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基於單元總體目標的英語對話課教學發言材料

基於單元總體目標的英語對話課教學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基於單元總體目標的英語對話課教學發言材料

  各位老師,大家好!很榮幸能夠有機會在這裡與大家進行交流,今天我與大家分享的是單元整體目標下的對話課教學,今天我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與理解與大家談談我對對話課教學的一些淺薄的認識。在我們PEP教材中,對話佔有較大的篇幅,它不僅僅體現在我們Let’s talk部分中,在我們的Let’s learn、Let’s read中,也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實際上,我們的英語課,從課的一開始老師便以對話的形式和學生進行交流,不管是單詞教學也好,閱讀教學也好,應該說我們無時無刻都在進行着對話,只是我們每堂課的教學側重點不同而已。那麼,一節對話課的結構是什麼樣的呢?首先讓我們一起再來深入的認識一下對話課。(切換1)

  對話課一般是由一段對話和一個任務型活動組成的。對話課的教學用途就是讓學生在生活中能用英語做事情,能與別人自由交際。對話課的教學目的是通過課堂教學培養學生說的能力,提高會話技巧,培養學生初步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那麼它的教學重心就是培養學生的交際能力。那麼我們來看看新課程標準對對話課提出了哪些具體要求呢?(切換2)

  義務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總目標提出:通過英語學習使學生形成初步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促進心智發展,提高綜合人文素養。課程的基本理念:第2點指出“面向全體學生,關注語言學習者的不同特點和個體差異。”第4點指出“強調學習過程,重視語言學習的實踐性和應用性。” 那麼我們對話課的設計及教學就要圍繞着新課標的要求來展開,通過我們的活動設計達成培養學生用英語進行交際的目標。(切換三)

  英語對話課的教學模式一般為:多元導入引入話題——創設情境 展開話題——運用話題 多維操練——總結評價 鞏固提升幾個步驟,下面我們就這幾個步驟的具體操作來進行交流。(切換四)

  首先第一步多元導入,引入話題。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這一部分的目的主要是創設英語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舊帶新,為新課學習做準備。在形式的選擇上,力求生動、活潑、新穎,學生樂於參與。但我們不管選用哪一種形式,我們要以單元總體目標位基礎,我們教材中的對話基本上以單元為整體,一個單元一個內容,每個單元中的幾篇課文都是相互聯繫着的,所以我們的對話課是在單元總體目標的前提下開展的,單元總體目標的把握要精準,為此,每上一堂新課之前,我們應該先考慮如何以舊帶新,用舊知識為本課新授內容作一個鋪墊,或者有意識地為學生創造一個良好的語言環境,讓學生通過情景表演自然而然地過渡到新授內容上。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導入方式。(切換五)

  1.直接導入 可以幫助學生頭腦中系統的知識構建的形成,起到為後續教學環節做鋪墊的作用。除了我們已經熟知的幻燈片、實物以及卡片外,還可以利用現有或自編的chant來直接導入新課。例如,在講授四年級上冊unit3 partA Let’s talk的時候,我就直接用了一個自編的chant進行導入,tall tall tall, He is tall; short short short,she is short;cute cute cute,she is cute;quiet quiet quiet,he is quiet.這個chant簡單易學,並把學生以前的知識儲備調動出來,為本節課的學習奠定基礎。(切換六)

  2.遊戲導入 單一的直接導入一直到底,學生必然會由新奇到習慣,由習慣到不以為然。此時我們可以參考TPR教學法,變換導入形式,讓孩子的多項器官協調起來,以培養他們積極的學習態度。 例如,教授四年級上冊unit3 partB Let’s talk的時候,我就採取了遊戲導入法。首先我用照片遮擋的形式讓學生運用前面所學內容猜測照片中的人物,然後讓學生進行描述,其他同學猜測的方式進行遊戲。孩子們的積極性很高,不僅複習了前邊的內容,也將他們的學習興趣充分調動起來。(切換七)

