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中學表彰大會校長講話稿

中學表彰大會校長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學表彰大會校長講話稿

  集寧區第五中學副校長  樊瑞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表彰大會,表彰43個班集體和2000餘名同學中湧現出的先進代表。首先,我代表學校向受表彰的32個"五最"班集體、89名"三好學生"、46名"優秀學生幹部"、86名"十星"優秀個人、131名"優秀團干、團員、隊干、隊員"表示熱烈的祝賀,並預祝你們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同學們,榮譽不僅代表着掌聲和鮮花,它們的背後是你們刻苦努力、積極向上、奮勇拼搏的精神,是廣大教師付出的真心和愛心。榮譽的獲得既是老師、同學們對你們的肯定,同時也是一種激勵和鞭策,因此,你們一定要格外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榮譽,在各個方面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用你們的優勢,帶領同學們朝着理想的目標共同前進。

  今天我打算只想和同學們說五個關鍵詞,就是"告別"、"秩序"、"規則"、"誠信"和"成長".因為,這五個詞的內涵,理解了、做好了,我們就有大的進步了。

  第一個詞是"告別".我們初三年級的同學們,再過40天,你們就要告別初中生活,告別你們的同學、老師,告別我們親愛的母校。同學們想一想,三年了,你們給母校留下哪些值得記憶的往事,哪些閃閃發亮的足跡,你們的故事,將要通過老師,在我們學弟學妹中怎樣口口相傳。我相信,我們的告別更多的是為了相約和再見。大家記住,你們都是五中的優秀畢業生,無論你的學習成績怎麼樣,母校永遠為你祝福,為你喝彩。我們得有這種勇氣和自信,因為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崗位上展示自己的才華。昨天,走進楊利偉返回艙的第一人,是我們五中畢業生;今天,我們都在逐夢的路上;明天,登上自己人生領獎台的,就是你自己。

  我們該告別的,一定要說再見,不該告別的,我們一定得相約。比如:學習是不能告別的,你們可以告別學過的知識,但不能告別學習的習慣;當然,努力奮鬥也是不能告別的,不然,你一生大概都會不斷地告別機會,與成功插肩。去年我在講話中提到改革開放后出現的、中國特有的、被人鄙夷的一類人,沒有文化、沒有教養、只會大把花錢的人,大家知道叫什麼?我希望,大家做一個謙謙君子,而不是大款土豪。同學們,希望大家要有告別麻木、告別粗鄙、告別精神蒼白的自覺,為了國家,為我們自己!

  很多同學躊躇滿志、躍躍欲試。你們相約,十年、二十年再相見。那時候,你們可以交流奮鬥的心得,可以交流服務社會的體會,可以分享成功的喜悅;那時候,你們再來五中,讓母校以你們為榮。告別了,有一天,與老師相約,與母校相約,與同學相約。

  第二個詞:"規則".俗話說,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在這裡我要講一個故事: 大家看美國大片也許見過,美國的警察執勤,都是荷槍實彈的,為什麼,一個是任務的需要,另一個原因就是保護自己,美國的人權、生命權高於一切,保護別人,當然也要保護警察自己。當遇到一個嫌疑人的時候,要說"舉起手來".嫌疑人不管有罪無罪,都要配合警察,雙手舉過頭頂,接受檢查,如果不配合,在接近警察兩米的時候,警察有權開槍,射殺嫌疑人。前一段時間,我們中國的小留學生在美國就因為欺侮同為留學生的同一學校的同學而被判入獄13年,為什麼這麼重判呢?我們向西方學習關愛,結果變成了溺愛;向西方學習寬容,結果變成了縱容;向西方學習個性自由,結果變成了放任自流。如果不講規則、不在大家尚小的時候築牢教育的道德底線,他們遲早將會觸碰社會規則和國家法律的高壓線。大家再想想,我們是不是在電視上或日常看到過這樣一幕:一個酒氣熏天的人被警察攔下,依然大聲叫囂,張狂到極致,甚至敢和警察動手,把敢和警察無理取鬧當做自己有本事。等被制服后,才知道自己的錯誤,但悔之晚矣,被判半年監禁,開除公職。同學們,大家從小要懂得什麼是底線,什麼是榮耀,什麼是恥辱。當我們把無恥當有本事,把別人唾棄的事情當做光榮,那我們就失去了你在學校接受教育的意義所在。學校是幹什麼的?大家是未成年人,你的人生觀、價值觀還沒有養成,老師負責教育你,糾正你,感化你,雖然有的時候可能言語有所偏激,方法可能欠妥,但他難道不是為了你嗎,難道不值得感恩嗎?最近一篇文章火了,名字叫:孩子,老師不能把你怎麼樣,但社會真能把你怎麼樣,希望大家回去認真看一看。孩子,長大之後沒有兒戲,校園之外沒有溫室!請記住,外面的世界不會輕易原諒你!這篇文章中講到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學生,走路慢慢吞吞總愛遲到,同學給他起了個雅號叫"奧特慢",後來他被父母送到英國念高中。說假期去一家華人開的中餐廳打工,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了五分鐘,於是他被解僱了。他沒有想到,第一次因為遲到所受到的嚴厲懲罰,竟是丟了飯碗。而最令他醍醐灌頂的,是那個華人老闆的最後忠告:"小夥子,如果我不解僱你,你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殘酷!"同學們,對我們來說,遲到還算事嗎?做操不整齊還算事嗎?不讓你遲到,做操要整齊,是讓你懂得規則。但多年以後,因一種積習所引發的重創,該是多麼痛的領悟!同學們,規則就在於我們的點滴積累、潛移默化,規則就是要我們心存敬畏,遵守底線。

