨動機,用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對列為重點發展對象的,通過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等形式,讓他們在重要工作、關鍵崗位和艱苦環境中經受鍛煉,促使他們儘快成熟。同時,採取脫產培訓的方法,對他們進行短期集中培訓,並如何做到培訓課時、考試試題、考試時間“三統一”,嚴格發放培訓合格證書;對表現欠佳或犯錯誤的同志及時調整出隊伍,努力提高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的整體素質,為發展新黨員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突出工作重點,狠抓薄弱環節,不斷改善和優化黨員隊伍結構

  各級黨組織要在嚴格標準、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始終突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個領域、各條戰線上的35歲以下青年和婦女這兩個重點,抓住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工作、生產一線等薄弱環節,着力在改善黨員的年齡、性別和分佈結構上下功夫。一是大力做好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的發展黨員工作,不斷壯大這一領域中黨的力量。對具備條件建立黨組織的個體私營和外商投資企業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要儘快通過建立健全黨組織,積極開展黨的活動,及時做好發展黨員工作。 黨員發展規劃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黨員發展規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贏在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