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期盼和平》——關於“和平”主題的演講稿

《期盼和平》——關於“和平”主題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當我以一個生命的形式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我要感謝我的父母,是他們把我由一個小小的細胞幻化成一個鮮活的生命;當我可以背着書包坐在明亮的教室學習“1+1”的時候,我要感謝我的祖國,因為是祖國讓我成長在一個如此美好的國度,享受着慈禪和關愛;當我和家人、朋友一起坐在柳陰下歡快地談天說地的時候,我更要感謝這個美好的世界,因為它使我和我周圍的每個人都能擁有陽光、寧靜和平和。當面對這一切的時候,我都要真誠地俯首感謝——和平。

  像我這麼大年齡的青年人都是幸運而幸福的一代,我們沒有經歷老一輩的萬里長征,沒有經歷那些小米加步槍的歲月,更沒有經歷那個年代的戰火硝煙。父輩們用他們整整一代人甚至兩代人的鮮血和熱誠鑄就了我們今天這麼美好而寧靜的家園,因而在我開始認識陽光、河流、山川的時候,我便認識了國旗、國徽,我便知道了自己是沿着黃河、長江、龍的血脈長大的熱愛和平的華夏子孫,是永遠把人民的喜怒哀樂置於第一位的中國人!

  我是幸福的,可祖國要我明白我為何是幸福的。在我小學的歷史課本上在記載着東方文化古國文明的同時,也記載着一次次屈辱,一次次戰爭,我學到了知識,理解了曾那樣創傷累累的祖國,可也看到了殘忍和血腥。因而我痛恨戰爭,渴望和平,渴望我的祖國永遠都一片寧靜,渴望世界的天空永遠飄動着藍天和白雲。

  在祖國所有的名勝古迹中我最不忍心觀賞的就是圓明園的遺址,那常常讓我看到異國人的猙獰,常常讓我想到它受蹂躪時的痛苦;在我看的所有的新聞和報紙中我最不願看到在今天如此美麗的藍天綠草間還會有硝煙瀰漫,還會有人因為子彈、大炮的威逼而不得不流離失所、妻離子散……

  從1840年開始就被迫捲入了一場又一場無情的拼殺之中的祖國,從鴉片戰爭到八國聯軍侵華,從九一八事變到日本的細菌戰,祖國是否還會有一寸土地沒有留下彈殼的痕迹,我最善良的父輩們是否還會有一個人沒有經過硝煙的“洗禮”,我成千上萬的兄弟姐妹們在那個歲月里是否還會有人記得陽光是燦爛的,生命是美好的……

  不知上蒼是公平的還是殘忍的,20世紀的前五十載,世界每一個國家的步履都顯得蒼老而沉重,他們不僅要背負生命賦予人的生的權利,也背負着生命強加於人的死的義務。戰爭這個冷酷的殺手使多少人失去了溫馨的家園,多少個妻子失去至愛親人的痛苦,又有多少個孩子成為街頭上小小的流浪漢。戰爭的結局是正義戰勝了邪惡,但善良的百姓卻倍受戰爭留給他們的家破人亡之苦!

  走過歷史的泥濘,推開現代的大門,我總天真地以為先秦的“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全是普天下人們共同的和平思想,但19肋年9月的兩伊戰爭,1990年8月的海灣戰爭,卻又使伊朗、伊拉克、科威特三國人民再次嘗到了戰爭的苦果;隨之而來的是北約空襲南聯盟,轟炸了中國駐南大使館,本•拉登製造的9.1l恐怖事件,以及美軍進攻伊拉克巴格達的硝煙使和平這面鏡子在今天卻越顯模糊。如果說20世紀前50年中中國曾倍受凌辱,那麼在今天和平的陽光可以普照世界每個角落的時候,世界上有些地區卻被戰爭的陰影死死地拽住了衣角。誰不渴望一家人平平靜靜地吃一頓團聚的晚餐,誰不願父母妻兒帶着平和的笑容度過每一個匆忙的日子,誰不願在月明星稀的夜晚寧靜地做一個甜甜的美夢……可這一切都被戰爭擊碎了。

  我多麼渴盼那些飽受戰亂的雙鬢蒼蒼的老人也可以在陽光下安詳地喝一杯咖啡,充滿稚氣的孩子也可以快樂地捉迷藏,強悍的小夥子也可以不再舉着步槍嚴陣以待;我多麼渴盼那片原本寧靜的土地上不再有新的“寡婦樓”的出現,不再殺氣騰騰,不再戰火瀰漫……

  我們人類只共同擁有一個家園,我們每一位生活在這裡的成員都有一副相似的面孔,我們的血管里也都涌動着生命鮮紅的血液。如果地球是母親,那麼黃皮膚、白皮膚、黑皮膚又何嘗不是兄弟姐妹 為什麼我們可以共同擁有一位母親,可以共同接受日月光華的沐浴,卻不能共同擁有一片安詳而寧靜的天空呢

  深夜,我仰望星空,期盼世界會永遠這般寧靜,期盼馬嘶號嗚、槍聲炮響只是出現在小說、電影里,期盼每一位老人都能安度晚年,期盼每一個孩子都能快樂健康地成長,期盼每一個善良的人都能在這樣寧靜的夜晚安然入睡……希望我們的願望早日實現。

  謝謝大家!



《期盼和平》——關於“和平”主題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