  第三個詞:"秩序".有這樣一句話,音樂是世界上共同的語言。懂得欣賞音樂的民族,是不可戰勝的民族。我們看看奧地利維也納人,他們寧願不吃晚飯,也不肯耽誤一場精彩的交響樂。音樂會開始前,人們陸續走入音樂會現場,沒有喧嘩,沒有吵鬧。一個個西裝革履,莊嚴肅穆。為什麼?他們懂得尊重音樂。音樂會是聽覺的藝術,安靜傾聽是音樂會上最起碼的禮儀,也是對表演者和觀眾最起碼的尊重,這就叫秩序。再看看我們的音樂會,喧嘩者有之、叫嚷着有之、喝倒彩者有之、接聽電話者有之。再想想我們上公共汽車的爭先恐後、校園的追逐打鬧、樓道內的大聲叫嚷,十六七歲的少年,還玩着六七歲小孩的遊戲,把惡作劇當成家常飯、把破壞公物當做平常事……等等現象,不勝枚舉,我去過大城市的學校,兩千多人的學校,沒有一點嘈雜的聲音,自己在樓道內說話,感覺都羞愧,我們作為集寧地區學校的領頭雁、排頭兵,大家做到了嗎?再看看我們的早操,七點鐘準時跑步,遲到者有之,無秩序者有之,甚至有人把不遵守秩序當成有本事,確實令我們汗顏,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秩序?同學們,我們遠離秩序一小步,城市就離文明遠一大步,社會就永遠不會前進。

  第四個詞"誠信".關於誠信的大道理、小故事,我們聽了好多好多,我這裡不再多講。有句話非常有道理:快樂總與寬厚的人相伴,財富總與誠信的人相伴,智慧總與高尚的人相伴,魅力總與幽默的人相伴。我們是社會的人,就要懂得和人交往,就得有朋友,一個真正的人才,應能使一個集體取得最佳成果,懂得分享、懂得如何激發周圍人的熱情,讓他們團結一心、協調合作,在工作中最好地發揮個人及集體的作用。 我們朋友之間必須誠實忠信,《論語·學而》曰:"與朋友交,言而有信。"一旦欺騙朋友,朋友也不會信任自己,便會破壞了大家的友誼,也就破壞了一個團隊。同學們,未來的幸福在自身的安寧,在自身的和諧。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你就能守住內心的安寧。未來要說真話。如果你說真話,別人會傾聽;如果你說假話,也許只有風會聽。要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園,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在物慾橫流的世風下,很容易忘記人的意義與生存價值,忘記信仰和獨立精神等。中華民族的復興可不能僅僅是經濟的躍進,還需要精神的崛起,不能僅僅是單打獨鬥,還需要團隊的力量。

