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養生先要養成好習慣

養生先要養成好習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養生,就是指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所謂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長之意;所謂養,即保養、調養、補養之意。總之,養生就是保養生命的意思。這種養生,人人都能理解,也很容易就辦得到,人們多可接受並紛紛實踐之,伴之而來的,便是營養保健、運動鍛練逐漸成為一種時尚,流行起來。

  然而,在生活中,對人的生命健康威脅很大、而人們又往往意思不到的,就是自身的不良生活習慣,譬如酗酒、抽煙、吸毒、豪賭、性放縱、飲食無節制,等等,因為成了習慣,也便成了自然,那就“順其自然”吧,於是乎,惡習冠冕堂皇地成了身份、地位、享受、瀟洒、風光的代名詞,肆意泛濫起來。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認為,養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尊重人體生命科學的自然軌律,逐漸克服自身不良的生活習慣,不斷養成符合人體生命健康科學需要的良好生活習慣的過程。自以為是,本身就是或輕或重、人人皆有的不良習慣,“順其自然”又披着尊重科學的外衣,那麼,戰勝自我,克服自身的不良生活習慣,也就成了當今個人養生的最大難點之一。

  戰勝自我,克服自身的不良生活習慣,再難,也比求生容易的多,因為這是自己當家作主的事,只需“懸崖勒馬”、“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既可,想改,就改得了,除非不想改。

  求生,就不那麼簡單了。

  求生,就是生命遭遇嚴重威脅,或接近生命的終點,面對死亡而追求生命的延續,談何容易。然而,求生又是人生最大、最頑固的習慣,成了人的本能,很難改,不論平時說的多麼坦然、瀟洒,一旦面對,少有真能想得開的。

  “人還活兩輩子嗎?,別難為自己,順其自然,想喝就喝,想吸就吸! 想吃啥就吃啥”,

  “想吃的就是身體所需要的”,

  這種人生觀很普遍,很豁達,很睿智、很瀟洒,很坦然,很豪氣。不過,我告訴朋友,這是玩話、笑話,你可千萬別當真,因為說這話的時候 ,沒有死亡威脅,無法驗證真偽,還因為我目睹了一些人,面臨絕症,行八戒,傾家財,南征北戰,問醫求生的歷程,最後是人財兩空。沒有死亡逼着,誰也不捨得改掉自己的小毛病,因為這是一般人得不到的享受啊。

  朋友,你說,是克服不良習慣難呢,還是求生難啊?最起碼的,克服不良習慣省錢啊,你積攢了多少錢財將來求生用啊?退一步說,咱就算不養生,不趕這時髦,那咱也不該摧殘自己呀?我國古代大醫家、唐孫思邈的“燈用小炷”(炷是燈芯)的理論,把人生比作一盞燈,油好比壽限,養生就好比節油,燈用小炷,耗費少了,壽限就長了。

  克服不良習慣說難吧,還真有他難的原因,究其根本,有這麼一條,就是不拿亞健康當回事。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齊、那麼普遍,咱得了也不丟人,心態要好,不耽誤吃,不耽誤喝的,別理它。光點密集、脂肪肝,那麼多人得,咱沒有,對不起夥計啊,別當回事,要不了命。

  把小病養成大病再治,是當今不少人不自覺的選擇。小病養成大病,能治,是幸運,不能治或來不及治,悔之晚矣。

  問題的關鍵是人們對什麼是疾病沒有真正理解。疾病,其實是一個過程。躺在醫院的手術台上,或是病床上,只是結果,起源則是人的非健康心理,非健康心理導致影響健康的不良生活習慣,不良生活習慣導致機體平衡失調,身體個別生理指標偏離正常值,形成亞健康狀態。亞健康狀態漸趨嚴重,形成機體部分器官器質性病變,臨床表現的疾病就形成了。

  治病,也要追根求源。只把癥狀消除,病並沒有除根,根在導致疾病生成的心理上。防重於治,關鍵是調整心理,克服不良的生活習慣。

  千萬別不把亞健康當回事。“亞健康”是由健康走向疾病的重要通道,你走在亞健康這條路上,就偏離了健康的軌道,最後的結局,就是疾病,因人而異,只是時間問題。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啊。

  朋友,你知道當兵的打靶是怎樣瞄準嗎?眼、準星、靶心,三點一線,就可命中目標,如果偏差一毫米,百米靶場也要脫靶,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失之毫釐,謬之千里”啊。你走在亞健康的道上,偏離了健康之路,幾年、十幾年、幾十年的光景,能偏向何方?你說吧!

  人生除了“求生”的本能難克服以外,其他習慣沒有克服不了的,你相信嗎 不信,我說說,你聽聽是不是在理,人與生俱來的習慣是出生就吃奶,這習慣,最自然、最天經地義的了,多虧當初父母下狠心給掐了,要不,依咱“順其自然”,會是什麼結局啊?還有,清政府不知殺了多少人,費了那麼大的勁才讓中國男人紮起長長的辮子,現在還有嗎?再看看,中國女人頗以為美的三寸金蓮---裹小腳,顛顛的走了幾百年,現在不見了吧!在歷史長河中,只要是不符合社會發展軌律的事物,終究會被淘汰,人體生命科學同樣也在經驗和教訓中發展着,前人的教訓已經不少了,咱們可要給後人留經驗,沒有什麼理由不改變自己不利養生的壞習慣。

  為自己、為父母、為老婆(老公)、為孩子、為社會,尊重和珍惜自己的生命健康吧!

  你順其自然,就當我什麼也沒說。

  你改不了求生的本能,你就得改掉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二者選其一。

  養生,就從克服自身平時不良的生活習慣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