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一個半月運價暴漲 國際海運駛入黃金期

一個半月運價暴漲 國際海運駛入黃金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個半月運價暴漲 國際海運駛入黃金期

  近日,國際海運價格出現大幅反彈,反映國際干散貨運輸價格水平的波羅的海乾散貨運輸價格指數已漲到了點,較今年月日的年內低點點上漲了點,漲幅為%。這是自去年底創出歷史高點點並持續下跌至月日的低點后,出現的最強勁上漲。業內人士認為,季節性因素和國內及國際經濟增長形勢好於原先的預計,是拉動國際干散貨運價大幅反彈的主要原因。

  季節性因素起作用

  國際運輸市場特別是國際干散貨運輸市場具有較強的季節性,每年的⒎月份都是國際干散貨運輸市場的淡季,由於運輸需求不足導致運價處於低位。翻開國際干散貨運輸價格指數走勢圖就可以看到,今年版權所有!月初是干散貨運輸指數年內的低點,而去年月底月初的點也是全年的低點。

  平安證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雄表示,隨着北半球秋季的到來,糧食、棉花、大豆等農作物陸續進入收穫期,並逐漸進入國際市場,因此對國際運力的需求開始增加,從而推動國際海運市場的繁榮,導致運價上升。從中國進口情況看,對棉花等進口開始增加,統計數字顯示,今年月份我國棉花進口量為萬噸,同比增長了%。另外,隨着北半球進入秋冬季節,煤炭、油等貿易量也出現增長。

  因此,國際干散貨運輸價格指數上升就是不可避免的了。基本面形成支撐

  但如此強勁的反彈顯然還有更為基本的原因。江南證券資深研究員姜昧軍認為,國內及國際經濟形勢比原先估計的要好,這是影響國際海運價格反彈的基本面因素。他分析,原先對國際經濟的增長前景估計過於悲觀,特別是隨着國際原油價格的不斷上漲,許多人士都認為國際經濟將受到拖累,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將不可避免。但目前的實際情況是,美國經濟運行仍然良好,原先預計的加息步伐放慢了,而且加息幅度也比預計的要小。特別是目前美國經濟的許多重要指標都處於良好狀態,也沒有發生通貨膨脹。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日本經濟也處於進一步的復蘇中。最近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國內生產總值比上一季度增長了%,為連續第三個季度增長,其中外貿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而國內經濟發展仍然樂觀。據有關預測,國內經濟增長率今年仍將達%左右,外貿增速仍然很大。他認為,這些重要經濟體經濟的增長,必然帶動外貿的增長,並增加對國際運輸市場的需求,從而推動運價上升。

  業內人士認為,從目前國際干散貨的反彈勢頭看,短期仍然會維持一個上升的態勢。但這一趨勢難以長期維持。

  從較長時期看,羅雄認為,國際干散貨運價將呈現振蕩下跌走勢。他分析,由於從××年下半年開始國際運輸市場需求大幅增加,運價指數大幅上升並創出點的歷史高點,船運公司盈利大幅上升,由此刺激了船公司對運力的投入,紛紛投資購買貨船。數字顯示,××年-××年間,全球船隻的年增長率不足%,而目前的增長率在%-%。從新船建造數據來看,××年、××年新造船的投入將進一步加大,總運力增幅將達到%左右。由於造船周期通常在年左右,因此從今年底明年初開始新的運力將陸續進入市場,運力供應將大幅增加。這將不可避免地抑制運價的上升。當然,他也表示,從一個很短的時間看,國際運價具有不可預測性,受各種因素特別是投機因素影響比較大,短期的振蕩有時是比較大的。

  上市公司運價未受影響

  雖然理論上講,運價指數上漲肯定有利於海運類企業的經營和業績提升,但從實際情況看,由於大型運輸企業的運輸價格一般都在年初就決定了,合同一簽就是一年,全年運價不會因市場價格變化而變化。而國內海洋運輸類上市公司都是大型運輸公司,所以目前海運價格的漲跌對其不會產生影響。版權所有!

  中海海盛有關人士也表示,對國內大型運輸企業來講,運價是鎖定了的,目前及此前的上漲及下跌都不會影響其經營狀況,能夠影響利潤的只是成本,其中特別是油價的上漲。當然,對少部分運力主要是一些小型運輸企業會產生影響——這些企業的運價往往隨行就市,因此運價上漲對這些企業是利好。不過,該人士也表示,由於每年的年初是簽訂當年運價的時候,所以如果運價指數上漲並保持上漲勢頭將有利於大型運輸公司在年初簽訂新的運價。

  



一個半月運價暴漲 國際海運駛入黃金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