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楊曉蘇在科級職位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楊曉蘇在科級職位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楊曉蘇在科級職位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楊曉蘇在科級職位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同志們:

  在我院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集中學習教育活動中,教職員工從學院建設、改革、發展角度出發,對提高我院幹部隊伍素質和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出了許多有益的意見和建議,按照這些意見和建議,學院黨委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時,決定在學院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集中學習教育活動結束后,立即開展全院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今天在這裡召開動員大會,標誌着我院此項工作的正式啟動,這既是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措施的落實,也是我院幹部體制改革的深入和深化。為了紮實穩妥搞好我院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進一步認清幹部競爭上崗工作的重要意義

  關於幹部競爭上崗的重要意義,實際上我在今年全院處級領導職位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已經講過了。為什麼今天還要重複這個問題呢?就是想讓大家進一步統一思想,在目標、方向明確的基礎上,把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做得更好。

  實行幹部競爭上崗是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指出,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一支善於治國理政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舉措。如何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基本的一條就是在幹部人事工作中走群眾路線,落實群眾對幹部選拔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競爭、擇優的原則,積極推行公開選拔、競爭上崗等措施,促進幹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形成在競爭中選人才、定上下的幹部選任新機制。

  實行幹部競爭上崗是認真落實廣大教職工對幹部選拔任用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的具體體現。《黨政領導幹部任用工作條例》把民主推薦作為幹部任用的重要環節,用黨內法規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成為我們選拔任用幹部工作中具有普遍約束力的基本規章。擴大幹部任用中的民主程度和要求,是新時期黨的幹部工作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的重要體現,是貫徹群眾公認,注重實績原則的基本要求。

  實行科級幹部競爭上崗是我院幹部隊伍建設的迫切需要。科級幹部競爭上崗,有利於建立競爭激勵機制和幹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用人機制,使科級幹部隊伍更具朝氣。

  我院處級領導職位競爭上崗的實踐證明,實行這個辦法,有利於保證廣大職工群眾對幹部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有利於幹部在工作中注重教職工利益、群眾利益;有利於黨委對廣大幹部的了解,特別是群眾對幹部認可度的了解;有利於拓寬選人用人渠道;也有利於營造讓優秀的、教職工擁護的幹部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處級職位競爭上崗的幹部近期的工作實踐證明,競爭上崗后,大家創新意識強了,責任心強了,關注學院建設發展意識強了,工作更加積極主動,大多數都出色地完成了學院黨委交給的各項任務。

  二、競爭上崗工作要堅持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指導思想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規定的原則

  我院這次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總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按照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的要求,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幹部路線、方針、政策,進一步拓寬用人的視野,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形成富有生機活力、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選人用人機制,推進幹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努力建設一支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幹部隊伍,為促進我院各項事業的發展,確保申報省屬重點大學和通過2008年教育部的本科教學水平評估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證。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堅持《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規定的原則,即黨管幹部原則;任人唯賢、德才兼備原則;群眾公認、注重實績原則;公開、平等、競爭、擇優原則;民主集中制原則;依法辦事原則。

  為認真做好這次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學院黨委在安排鞏固和擴大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工作的黨總支書記會議上,通報了相關情況,並對徵求開展此項工作的意見建議進行了安排,在廣泛徵求各基層黨組織和教職員工對開展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起草制定了《遵義醫學院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實施方案》。《方案》對競爭上崗各個環節工作進行了周密的安排,明確了參加競爭科級幹部的任職條件和任職資格,既符合幹部競爭上崗有關文件精神,又緊密結合學院的具體實際。

  三、要嚴格履行程序,確保競爭上崗工作公平、公正、公開、競爭、擇優

  我院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大約1個月時間完成。整個工作分為:公布方案職位和動員、個人報名、資格審查、大會民主推薦、筆試、領導評定、確定取得任職資格人選、組織考察、決定任命等九個步驟。為加強對此項工作的組織領導,學院成立競爭上崗工作領導小組。為確保整個工作的公平、公正、公開和透明,學院還將對主要環節工作情況進行公示。在整個工作過程中,我們要着

  重抓好以下幾個關鍵環節:

