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嚴格管理”和“關愛職工”的演講稿

關於“嚴格管理”和“關愛職工”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關於“嚴格管理”和“關愛職工”的演講稿

  “嚴格管理”與“關愛職工”,這兩者看起來似乎是對立的,是不可協調的矛盾。嚴格管理強調的是“剛性”,而關愛職工則強調的是“柔性”。從現行的管理方法來看,我們可能更多強調剛性,比如:實際工作中,對職工發生的違章違紀,大多都是通過考核來處理的,最終忽略了柔性。

  先說“嚴格管理”

  常言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裡面所說的“規矩”其實就是“規章制度”。作為一個單位,規章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它是行事的原則和依據。就拿我們大修段來講,有許多都是事故發生經驗教訓的總結,還有不少可以說是凝結着血與淚的教訓。正是通過不斷地實踐、不斷地總結經驗和教訓,才形成了我們這些完善的規章制度。制度有了,下面就是嚴格管理的問題了。無數的事故案例已經證明,對違章違紀不執行考核,就相當於縱容,就可能導致事故的發生。如果管理不嚴格,運輸安全便保不住,甚至連自身安全都受到威脅,關愛又從何談起?“7.23”鐵路交通事故中,那麼多無辜生命一剎那間被無情奪取,如果當時嚴抓嚴管嚴考核,那便可阻止這場慘劇發生。這場事故的發生同樣給我們鐵路蒙上了前所未有的安全陰影,多少鐵路人踏踏實實、兢兢業業付出的勞動成果就被這樣一場本就不應該發生的事故所否定。脫離嚴格管理和安全保障,於人、於己都是災難,關愛將無處實施。

  再說“關愛職工”

  嚴格管理管的是人身,而關愛職工管的是人心。如果一個單位只有嚴格而沒有關愛,那麼這個單位一定是一個沒有人情味的單位。比如廣大職工的訴求得不到重視,困難得不到解決,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難以得到發揮,規章制度最終難以落實。對於職工反映的問題一定要想方設法解決,對於那些因政策、資金等原因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及時反饋給職工,向他們講清道明,取得諒解,做到事事有結果,件件有迴音。職工最擔心、最煩惱的就是反映的問題既不解決也無回復,石沉大海、杳無音信,如果真是這樣,職工便感覺不到溫暖,長此下去,心寒了,思想上便會迷失方向。當然關愛職工的案例在我們單位也有很多很多,比如送清涼送溫暖、為職工過生日、探望病重職工、各種形式的座談會、百師帶徒、尤其是前段時間為8對大修青年舉行的“浪漫手牽手”集體婚禮、青年相親會以及這次開展的“嚴格管理與關愛職工”為主題的面對面談心活動本身無一不顯示出了對職工工作上和生活上的關愛。

  當然,這些關愛也都是以制度約束為前提的,沒有考核的管理是無效的管理,不考核也是不現實的,但考核要有側重點,對故障考核要輕一點,對重複發生的故障考核要重一點,對違章違紀考核要輕一點,對慣性問題考核要重一點,還要做好被考核者的思想政治工作,講明問題的原因、危害、後果及考核的依據,使被考核者心服口服。只有這樣,才能促進職工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正像現場工人中常說的一句話:“領導把我當人看,我就把自己當牛干;領導把我當牛看,我就什麼也不幹。”

  綜上所述,我覺得嚴格管理和關愛職工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嚴格管理,是把各項規章制度貫徹、落實下去,是保證職工安全生產的基本前提;關愛職工,是讓職工活得更有尊嚴、更有幸福和歸屬感,更好地搞好安全生產。不抓管理或放鬆管理會使安全生產成果付之東流,使來之不易的安全成績毀於一旦;從嚴管理,不講人情味,只會加深管理者與職工之間的矛盾,最終會失去人心和合力,直接影響到一個企業的發展。因此,嚴格管理和關愛職工,不但兩個都要“抓”,而且兩個都要“硬”,從而取得“1+1>2”的管理效果。

  2012.8.26



關於“嚴格管理”和“關愛職工”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