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期中考試總結表彰大會校長發言稿

期中考試總結表彰大會校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期中考試總結表彰大會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在這個艷陽高照的日子裡,我們迎來了2014—2015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總結表彰大會。在這裡,我向為同學們成長進步而勤奮耕耘、默默奉獻的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剛才受到表彰的品學兼優的同學們表示熱烈的祝賀!

  同學們,你們優異的成績,見證了老師們辛勤的工作,也見證了同學們的不懈努力。正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清晨,天還沒有放亮,教室里就已經傳來了琅琅的讀書聲;吃完飯,大家又爭分奪秒地坐在教室里專心致志地學習;課間,很多學生更是放棄了玩耍的時間,用於緊張的複習。當然,面對考試成績,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憂。然而勝敗乃兵家常事,對於一次考試的成功或失利,我們不能盲目樂觀,也不能悲觀失望。無論是誰,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對於這次考試失利的同學,更要善於總結,善於從錯誤中找尋前行的動力。即使我們一百次跌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爬起。

  今天,我們召開這次大會,就是為了總結經驗,分析形勢,振奮精神,齊頭並進,促使初中部每一位同學都能加快發展,更快地提高成績,特別是爭取九年級教育教學工作有一個新的突破。為此,我提出如下六點要求:

  一、要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

  學校是一個大集體,班級是一個小集體。在集體中,我們誰也離不開誰。洪水如果沒有堤壩的約束,它將沖毀家園;牛馬如果沒有韁繩的約束,它將會踏壞莊稼;車輛如果沒有規則的約束,將會付出沉重的代價;學生如果沒有紀律的約束,將會成為社會的危險品。人們常說,軍隊是最有力的集體,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有槍有炮,最根本的一條是他們有鐵的紀律,而且對違反紀律的人絕不姑息。我們作為XX中學初中部的一員,更要明白紀律的重要性,因為只有嚴明的紀律,才能保障每一位同學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每一位同學都應該意識到,我們在學習、生活中,每一個過程都需要紀律的約束。只有在紀律的約束下,各項學習活動才會更加有序,才會更加高效。但是,在個別同學身上,確實還存在着許多不守紀律的現象。比如:學校規定不讓學生帶手機,但仍有許多學生屢勸不改,依然我行我素;學生就餐本應該自覺排隊,卻有人依然不顧其他同學的規勸,插隊買飯;還有極少數學生在校談戀愛,在校園內公然做過過分親密的舉動。

  遵守校規校紀,就是為學校的發展盡一份力。遵守學校紀律就是就餐時自覺排隊,尊重各位員工的辛勤付出,不亂倒剩菜剩湯;遵守學校紀律就是在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課,不做小動作,不看與學習無關的書籍;遵守學校紀律就是嚴格按照學校規定,不帶手機,不穿奇裝異服,不留長發、不染髮;遵守學校紀律就是牢記校規校紀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不做違紀之事,不做不雅行為。

  同學們,讓我們在以後的日子裡,每天都有所改變,每周都有所提升,每月都有所收穫,為了自己,為了父母,為了校園,為了社會,自律克己,遵紀守法,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讓個人的素質前進一小步,讓民族的素質前進一大步。

  二、要發揚勤奮學習、刻苦鑽研的拼搏精神。

  俗話說:"勤能補拙"、"天道酬勤",勤奮與刻苦是取得成績與成功的基本條件。不滿足這個條件,任何天才也無濟於事。相反,如果做到勤奮與刻苦,即使基礎差,起點低,也能產生迎頭趕上的效果。人們常說的"笨鳥先飛早入林",表達的就是這樣的道理。勤奮屬於珍惜時間、愛惜光陰的人,屬於腳踏實地、一絲不苟的人,屬於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人,屬於勇於探索、勇於創新的人。因為勤奮,安徒生從一個鞋匠的兒子成為童話大王;因為勤奮,愛迪生才有了一千多種偉大的科學發明;同樣是因為勤奮,愛因斯坦才得以創立震驚世界的相對論。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在天才和勤奮之間,我毫不遲疑地選擇勤奮,它幾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生婆".高爾基有這麼一句話:"天才出於勤奮".同學們,要做到勤奮,就必須要珍惜時間。我們一定要抓緊課堂、自習、午間、飯後的時間,讀書、複習、做練習。早上老師來到學校應該聽到的是琅琅的讀書聲,午間、飯後大家應該是在靜悄悄的做練習,而不是在追逐打鬧。希望同學們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去,抓緊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刻苦學習,永攀高峰!