  (一)思想發動。這是保證競爭上崗工作順利進行的基礎和前提,必須把這個環節的工作抓實抓細。要進一步引導全院教職工充分認識搞好競爭上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做好這項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全院同志都要樹立大局觀念,在關鍵問題上要講黨性、講大局、講原則、講紀律。特別是在職位、職數、職級的問題上,要站在全院的高度考慮問題,牢固確立個人服從組織、局部服從整體的觀念。我們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時刻把握幹部的思想脈搏,超前做好工作,確保競爭上崗工作順利進行。

  (二)公布職數。這次我院院本部、珠海校區、附屬口腔醫院科級職位都要進行競爭上崗。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增強競爭上崗工作的透明度,貫徹“公開、公平、公正、競爭、擇優”的原則。

  (三)個人報名。這個環節很重要,每個參加競爭上崗的同志,一定要根據《方案》的要求和自身的實際來進行報名。資格是:一般應當具有大學專科以上文化程度;年齡55周歲以下;競爭正科級領導職位的,應有在正科級崗位工作的經歷,或在副科級崗位工作滿2年以上,或現任副科級並評聘中級專業技術以上職務,或現任副科級並碩士以上學歷;競爭副科級職位的,應有在副科級崗位工作的經歷,或在科員級和助理級職稱崗位工作滿3年以上,或碩士以上學歷並在科員級和助理級職稱崗位工作1年以上。黨務工作科級幹部應是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教學部系業務正科級幹部應具有副高以上專業技術職務,副科級幹部應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在符合年齡要求的情況下,共青團幹部任職年限可適當放寬,其中分團委副書記、團總支副書記任職年限放寬到在科員級和助理級職稱崗位工作滿一年以上,分團委書記、團總支書記的任職年限放寬到現任副科級,分團委書記、副書記,團總支書記、副書記任職年齡不超過30周歲。任職年齡和任職時間均計算到2008年12月31日。

  競爭上崗工作領導小組將嚴格按照上述條件對參加競爭上崗人員進行資格審查,並報黨委批准。會後,參加競爭上崗的同志要在《方案》規定時間內到競爭上崗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報名,填寫《科級職位競爭上崗報名登記表》。在外進修學習的同志,各基層黨委、黨總支要負責通知到本人。

  (四)筆試。筆試形式為符合競爭上崗資格的人員,在統一規定的時間、地點參加考試,考試內容:校史、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相關管理基本知識。考試成績佔總成績的30%。有關資料請點擊遵醫思政網(http://szw.zmc.edu.cn/)科級幹部競爭上崗欄目。

  (五)民主推薦。以基層黨委、黨總支為單位召開民主推薦大會,進行大會民主推薦,填寫民主推薦票。民主推薦成績佔總成績的30%。

  (六)領導評定。學院領導班子成員根據參加競爭上崗人員德、能、勤、績、廉等綜合情況進行評定。評定成績佔總成績的40%。

  (七)決定任用。學院黨委根據取得任用資格人選公示結果、考察情況和工作需要,並結合本人競爭上崗意願,召開會議討論,決定任用崗位。整個工作爭取12月底完成。

  四、明確要求、嚴肅紀律,確保競爭上崗工作順利進行

  這次競爭上崗,是事關我院全局的一項重要工作,是關係到幹部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對此,學院黨委十分重視。在此之前,廣泛徵求意見,充分醞釀《方案》,召開了專題黨委會議,認真研究競爭上崗工作,成立了競爭上崗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競爭上崗工作的組織領導。為了保證競爭上崗積極穩妥地進行,我在這裡強調以下幾點要求:

  (一)轉變觀念,勇於競爭。這次競爭上崗為大家提供了展示自己才華的良好平台,也是黨委對大家政治思想素質、工作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綜合素質的考驗和鍛煉。大家要轉變觀念,積极參与競爭,要充分認識到,敢於競爭,是一個幹部必須具備的素質。參加競爭,是一個幹部提高素質、展示能力、彰顯優勢、推介自我、完善自我的極好機遇。而正確看待競爭的結果,是一個幹部成熟的表現。不論在參與競爭中是否被組織選中,對促進幹部本人的健康成長都是一件十分有益的事。學院黨委希望大家要端正態度,消除顧慮,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實際行動接受黨組織的挑選。