  3.情景導入 以一定的教學情境為切入點,使學生在一個真實或虛擬的情境中進行交際、交流,培養開放型思維,以利於學生能夠形成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而英語的交際功能又是在一定的語言情境中體現的。例如,在教授unit2 partB Let’s talk的時候,我將自己的鉛筆盒和學生的鉛筆盒混在一起,創設鉛筆盒找不到的情景,學生通過詢問我一些小問題,幫我找到鉛筆盒的情景進行引入,基礎好些的同學通過What’s in your classroom 能夠問出What’s in your pencil box 基礎差一些的同學也會問Is it big 等問題,孩子們開動腦筋,把自己學過的知識儘可能的拿出來用,這也形成了一個簡單的交際話題。 (切換八)

  4.多媒體導入 多媒體是目前教學中大家普遍採用的一種教學手段。由於多媒體具有集圖形、聲音、動作、板書於一身的特點,所以對於生性好動的小學生而言,多媒體教學可以激發他們耳、眼、口、腦器官整合。而且多媒體也比較能夠體現教學內容的邏輯承接關係。(切換九)

  5.歌曲導入  英文歌曲是一種很能活躍課堂氣氛的教學形式。有的單元的教學內容的導入採用歌曲會收到很好的效果。例如,Unit6第一課時,我們就可以用Mummy finger這首歌進行導入,節奏明快,而且還能複習家庭成員的稱呼。

  導入的方式多種多樣,我們可以根據具體的課型需求,設計不同的導入方式,但不管選用哪種導入方式我們要切忌拖泥帶水,浪費時間。(切換十)

  下面我們來看第二個環節創設情境,展開對話。人類學家馬林斯諾指出:如果沒有語言情景,詞就沒有意義,也不能代表什麼。因此,詞語也只有在情景語境中才能產生意義。同樣,對話亦是如此。對話是在一定情景下的習慣性語言,脫離了情景,對話也就失去了意義。在教學中,我們雖然不可能將真實的生活情景搬入課堂,但能模擬真實情景,創設接近生活的真實語言環境,這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對話內容。在處理文本的時候我們一般會採用從整體到部分然後再到整體,或者從部分到整體的處理方式,那麼在這裡,我主要對第一種方式,結合四年級下冊Unit3 Weather PartB Let’s talk一課進行說明。(切換十一)

  在這節課的設計中,我直接向同學們介紹了Chen Jie的朋友Mark,然後拋出問題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第一次播放錄音,讓學生整體感知課文,了解文章大意。然後再次進行提問What’s the weather like in New York 第二次播放錄音,着重分段理解課文。最後繼續追問How about Bei Jing 學生根據課文內容進行回答。學生對這個問題理解之後,我馬上對前兩個句型進行操練,在這裡進行了本節課的第一次小組合作——小組對學,用他們事先準備好的卡片進行問答練習,這樣不僅理解了本課的句型,也進一步讓學生掌握了該句型。三次的課文錄音,讓學生從整體到部分詳細理解了課文,重點句型的操練讓學生本課的內容從熟悉到熟練逐步掌握,為之後的運用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這一環節中,我們要針對對話中出現的新語言點,把握好重難點,針對重難點句子創造接近學生真實生活的語言情境,來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對話內容,加深記憶。(切換十二)

  第三個環節運用話題,多維操練。每一模塊都有一個鮮明的語言功能,話題和任務。教師在呈現目標語句后,需要採用多種方式練習句型。一般情況下,目標語是必須要達成的重點任務,其他支撐語可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靈活處理。在這一環節,教師要做到靈活駕馭教材,要創造性的使用教材,做到用教材教而不是單純地教教材。在這裡我給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操練方式。(切換十三)

