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哲學系大學畢業典禮發言稿

哲學系大學畢業典禮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哲學系大學畢業典禮發言稿

  在發言之前,請允許我以最摯誠的心,代表本屆所有學生,向我們山東大學哲社學院哲學系佛學社的指導教授陳堅老師,還有每次上課也好、考試呀、登記啊等等,為我們忙裡忙外不辭勞苦的許老師,還有辛勤為我們講過課的各位法師、各位老師、各位善知識,致以最真誠的感恩和祝福。祝願大家安安穩穩,莫急莫燥,知足常樂,吉祥如意,阿彌陀佛!因為在接到學校通知要發言的時候,正好在路上,還有好多事情,也沒有用心準備,就在剛剛趕到山東的時候,在一個居士那裡用他家的電腦,用了十幾分鐘,草草打了一份發言稿,可能話語笨拙,文辭粗糙,還望諸位老師,同學莫要恥笑,多加包容。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在山東大學的學習,彷彿只在一眨眼間便悄然而逝。我們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季節,一個收穫的季節,又重新相聚在這裡。或許這是大家最後一次相見,或許這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但是不管怎樣,一種難以言表的感動之情,不舍之心,油然而生。莊子雲“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學院的學習的確是已經告一段落,但是佛法的修學才剛剛開始。初學者,以綱要性,總體性的鳥瞰式學習,更容易使我們了解佛教大概,從而投其所好,任憑有緣而專一深入。學院里我們的陳堅教授、許老師慈悲,正是為我們了解佛法大概和相關思想的聯繫做了充分的導引。從教外之老莊思想,佛教文學與考古,到教內各宗各派,例如天台、華嚴、唯識、凈土、密宗等主要宗派的認識與深入,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在一個完整的平面上,給與了大家任意抉擇的平台。

  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我們都是博地凡夫,而佛法也不是知識。我們不是看一個人懂得多少佛理,念過多少經,就說明他已經大事已辦了,就是大修行了。佛法只是標月指,佛法只是地圖,如果學習了而不去實踐,那一切皆是枉然,在煩惱面前,毫無觀照能力。比如只要大家接觸過佛法的人,大都讀過金剛經,金剛經有一句話叫“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意思是說,我們這個世界也好,有情眾生也罷,還是任何喜怒哀樂的情感,令人羨慕的事業、愛情,乃至一切苦難、災禍這都是虛幻不實的,都是了不可得的,都是沒有一個實體存在的。要是有實體的話,那快樂的將永遠快樂,煩惱的也就永遠煩惱,誰也不會得到解脫了。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很多,但是真正遇到一切好壞境界的時候,才發現並不是把這些遇到的境界“虛妄”掉了,而是把剛才講到的道理給“虛妄”掉了。所以,佛法不是知識,但也離不開知識,正所謂天台宗有句話叫教觀雙運,如車之雙輪,鳥之雙翼,不能偏廢也。所以我們既然學習了這麼多,就不能辜負老師們的辛勤培養,應該身體力行才好。

  大家雖然有不同的生活環境,有不同的身份,但是既然來到這裡學習,那都是抱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對佛陀的信仰,對解脫的渴望。所以既然有堅定的信仰,那就要好好學習教理,找准方向,然後身心力行,從而契入實相,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法不孤起,仗境方生,我們能夠在這裡學習不是一個人的力量,也不是一個老師的力量,也不是一個學院的力量,而是學院提供環境、老師提供指導、同學們互相陪侍、社會給予支持、哪怕是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還有我們學習的教室等等,種種因緣才促成了我們學習的因緣。所以說,每間教室、每位老師、每位同學,對我們的幫助都是不可估量的。所以我們要學會感恩,正如華嚴經云:“其有眾生,不知報恩,多遭橫死,生於地獄”。那我們應該怎樣去感恩呢?是去給老師送禮,還是給學校送錦旗?我想這些都不是,這都是形式主義。縱觀當今士商之俯仰,社會生產GDP之“大躍進”,和我們老百姓實際生活之“怪現狀”,我深切的體會到一句話,那就是形式主義害死人啊!所以我們感恩的體現應該是學以致用,做一個有學識、有道德、有修為的出家佛子或在家居士。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誠敬謙和處世,慈悲喜舍修心”,讓身邊的外道、親人、朋友,感受到一個佛子的慈悲與寬容,感受到佛法之偉大。這才是真正的回報學院,回報老師大德們的辛勤培養,這才是對佛教弘揚做出真正的貢獻。

  在此畢業之機緣,雪相在此願與每一位同學,每一位佛子共同努力,做一個對老師負責,對自己負責,對眾生負責,對社會負責,對整個人類負責的新時代的佛弟子。最後衷心的祝願大家,在以後的日子裡繼續努力,為我們學院添加光彩、為我們佛教添加光彩、為我們賴以生存的偉大祖國的和諧與強大做出貢獻。我們要用實際行動去做,而不是只喊口號,就像是這段時間中央電視台的民生互動欄目,所提出的問題,愛國的體現是什麼?我認為作為一個中國人,作為一個佛弟子,就應該一言一語關心別人、一舉一動影響大家、持好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亂搞男女關係,不欺騙他人,不肆意酗酒、慈悲、真誠、寬容、大度、不給別人添堵、不給國家添亂,這就是愛國的體現,從而盡顯匹夫之責、佛子之責。希望我們共同努力,以身作則,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兼濟芸芸眾生。

  阿彌陀佛。感謝大家。

  ——《佛教啟蒙鈔》

  2013年10月13日 山東大學知新樓



哲學系大學畢業典禮發言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