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家長會育兒經驗驗交流發言稿

家長會育兒經驗驗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家長會育兒經驗驗交流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下午好,今天受王-敏-燕老師的邀約作為家長代表上台講講自己的育兒經,我的心情其實比較緊張。畢竟我不是專業的教育人士,不敢說上台能提供什麼經驗,只能說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和孩子在十幾年的相處中的一些經歷和小故事以及我的感悟。

  愛和尊重孩子並且多陪伴他

  今天站在這兒,我只有一個身份:我是馬翼帆的媽媽。我有時候經常會想,如果中國沒有實行計劃生育,一對夫妻其實肯定是不止擁有一個孩子,就是因為有了計劃生育這個國策,現在一般家庭都是只有一個孩子。為什麼偏偏是他成為你的孩子,而不是這個或那個小朋友呢,我也跟女兒討論過這個問題,最後總結出:我們實在是太有緣了,她偏偏成了我的女兒,我也偏偏成了她的媽媽。女兒想象說:我在投胎的時候,在天上飛呀飛呀,要找媽媽,剛好我就看到了你,我覺得你肯定會是一個好媽媽,於是我就鑽到了你的肚子里,安安靜靜地呆了十個月,然後我就出來了,我們就成了母女。是呀,冥冥中註定你們有母子緣或者母女緣,而且獨一無二,不可替代,這種緣分值得珍惜,畢竟和她親密無間,擁抱相伴的日子也就那麼幾年,等到了青春期,一般的孩子都開始有叛逆性,慢慢和父母就疏遠了。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以更多的包容性來對待你的孩子,你也會得到進步。

  現在雖然有了微信、微博,但我還是習慣在QQ空間記錄一些生活上的趣事,我的空間一共有255篇日誌,除少數是轉發別人的外,大部分都是原創,其中關於女兒的記錄又佔了一半的樣子,有關於女兒的趣事,有女兒的優秀作文,有和女兒一起外出的遊記。從幼兒園大班起,我就開始記錄和女兒相處的點點滴滴,現在有時候點進去看看,還是覺得非常有意思,彷彿過去生活的情景歷歷在目一樣。我女兒也喜歡看我寫的日誌,覺得自己小時候太可愛了。但是最近兩年我寫的少了,一是自己偷懶,二是覺得女兒大了,沒有小時候那麼童真童趣。現在我就選擇一篇女兒的遊記,一篇我自己的日誌和大家分享:

  那拉提草原贊(2012年夏天前往)

  那拉提草原的神奇之旅,讓我十分驚嘆大自然那鬼斧神工!

  進入那拉提景區,我們看見的,不是那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而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山峰,我心裡很是奇怪。

  坐上旅遊車,繞着盤山公路往上走,到最高處時,山下的風景盡收眼底。山下人山人海,嘈雜不已;山腰滿是綠色,百年古木高聳入雲。而最壯觀的,卻是那崎嶇不堪的盤山公路,公路彎彎繞繞,向上延伸,如同一條蜿蜒起伏的蛟龍盤繞在青山上,時而見首,時而見尾。

  終於到了。剛下車,看到的,儘是滿眼的翠綠,聽到的,滿是馬兒的嘶鳴。新疆的馬性格溫順,但叫聲也一點也不輸氣勢。馬場上,千百隻馬兒踏足嘶鳴,匯聚成一種奇怪的交響曲,又像在給出征的將士鼓舞士氣。馬蹄踩起的塵土,更是讓人血脈擴張,熱血沸騰,彷彿自己真的要化身為英勇的騎士,在戰場上馳騁殺敵。

  我在廣袤無垠的草原上策馬奔騰着。風,呼呼地從耳邊刮過。這一刻,我忘卻了一卻,只想在這美麗而又神奇的那拉提草原上自由的飛奔。我的心裡充斥着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激動,腦海里湧現出無限的憧憬……

