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開學發言

開學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下午好!又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時節,2005新春佳節剛剛過去,在此請允許我代表我們開中全體教師向各位拜個晚年!過去的一年,是我們開中重新整合的一年;過去的一年,是我們開中加速發展的一年;過去的一年,是奠定我們開中輝煌將來的一年。我們開中全體教師為了開中的將來,一定會切實做到志存高遠、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嚴謹篤學、與時俱進;一定會率先垂範,做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發展的弘揚者和推動者,做教育創新的實踐者,做青年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努力成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人類靈魂工程師,為開發區的經濟建設和發展添磚加瓦。為此,我們開中全體教師一定會做到如下幾點:

  一、牢記宗旨,堅定信念,做“三個代表”的忠誠實踐者。

  “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指明了新世紀教育事業的發展方向。教育工作與“三個代表”的要求密不可分。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三十代表”的重要思想,自覺實踐“三十代表”的重要思想,堅定信念,開拓創新,努力把學校辦成傳播先進文化的陣地和培養優秀人才的搖籃。要充分認識和把握教育工作在發展先進生產力中的重要作用和使命,做先進生產力的開拓者;積極擔負起發展中國先進文化的重任,做先進文化的弘揚者;牢固樹立教育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做人民群眾利益的維護者。

  二、育人育心,滿腔赤誠,做優秀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我們不僅要教給學生書本上的知識,幫助學生去發現、較取和運用知識,更要引導學生逐步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學生逐步形成崇高

  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博大的胸襟。我們要教導學生學會做人,幫助學生學會用正確的價值觀判斷是與非,學會用自己的頭腦進行學習和思考,學會與他人共同生活,從而形成健全的人格。只有教師本身有光明,才能照亮學生;只有教師心中有火種,才能點燃學生。我們要以赤誠的愛心去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

  三、更新觀念,開拓創新,做實施素質教育的優秀園丁。

  實施素質教育,觀念是先導,關鍵是教師。我們要更新觀念,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樹立育人為本的教育觀;樹立人才多樣化,人人能夠成才的人才觀;樹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質量觀;樹立為學生一生髮展和幸福奠定基礎的教育價值觀。要減輕學生過重

  的課業負擔,給他們以新鮮有用的知識,給他們以思考與想象的空間,啟迪學生去暢想、探索和創造。要樹立終身學習觀念,更新知識結構,掌握現代教育技術、方法,積極進行教育教學改革,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奠定學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四、以身立教,為人師表,做崇高師德的力行者。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新時代的人民教師,要模範地履行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要有熱愛教育,獻身教育的崇高職業理想和道德追求;要有熱愛學生,誨人不惜的道德情感;要有關心集體,團結協作的道德準則;要有嚴於律己,為人師表的道德形象:教師的形象是學生的榜樣。教師要做理想遠大,品德高尚,廉潔從教,勇挑重擔的榜樣;要做愛崗敬業,任勞任怨,知難而進,樂觀向上的榜樣;要做堅忍不拔,自強不息,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榜樣。要自覺抵制唯心主義、個人主義、拜金主義、封建迷信及各種錯誤思想的侵蝕,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

  新世紀教育的宏偉藍圖正在展現。教育是祟高的事業,需要我們去獻身;教育是科學,需要我們去探究;教育是藝術,需要我們去創新;教育是系統工程,需要我們共同參與,齊心協力。親愛的教師們,“一寸赤心惟報國”。讓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振奮精神,發憤圖強,施展我們的抱負和才華,傾盡我們的智慧和力量,去譜寫21世紀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新篇章,以無愧於我們所處的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 最後衷心祝福各位領導、同仁在這新的一年裡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闔府安康、工作順利。



開學發言 標籤:科學發展觀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