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人大常委會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人大常委會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各位常委、同志們:

  下面,我簡要彙報一下人大常委會上半年的工作,並就貫徹落實xx、xx市委工作會議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讀書會精神,加強人大常委會思想作風建設,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談幾點認識和想法。

  一、上半年工作簡要回顧

  今年以來,市人大常委會在市委的領導下,注重總結經驗,積極開拓思路,科學籌劃工作,依法履行職責,為推進民主法制建設、推動富強和諧大xx建設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積極開展人大工作。堅持黨的領導,圍繞黨的工作中心開展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證。為使人大工作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更好地服從服務於黨的工作中心和全市發展大局,市人大常委會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礎上,深刻領會市委召開的歷次重要會議精神,切實把黨委重要決策、政府着力推進、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事項作為工作重點,圍繞建設富強和諧xx目標,從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點出發,確立了2008年的人大工作重點。今年以來,共召開了4次人大常委會會議,聽取審議了“一府兩院”18項工作報告,併發出了相應審議意見書。先後對水污染防治、加強文化建設、農村公共服務社區化、節能減排、法律援助、城市綠化、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等近20項工作開展了調查、視察和檢查活動,提出了一些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並分別向市委寫出了調研報告,向“一府兩院”作了反饋。

  (二)積極開展工作監督,傾力支持政府開展工作。監督權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職權。市人大常委會科學認識和正確處理加強人大監督與支持政府開展工作的關係,全力支持政府開展工作。一方面,根據人大職權範圍,加強了對經濟社會發展重大事項的監督。為提高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常委會加強了對計劃和預算執行情況的監督,聽取審議了年度財政決算報告和審計工作報告,認真分析了財政和經濟運行情況,圍繞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加強財源建設、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加大審計監督力度等提出了審議意見。為促進我市文化事業的發展和繁榮,提升文化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我們對全市文化建設情況進行了專題調查,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是市委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舉措。我們圍繞加快推進xx傳統產業高新化、高新技術產業化進程開展了調研活動,提出了培強做大現有高新技術產業企業、加大高新技術項目招商引資力度、打造更加優良的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環境、加強高新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等四個方面的建議。另一方面,按照市委安排,積极參与全市重點工作。今年,市委為加快城市化發展進程,在老城區實施了“兩街三路”綜合改造工程。作為夷安大道綜合改造的包靠單位,我們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專門成立了工程綜合改造指揮部,並抽調一名副縣級常委和3名機關同志靠上,負責綜合改造工作的日常協調、調度,做到了真抓、真包、真靠。此外,我們還根據市委的安排,積极參与了包村居、包企業、包學校、包重點人才工作,並取得了較好效果。

  (三)認真做好代表工作,積極凝聚經濟社會發展合力。我市有近1000名各級人大代表,集中了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優秀分子,他們既是國家權力的行使者,又是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力量。今年,常委會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央9號文件和代表法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制度和措施,使代表工作不斷深入。相繼制定了xx市人大代表履職考核辦法、鎮街人大工作與考核辦法,並向代表印發了活動內容建議,引導各級人大代表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橋樑紐帶作用、參政監督作用,影響和帶動周圍群眾謀發展、謀致富、謀穩定。一是組織引導代表立足本職建功立業。鼓勵和引導企業界代表努力把企業做大做強,鼓勵和引導其他方面的代表牢固樹立xx發展人人有責的觀念,積極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獻計獻策。各級人大代表在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還積極為推動全市重點工作做貢獻。在今年“兩街三路”綜合改造工程實施后,市直二組代表主動發出了倡議書,倡議全市各級人大代表把履行代表職責和貫徹市委決策結合起來,營造氛圍,貢獻力量。另外,代表們還紛紛在多種場合為地震災區捐款捐物,在支持抗震救災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二是增強代表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為引導廣大代表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圍繞市委中心任務開展工作,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市人大常委會以市委開展的“企業年”活動為契機,組織市直部門的代表開展了“服務企業,爭做貢獻”活動,鼓勵和引導他們結合工作實際,為企業發展做貢獻。三是注重發揮代表議案和建議的作用。為使代表提出的建議意見和議案能夠起到為市委決策部署和全市重點工作凝心聚力的積極效果,常委會在認真聽取審議辦理情況彙報的基礎上,就建議意見和議案的辦理工作專門作出了決議,促進了相關工作的開展。為集中代表智慧,發揮代表作用,7月中旬,常委會又深入10處鎮街和各代表活動組,圍繞影響和制約我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問題,徵求了代表的建議意見,把代表普遍反映的熱點問題匯總成9個方面41條,向市委寫出專題報告,並交由市政府和有關方面研究辦理。在此基礎上,常委會還圍繞代表反映集中和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膠河污染防治、道路交通安全、公交線路設置、中小企業融資、供電設施配套及收費等問題開展了5項專題調查活動。四是加強代表小組建設。代表小組是開展代表活動的有效載體。今年,我們根據上級要求,完成了4個xx市代表小組、23個xx市代表小組、39個鎮代表小組的組織建設、制度建設、活動室建設以及其它硬件建設,基本滿足了組織開展代表活動的需要。