  離開了草原,但我的心卻被永遠地留在了那兒,留在了那個美麗、自由、神奇的地方……

  給孩子創造一個溫暖的家庭環境

  我是在女兒大班的時候才將工作調動至武進,並且真正陪伴在她身邊的,從孩子的成長時間段來看,我失去了陪伴她幼兒期成長的機會,這是永遠無法彌補的。我要感謝我的公公婆婆,他們對小朋友充滿了喜愛並有無比的耐心,生活上照顧細緻周到,婆婆負責洗衣做飯,公公則天天帶我女兒到外面玩耍,比如去紅梅公園,去武進市民廣場,去看別人放風箏,去看運河大輪船,讓小小的她眼裡充滿了豐富的景象。我到武進來后,她就徹底倒投向我,我們也經歷了一個母女之間的磨合期,從性格到習慣,從一開始的吵吵鬧鬧到現在的溫馨平靜。

  我女兒自尊心很強,意識到這點,我們就很特別注意跟她溝通交流的方式,在我們家,很少對孩子用命令式的口吻,更多地是建議式的表達。比如這件事媽媽覺得這麼做會更好,爸爸媽媽希望你怎麼怎麼樣,如果你怎麼怎麼樣就更好了。從小到大,我們沒有強迫她上過一個興趣班和輔導班。小的時候,女兒曾經自已要求去學鋼琴,學了一年後,在家裡不能堅持練琴,我跟她談了一次,問她究竟想不想繼續學習,如果想學就要堅持練習,她自己想了想,最終決定放棄。我們也沒有怪她,因為早在她想要開始的時候就預料到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大人都有心志不堅定,半途而廢的時候,何況一個幾歲的小孩。包括現在學習小提琴,也是她自己提出來的,但是現在她大了,F w s i r . c o m 我們對她提出個希望,想學小提琴,爸爸媽媽肯定支持你,女孩子有一個才藝是件很好的事,但既然想學,就得堅持下去,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在學習上,我們從來不給她布置什麼課外作業,而是強調要學好課堂45分鐘,認認真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只要自己儘力了,就算考試成績不好,爸爸媽媽也不會責怪你。

  我和先生都很愛孩子,我先生工作很忙,但是他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要跟女兒抱抱親親。相比之下,我和女兒相處的時間更多,我們就象閨蜜一樣,一起出遊,一起看電影,一起享美食。我們之間互相有很多愛稱,每天都在毫不吝嗇地表達對對方的愛。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都要陪女兒一會兒,兩個人親熱地靠在一起,講講話,聊聊天,這段時間是我們母女溝通的黃金時間,學校里發生的趣事,她自己有什麼心事,我都可以了解。同時,在我們家有個約定,對待孩子口徑要一致,萬一孩子犯了錯誤,不會出現一個批評,一個袒護的情況。

  我曾經有過一個QQ簽名:“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就是今後他與世界的關係”。生了孩子你就不能“退貨”,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懷有對孩子一生的責任,無論你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孩子,你都沒有辦法反悔和“退貨”。如果孩子和父母之間有着良好的親子關係,從父母那兒了解真誠、善良、寬容,他在學習和工作中和他人的關係一定不會緊張到哪裡去,人格也會比較完善。如果孩子從父母那兒得到的只是少少的愛,少少的陪伴,甚至是苛責和暴力,那孩子就會缺失安全感,人際關係會比較緊張。湖南衛視有一個公益廣告,問很多孩子你有沒有聽過爸爸對媽媽說我愛你,孩子們的回答都是沒有,最後片尾的結束語是:有相愛的夫妻,才有愛的家庭。

  家庭教育中需要父親的參與。前段時間熱播的《爸爸去哪兒》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和討論。節目也反映了一個社會問題,在當今的家庭教育中,父親這個角色是缺失的,母性之愛和父性之愛孩子都非常需要,但兩者是有區別的,母性之愛影響孩子的德行禮儀,品格氣質,在孩子的嬰幼、少兒階段影響巨大,父性之愛主要體現在方向性引領和理性作為,好的父親,一定是孩子的引路人,思想的奠基人,孩子越長大,需要的父性之愛就越多。

  以興趣為導師,拓展女兒的知識面

  現在給大家看一下空間日誌《業餘說書者》的片斷:

  以前女兒沒有睡前講故事的習慣!現在天天晚上都得講故事!我去買了幾本親子睡前故事基本都講完了!這段時間臨時改變主意,不再照本宣科,開始天馬行空,隨便亂講。講《西遊記》:孫悟空出世,如何穿越水簾洞,成為猴子王,又怎麼去拜師學藝,然後有了高超本領,大鬧天宮,被如來收服,又怎麼碰到唐僧,協助去西天取經,一路降妖除魔!分成批次,天天一段!記得清的就講詳細些,模糊的就簡單帶過!女兒倒也聽得津津有味,聽完后還要提出一籮筐問題要我解答! ­

