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有感於“中國夢”的演講

有感於“中國夢”的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感於“中國夢”的演講

  昨日,演講的預賽,我是聽了,尚且不說誰勝誰優,給我總體印象,演講還停留在讀書之列。

  這讀書呀,就是照着念,而且能一眼也不抬看一下台下觀眾,那形同一個人的演講,沒有人察看,也沒有人評分,一個屋子就是一個人的世界,不過,這也形同自得其樂。

  但有人會反對,這樣的演講者可以摒除緊張心理。一個人的講演是無需多大的擔心的,因為自己既是裁判,也是講演員,大可以放任自由的了。

  然而,也有真的是講演之類,這類講演者,雖然,我有鼓勵的成分,卻也形同於我,會好於我,因為我有時候緊張起來,也會照着記背下來,然後順着說出來,不過,這樣的講演還只能算是講演,不可能是真正的演講,因為缺乏感染力,缺乏一個真正讓人打動的東西,就像是你躲在紋帳里,偶爾看見蚊子在裡面“嗡嗡------”而已,有幸的是,也會有熱血青年,他們先前做了些準備,有深情並茂一類的,但大都不是即興演講,也不是讓人聽了,能自發地站起來,為之鼓掌起來。

  可有人是先講后演,倒有幾個,能讓人心中可以萌生動感,這種動感主要在於她的聲情並茂處,先不說她的名字,就叫她為謠謠吧,她講的很漂亮,但有局限,那就是她在給自己固定的圈子,還有公司給的,還有領導給的,以至於她的演講也是在圈圈裡,不能散發開來,但她又是一個熱血青年,這是很矛盾的,因為一個青年的夢,應該是廣袤無邊的,就像散落在地上的種籽,只要遇上條件,就會生髮出燦爛來,至少能給我們一個啟迪、一片綠洲,綠洲的小草連着花海,成片成片的,一直連到遠方,這應該是草原人的愛,是愛的寬廣,是有厚度的,所以講演者,就應該跳出來,從單位跳出來,來講一個做夢的青年,你雖然有表情,有個性風格,但我能清楚,台下的觀眾也能清楚,你中間有一段是蒼白的,等於是說教式的,那就是你在為公司說教,而不是演講你的夢;你在說公司的夢,而公司的夢,你應該知道,那也是由人組成的,如果沒有人的夢,公司的夢也組織不起來,就算是中國夢,也是人的夢。一個中國,如果脫離人的億億萬萬的夢,又怎能組成呢?所以夢由人而起,也由心生,而物的東西,永遠都是為夢而起,為夢而生,是可有可無的,而人不是如此,人一旦做夢起來,便有富有與貧窮,有吉凶與禍福,還有美麗與燦爛------如此多多,也種種,就像埋在地底下生髮的根,在無數個晝夜,有無數個生髮,才能長成植株的生命力,長出一個棟樑來,向著春天出發。

  由此說來,各位講演者,請你們別限制自己吧,至少應該有所醒悟,有自己的東西才是,而不是機械式的來組成自己的夢,乃至推廣組成單位的夢、民族夢、國家夢,你們應該自發地所為了,“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你們應該挺立起來,在清楚知曉主題的情況下,自由地闡發吧,述說自己的夢,哪怕你說開了去,你收不回來了,你也是真真實實地說了自己的夢,就算很辛苦,就算在夢的邊緣爬行,至少,讓我們看到了希望,一個有希望的一代是應該有自己的主見,也有自己的夢想的,而不會是受了圈制的夢,不會去在意這眼前的一得一失,也不會在意台下的聽眾所為,因為你們是我們所期待的,那真的是一種前行,一種可以為你引出來的夢!

  請相信自己吧,相信你是祖國有為的青年,就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照出來的,一切都是新鮮的,儘管還很稚嫩,但這真的很新鮮,是新的開始,一個真正的生命的開始,也是夢的開始呀!

  心雨供稿

  2014年4月16日



有感於“中國夢”的演講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