  (四)精心組織執法檢查,着力營造良好發展氛圍。對有關法律、法規實施情況組織執法檢查,增強全社會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是人大常委會一項重要任務。今年以來,本着為加快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的原則,根據市委的決策和部署,圍繞政府今年所推行的重點工作,有計劃、有重點地選擇5部法律開展執法檢查活動,從保證法律法規正確實施的層面推進中心工作。為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的發展,我們圍繞支持、引導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規範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組織和行為,保護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其成員的合法權益,對農民專業合作社法貫徹實施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為保障和監督行政機關有效實施行政管理,進一步加強軟環境建設,我們對行政許可法的貫徹實施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並從進一步完善行政服務中心建設、加強行政許可清理、強化行政許可監管等方面向市政府提出了改進工作的建議意見。為了加強城鄉規劃管理,改善人居環境,促進城鄉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今年下半年我們還計劃對城鄉規劃法的貫徹實施情況進行執法檢查。另外,我們還根據監督法的要求,通過辦好xx人大網站、人大會刊、人大信息及時把人大工作動態向社會公布,廣泛宣傳了人大履職情況和有關法律法規的作用,為營造良好發展氛圍起到了積極的助推作用。

  (五)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切實提高服務大局水平。為提高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責、服務大局的本領,始終注意堅持從加強學習、完善制度、轉變作風等方面着力,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在新一屆人大常委會的第一次會議上,就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自身建設的決定》。同時,還先後對代表議案處理辦法,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處理辦法,常委會組成人員聯繫代表辦法,人事任免辦法,審議意見辦理辦法,常委會和主任會議議事規則等一系列工作制度進行了修訂完善,收到了較好效果。今年3月份,我們以市委開展“機關作風建設集中月”活動為契機,發動全體機關工作人員開展了以提高機關工作效能、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為重點的大討論,本着理順關係、明確責任、規範程序的原則,進一步完善了工作制度,提高了機關工作效能。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下步打算

  半年來,市人大常委會堅持和發揚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作風,樹立了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良好形象。但是,面對新形勢和新任務,我們在思想作風建設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還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人大工作程序性比較強,許多工作與市委中心任務和全市工作大局貼得不夠緊;計劃性比較強,工作主動性比較差;建議意見提得多,督促落實的少;調研活動開展的還不夠深入等。

  下一步,人大常委會要針對上述問題,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切實搞好整改。要站在為市委當好參謀,全力支持政府開展工作的高度,以市委工作會議和理論學習中心組讀書會精神為指導,緊扣市委工作中心,結合人大工作實際,大力加強自身建設,以過硬的思想作風推動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在謀划新發展、實現新突破,推動富強和諧大xx建設方面作出積極貢獻。



人大常委會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稿 標籤:科學發展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