  現在講第五個詞:"成長".俞敏洪說,人的成長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像草一樣成長。你儘管活着,每年還在生長,但是你畢竟是一顆草;你吸收雨露陽光,但是長不大。你沒有心智、遭受踩踏,人們不會因為你的痛苦而產生痛苦;人們不會因為你被踩了,而來憐憫你,你不會受到足夠的尊重。第二種方式就是應該像樹一樣成長,儘管我們現在還十分幼小,但只要你是樹的種子,即使弱不禁風,踩到泥土中間,你只要不斷吸收泥土的養分,自己就會迅速成長起來。也許兩年、三年、十年、八年、二十年,你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當你長成參天大樹以後,遙遠的地方,人們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給人一片綠色、一片陰涼,你能幫助別人。即使人們離開你以後,回頭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線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樹,活着是美麗的風景,死了依然是棟樑之才。活着死了都會受到敬仰,這就是我們每一個同學應該牢記於心做人的標準和成長的標準。

  我們在五中度過的每一天,都在成長,但少部分同學卻是渾渾噩噩,大多數是奮勇爭先,那麼將來,你們就會有不同的結果。有的會虛度年華、無所作為甚至被社會拋棄。而有的將昂首傲立,生機盎然,同學們,我們正值青春大好年華,我甚至能聽見你們青春花開的聲音,希望你們不要浪費大好的青春年華,不要在最需要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和逃避。社會是一個萬花筒,如果我們稍不留意,你理想的小船說翻就翻,你的人生觀、價值觀就會扭曲,那時候,一切消極的、負面的東西就會佔據你的高地,再想扭轉,就很難了。有一句話說得好"最好的學習是自學,最大的成長是自覺",這句話說得好。如果你的學習還是在家長、老師的耳提面命下進行,那你的學習效率一定不高。當我把學習當做一種樂趣,當然學習是苦的,但要懂得苦中有樂,當我讀懂了一段優美文字的意境、用巧妙的辦法解決了一個複雜的數學問題,你就找到了快樂的源泉,有一種感覺教如沐春風,自己都感嘆,我怎麼這麼聰明呢?你就會欣欣然陶醉其中,樂而忘返,你就打開了通向智慧的大門。只有善於學習、不斷學習,終身學習,你才能緊跟社會時代的腳步,才能適應社會不斷發展的要求。

  同學們,我們是新時代的人,不只要求我們舉止優雅,談吐文明,更應該有文化的教養,不以享樂為人生目的,有高貴的道德情操與文化精神,有社會的擔當,要嚴於自律,珍惜榮譽,扶助弱勢群體,擔當起家庭、民族興旺發達的責任。我們學校傳統的"五最十星"評選活動,就是要發現大家當中的模範,讓你們以他們為榜樣,儘快地適應社會需求。今天受表彰的"十星"個人中,就是我們學習的楷模,他們遵紀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同學們,你們今天前進的一小步,就是明天的一大步, 有時候,一個微笑便可以驅散寒意,一聲問候便可以拉近距離,同樣,一件好事便可以看出一個人高尚的品格,純潔的心靈。小事是大事的基礎,大事為小事的累積。輕視一滴水的存在,又怎麼會有波瀾壯闊的海洋?我們作為有着40多年優良傳統名校的一員,更應該將其發揚光大,為我們的母校增光添彩。今天同學們的表現是優秀的,你們不愧為五中的學子,不愧為我們集寧的品牌,我們明天走向社會,可以驕傲的告訴人們,我是五中的畢業生。

  老師們、同學們!我們腳下這片熱土,曾經為我們的社會培養了許多優秀的人才,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我們要珍惜目前的學習機會,珍惜年輕的大好時光,不辜負父母和老師對我們的期望,增強自己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集寧五中這片文化熱土上,播種希望、收穫成功。

  老師們、同學們!學校發展到今天是來之不易的,儘管在前進的道路上,有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但關鍵看我們以怎樣的一種心態和精神來對待?發展中的挫折和困難也許是人生的一種積累和經驗,我們只要能在困難中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尋求科學的解決辦法,團結一心、不屈不撓,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我們事業就沒有不成功的理由。

  同學們!在為你們喝彩、頒發榮譽時,我們還應更多地關注其他同學,他們當中也有各方面的優秀分子,我們的願望是不讓一個孩子掉隊,希望每個孩子都保持一種自強不息、不甘落後的拼搏精神,保持一股不怕難、不服輸的勁頭,超越自我,朝着自己理想的人生目標邁進。

  生活不能任性,青春無法重來。人生必須精彩,超越永無止境。只有拼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站在嶄新的起跑線上,我們意氣風發,豪情滿懷。最後,預祝老師們、同學們身體健康、學習進步、工作順利,預祝我們集寧五中在廣大師生的真愛、規則、秩序、規則、誠信、成長中變得更加美好,謝謝大家!



中學表彰大會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