  三、要努力養成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科學的學習方法是不斷提升學習能力的保障,這要求我們在平時的學習中要認真聽講、自覺完成作業,善於思考,勇於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要學會自主學習,即能依據自己的特點和基礎不斷調整自己的學習,要善於抓薄弱學科、促學科平衡。上課要集中注意力,認真上好每一堂課。要自己擠時間要用來查缺補漏,要保證每個學科每天都有規定的時間學習。除時間上保證外,還要注意做到不懂就問,做到不恥下問,做到勤學好問。

  課堂學習是學習過程的中心環節,也是影響學習質量的一個關鍵環節。課前預習是課堂學習的準備,課後複習以及後面的各個學習環節,都是課堂學習的發展。課堂學習沒有抓好,其它環節的學習都將受到影響。因此,課堂學習要堅持做到"五到",即耳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

  所謂耳到:就是在聽課的過程中,既要聽老師講的知識重點和難點,又要聽同學回答問題的內容,特別要注意聽自己預習未看懂的問題。

  所謂眼到:就是一看老師講課的表情,手勢所表達的意思,看老師的演示實驗、板書內容,二看老師要求看的課本內容,把書上知識與老師課堂講的知識聯繫起來。

  所謂口到:就是課堂上積極討論、大膽發言。這樣既能維護良好的精神狀態,使大腦積極思維;還對知識的錯誤理解會得到老師和同學的糾正,使自己及時發現錯誤,及時改正錯誤;更能鞏固知識,提高表達能力。

  所謂心到:就是課堂上要認真思考,注意理解課堂的新知識,課堂上的思考要主動積極。特別對於老師講的新知識,應抓住關鍵字眼,變換角度去理解。

  所謂手到:就是在聽,看,思的同時,要適當地動手做一些筆記。要把老師講的要點記下來,要把分析問題的方法記下來,要把老師補充的例子、總結的規律和介紹的方法記下來。這樣日積月累,學習效率自然會大大提升。

  四、要注意學習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

  細節決定成敗。海爾總裁張XX說過:什麼是不簡單?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本次考試結束后,我聽到了有些同學對自己的抱怨:一些會做的題,要麼條件看錯了,要麼公式寫錯了;該得分的題目因為不該發生的錯誤而丟分。不該失誤的分數因為非智力因素而擦肩而過。所以我們說,考試中不怕某一道題沒有做,最怕每道題都有失誤。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同樣,一些不可忽視的細節也可以反映一個人的觀念。在學習中,諸如規範的書寫、準確的運算、完整的解答步驟、拐彎抹角的變形技巧等等都是細節。這些細節如果不注重,我們的學習就會不紮實,功底也就會不過硬。小事是起點,細節是基礎。只有把一點一滴的小事、細事、細節做好了,才有可能提高學習成績,實現我們遠大的抱負。

  五、要做到自信自強、永不言棄。

  自信,它如一盞明燈,一盞永不熄滅照亮我們心靈的明燈!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種永不服輸的精神,一種參與競爭的精神,一種勇於挑戰自我、戰勝自我的精神。這種精神,會使你的生命充滿活力。這種精神,會使你的人生綻放光彩。這種精神,會使你的生活變得豐滿而充實。

  這種精神,能夠賦予你激情,能夠給予你前進的動力,能夠使你一次次的品味成功的喜悅。有了這種精神,會讓我們在跌倒一千次的時候,能夠一千零一次地爬起來,義無反顧的踏上征程。有了這種精神,會讓我們在喧囂的環境中,保持一顆寧靜的心靈,在自己的天地中默默地耕耘!

  六、要有良好的學習心態。

  學習過程中,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會面臨較大的壓力,特別是九年級的學生。這些壓力來自家長、社會、老師等各個方面,面對壓力,同學們需要的是一種平和的心態。其實壓力就好比一根弦。如果弦放得太松,則只能發出噪音;如果弦抽得太緊,則容易綳斷。同樣,如果沒有適度的緊張,就會讓人無所事事,無所用心。因此,同學們一定要具有適度的緊張感。我始終相信,只要同學們樹立"不到長城非好漢"的英雄氣概,以"眾里尋他千百度"、"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執着精神,埋頭苦幹刻苦學習,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道題,認認真真地對待每一天,就一定能將壓力轉化為學習的動力,創造出驕人的成績!

  同學們,中學時代是人生黃金時期。我們要學會對生命負責,因為我們的生命朝氣蓬勃;我們要學會對集體負責,因為我們集體團結奮發;我們要學會對未來負責,因為我們的未來光明燦爛。同學們,只要我們靜下心來,腳踏實地,勤奮學習,一定能夠迎來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輝煌!

  謝謝大家!



期中考試總結表彰大會校長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