  《西遊記》宣講完畢,再講什麼呢!講講歷史吧!我讀書的時候就偏科,數理化差!文學,歷史,外語還行!從秦始皇講起,講長城修建,講孟姜女哭長城,講秦始皇找長生不老葯(這段是結合女兒看過的李連杰新片《木乃伊3》),講秦二世的殘暴統治!歷史加傳說,正史加野史,矇混過關! ­

  改朝換代,前天晚上開講漢高祖劉邦的生平故事! ­

  我和老公說:你女兒天天盯着我講故事,現在我倒變成一個說書的了! ­有時候給女兒盯着不耐煩,就沖她叫:你不會去找爸爸講幾個故事給你聽聽?爸爸也有這個責任的! ­老公心情好的時候,會講一兩個,有時候乾脆就蒙:好的,爸爸給你講一個故事啊,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有一天老和尚給小和尚講故事,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如此反覆,女兒表示嚴重抗議! ­有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就乾脆拒絕,幾次下來,女兒對他也不抱希望了。

  為了豐富故事的題材和內容,閑下來也要去翻翻歷史,看看書! ­下一階段的主講內容是:蒲松齡和聊齋! ­可是晚上給她講鬼故事的話,她會不會睡覺做惡夢?(片斷內容結束)

  直到現在,女兒有時候晚上還要叫我給她講個故事,我是覺得已經黔驢技窮了。但從小的這種故事薰陶,養成了她愛看書的習慣,她看的書很雜,象楊紅纓、吳美娟系列的,她現在覺得已經是比較幼稚的書了。在這兒,我給大家推薦《意林》這個綜合性的雜誌,有學習版,有生活版,有時事版的,非常適合小學高年級以及初中學生看。我經常跟女兒講的幾句話就是,我們不和別人比吃比穿,媽媽不會給你買大牌,衣服穿得乾淨整潔舒適就行,但如果你要買書,媽媽絕對支持。一般都是我讓她列好了要的書名清單,然後去淘寶,淘寶上買書大概是六七折的樣子。

  讓孩子成為一個會學習也會生活的人

  女兒小時候,我就不幫她收拾書包,從小到大她的書包都是自己收拾,大書歸大書,小本子歸小本子,分門別類,井井有條,一個學期下來,她的書本課本都還是比較新,保存的很好。女兒愛看電視,我覺得這有點家族遺傳,因為她爺爺奶奶爸爸都愛看,我在家裡很少主動打開電視機,一般是打掃衛生,因為有輕微潔癖,或者是看書,我的手機上下了很多書。但是最近我迷上全民飛機大戰,一有空就捧着手機玩遊戲,這很不好,智能手機的出現讓家庭中人的交流趨向於零。女兒特別愛看湖南衛視的節目,我也引導她,可以看,但沒有營養的肥皂劇不要看,娛樂類節目可以看一點,人過於死板,沒有娛樂精神也太無趣,她喜歡看《我是歌手》、《快樂大本營》、《百變大咖秀》、《天天向上》。同時我建議她多看科教頻道,她也的確喜歡看,什麼考古挖掘,自然生物,我愛發明等等,最近她看了兩期的茶葉起源和玉石鑒別,我陪着看,也覺得很好看。

  每年我都會爭取帶她出一趟遠門,因為我相信讀萬卷書還需行千里路,出去看的東西有時候要比書本上來得更真實具體,印象深刻的多。到周末的時候,我們就一起籌劃怎麼過,睡個懶覺,看場電影,帶狗狗去美容,到公園去搭帳篷曬太陽,或者偶而開車到附近城市轉轉,母女倆在一起總是很開心。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想和各位家長分享的,總結起來就是四句話:第一,愛和尊重孩子並且多陪伴他,第二,給孩子創造一個溫暖的家庭環境,第三,以興趣為導師,拓展孩子的知識面,第四,讓孩子成為一個會學習也會生活的人。

  最後,祝媽媽們節日快樂,謝謝。



家長會育兒經驗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