  (二)正視自己,選好崗位。競爭上崗工作中要正確看待自己,包括正確認識自己的優勢,準確把握自己的位置。既要看到自己在以往工作中積累的經驗和取得的成績,又要看到自身在政治理論、管理水平和工作上的不足與差距。要從作風、能力、工作實績、群眾公認程度等方面,準確把握自己在幹部隊伍和所選崗位中的定位,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選准選好競爭崗位。在認真考慮填寫第一、第二志願的同時,還要對是否服從調劑表明自己的態度,因為黨委研究任命時,本人意願也是一個考慮因素。

  (三)認真對待,充分準備。這次科級幹部競爭上崗,絕不是走走過場,而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更深層次幹部體制改革,廣大幹部必須認真對待,充分準備。一是加強對《方案》指定的筆試參考資料的學習;二是要對所選崗位的工作要有前瞻性的思考;三是要進一步作好現崗位的本職工作。我院正處於“申重”工作的關鍵時期,如果為了準備競爭上崗而放鬆現崗位的工作,或心存怨氣,消極對待,那就適得其反,不利於自己,不利於事業。所以,競爭上崗工作沒有結束,黨委沒有新的任命,參加競爭上崗的同志就必須堅守原崗位、干好原崗位本職工作。

  (四)服從組織,接受考驗。改革必然帶來陣痛,因此,我們的幹部要正確對待,要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別人。幹部的健康成長,既有賴於個人的努力,更離不開組織的關懷培養,群眾的信任支持。每一個幹部從發現、培養到提拔使用,組織上都下了很大功夫。幹部要正確認識到這一點,不能認為自己的成長進步、提拔使用,主要靠自己奮鬥,更不能一旦得不到提拔和重用,滿足不了個人願望,就埋怨組織,怨天尤人,甚至到處散布不滿言論,造成不良影響。我們選拔幹部,既要考慮個人條件,更要根據幹部隊伍建設和工作實際的需要。每一個參加競爭上崗的幹部都要講黨性,講大局,講組織原則,講組織紀律,信任組織,服從組織,正確對待自己的進退留轉,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態和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認真完成組織上交給的工作任務,經受住組織上的長期考驗。

  (五)公道正派,嚴肅紀律。民主推薦是幹部工作的基本環節,希望大家從事業出發,對學校發展負責,顧大局、講團結、講黨性,出於公心,按照幹部“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客觀、公正地評價幹部,幫助組織選好人。要堅持公道正派,反對歪門邪道;堅持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堅持五湖四海,反對團團伙伙;堅持以黨的事業和群眾的利益為重,堅決杜絕關係票、人情票,對於在民主推薦中搞非組織活動者,一經發現,調查屬實的,取消其競爭資格,必要時給予相應的黨紀政紀處分。希望大家要切實做到嚴把標準,知人善薦,客觀公正地評價幹部,準確地推薦幹部,真正把那些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德才兼備、群眾公認、奮發有為,肯幹事、能幹成事的優秀幹部選拔到最能充分施展其才華的崗位上來,使他們才盡其用,用當其時。

  同志們,以上這五點是對大家的要求和希望,也是學院黨委做好乾部競爭上崗工作要着力做好和要注意的主要方面。幹部競爭上崗是學院先進性教育活動結束后的重要工作,在這裡,我代表領導小組表個態:黨委及領導小組全體成員將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黨政機關競爭上崗工作暫行規定》,堅持幹部選拔條件,嚴肅組織人事紀律,公道正派的選人用人,用好的作風選作風好的人,做到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準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遵守紀律不放鬆,確保這次幹部競爭上崗工作的公平、公開、公正、競爭和擇優。也歡迎同志們和全院教職員工對工作進行監督。

  同志們,這次全院範圍內的科級幹部競爭上崗工作力度大、涉及面廣、任務重,這是院黨委從學院發展的大局出發,經認真研究、慎重考慮而做出的一項重要決策。同志們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自覺的把思想統一到學院黨委的決策和部署上來,通過這次競爭上崗,使我們的科級幹部隊伍得到優化、得到充實和加強,真正起到增強團結、凝聚力量、加快發展的作用。希望同志們以這次競爭上崗為契機,更加團結一致,同心同德,紮實工作,為我院申報省屬重點大學和順利通過2008年本科教學水平評估的目標做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



楊曉蘇在科級職位競爭上崗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職位競爭 科級幹部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