  1、在表演中操練對話。

  學生是天生的表演“藝術家”。教師為學生創設一定的情境后,鼓勵學生扮演情境中某一人物,使其興緻勃勃地進入學習境界,在特定的情境中操練和運用所學對話,從而避免句型操練的單一和枯燥。例如對於低中年級的學生,教師可根據課文人物製作頭像,讓學生扮演文中的人物,練習課文對話。而對於小學高年級的學生則可以讓他們充分發揮,表演對話內容。比如表演結識新友或看醫生、借東西、問路等,幫助學生理解對話內容,激發他們內在的表達慾望,達到操練對話的目的。在Weather這一課的處理上,我就讓學生扮演課文中的角色,練習對話,通過人與電腦的角色對話,學生與學生之間的角色轉換,來達到練習對話的目的。(切換十四)

  2、在遊戲中操練對話。

  好動、好玩是孩子們的天性,我們可充分利用這一心理特點,在英語對話操練中,適當運用英語遊戲,不僅可以緩和課堂教學的緊張氣氛,還有助於消除學生的疲勞。另外,又可以使學生在饒有興趣的遊戲中積極思維,掌握知識,並能使每個學生都參與進來,令課堂氣氛熱烈,大大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切換十五)

  3、情景活動操練

  “生活化”這一設計理念在我們的對話課設計過程中是十分重要的。語言的運用離不開實際生活,人類學家馬林斯諾指出:“如果沒有語言情景,詞就沒有意義,也不能代表什麼。因此詞語也只有在情景語境中才能產生意義。”同樣,對話也是如此。我們也可以從學生的認知水平和生活經驗出發,設計情景化的拓展操練活動,情境創設要真實有效,貼近生活。我們可以利用實物、模型、簡筆畫和多媒體課件等創設儘可能真實的直觀交際情景,使學生如同身臨其境。(切換十六)

  4、任務型活動操練

  任務型活動是以具體的任務為操練動力或動機,以完成任務的過程為操練的過程,它為學生提供了很大的實踐空間,能很好的發揮學生的主動性,任務型活動以人為本,以應用為動力,以應用為目的,以應用為核心,使對話中的語言知識真正得到學以至用。任務型活動是我們在拓展操練中常用的一種有效的操練活動,我們教師圍繞對話中的交際目的和語言項目,設計出具有明確目標和可操作性的任務化的操練活動讓學生參與。例如,在講授四年級上冊Unit1 PartB Let’s talk的時候,我就設計了一個開展大掃除的任務活動,讓學生具體參與到分配打掃任務的活動中來,在活動中練習和運用本單元所學的語言知識。

  在操練環節,我建議大家要充分發揮小組合作的作用,我們可以通過小組對學,三人活動,小組群學等不同的小組合作方式,設計不同梯度的操練內容,在激發學生參與性的同時,保持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輕鬆而愉快的氛圍中掌握本節課的內容。(切換十七)

  第四個環節總結評價,鞏固提升。該環節中老師拓展交際對話情景,努力創造接近生活的輕鬆的課堂環境,讓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對話演繹得以實現,並對本堂課內容進行小結,評出優勝小組等。從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增強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進一步強化學生的英語交際能力。例如,在講Weather一課時,在鞏固提升這一環節,我就設計了一個去旅行,然後介紹當地天氣情況,並打電話與同伴交流的小組活動。首先由老師和三位同學進行對話展示,給學生一個示範,然後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展開活動,最後根據小組展示情況,評選出優勝小組,並給予加分獎勵。學生的積極性很高,小組加分也刺激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進一步培養了學生的英語交際能力。(切換十八)

  總之,小學生英語對話教學切忌單一,要多樣化,多讓學生參與,以調動學生的積極主動性。作為引導者的我們必須從學生的全面發展着想,做到有目標的訓練,有步驟的訓練,形式多樣化的訓練,以促進學生智能的開發和轉化,以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切換十九)

  最後,有一句話和大家分享一下:教語言的最高境界,就是讓學生學會欣賞語言。對話課,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相信在我們精心的修剪和共同的培育下,一定會綻放出最美的花!



基於單元總體目標的英語對話課教學發言材料 標籤:科學發展觀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