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一)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對學生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這其實只指出了教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 "為人師表"則對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作為培養未來人才的教育工作者,其知識結構的狀況和道德水準的高下,愈來愈成為受關注的焦點。"為人師表"成為新時期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如何在新的環境中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更是重中之重。

  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教師對學生的愛,即是敬業精神的核心,又是教師高尚品德的自我表現,既是育人的目的,又是教師教書這個職業的具體表現。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哪?正如有人說的那樣"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師重在自重。"教師要自敬自重,必先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素養。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也是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

  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就更困難了。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熱愛教師的職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天天與學生接觸我深深地感到同學們的純真,即使是最頑皮的學生,他們的可塑性仍是非常大的,只要多關心,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去教育他們,他們都會變成很有出息的人材。

  親其師信其道,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一個被學生喜歡的教師,其教育效果總是超出一般教師。

  無論中學生還是小學生,他們對自己喜歡的教師都會有一些普遍認同的標準,諸如尊重和理解學生,寬容、不傷害學生自尊心,平等待人、說話辦事公道、有耐心、不輕易發脾氣等。

  教師要放下架子,把學生放在心上。"蹲下身子和學生說話,走下講台給學生講課";關心學生情感體驗,讓學生感受到被關懷的溫暖;自覺接受學生的評價,努力做學生喜歡的教師。

  教師要學會寬容,寬容學生的錯誤和過失,寬容學生一時沒有取得很大的進步。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身為教師,就更加感受到自己職責的神聖和一言一行的重要。

  善待每一個學生,做學生喜歡的教師,師生雙方才會有愉快的情感體驗,一個教師,只有當他受到學生喜愛時,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最大價值。

  用知識開啟智慧做學生喜歡的教師演講稿(二)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領着一群小鳥飛來飛去;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也驚天動地……長大后我就成了,才知道那間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總是你……" 這優美的旋律,讓人蕩氣迴腸、浮想聯翩。當年激揚文字,書生意氣風發的我,懷着對教育事業痴心不改的信念,一腳跨進了學校大門,跨進了那激情燃燒的青春歲月。從那一刻起,我的人生便定格於三尺講台,我的人生便註定要屹立於這一片黑色的土地,在辛勤的勞作中悄悄地開花結果。

  今天,我站在這裡,沒有成功商人腰纏萬貫、顧盼自雄的意氣;沒有政界精英手握國器、居高臨下的威儀;也沒有作家學者聲譽遠播、彪炳史冊的矜持,可我自豪,我驕傲,因為我的人生價值正在我無數學生的身上得以無限的增值。不管我坐着站着躺着,都是一部教育之書。現在,讓我打開這部教育之書,向大家講述一些關於教育的平凡故事以及對平凡故事的點滴感悟。

  感悟一:做學生喜歡的教師,首先要有"以人為本"的教育觀

  畢業考試臨近了,班級中出現了一些不良的現象,成績不理想的同學思想有些波動,有種破罐子破摔的跡象。為此,我開了主題班會,班會上我給學生做了一個比喻:"同學們,請你們抬頭看看老師的手指頭,一樣長嗎?最短的是誰?如果一個人沒了這最短的拇指將會怎樣?它將再也無法輕鬆拿東西了。所以成績的好差一點都不奇怪,不要為成績不好而氣餒,我相信考試成績不好的同學中,有很大一部分以後到社會將是大老闆、總經理、董事長……"當我講到這裡的時候,很多學生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他們為自己不會被老師瞧不起而高興。這時,我趁熱打鐵,"那麼成績不理想該怎麼辦?答案是:第一,要積極進取。第二,還是要積極進取。"學生嘩然,然後我布置大家找找自己的不足,為自己列一個複習計劃。結果我發現,這節課氣氛異常輕鬆,學生都綻放出笑臉,愉快地為自己定下了目標和計劃。

  32個學生,32朵花。每一朵花都需要園丁的栽培,每一個學生都需要老師的賞識和認可,在老師眼裡不應該有優生與差生之分,我們應以整體發展的眼光來對待每一個學生。所以,在我的班級里有各式各樣的人才。有的學生雖然成績不好,但在繪畫、體育、音樂等方面卻才藝非凡。我們班的路光同學是一個成績十分平常的孩子,他創作的水粉畫《幻想》在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榮獲了二等獎。古人說"勿以成敗論英雄",今天站在這裡,我想說的是:不要以成績論學生。

  感悟二做學生喜歡的教師,就要懂得去了解學生、熱愛學生,具有無私奉獻的精神

  一個真正的老師,只有把學生時刻放在自己心中,只有熱愛學生、關心學生、了解學生,才能與學生建立起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才能真正釋放出自己由衷的熱情和才智,才能演繹出"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靚麗人生。

  他,人稱"黑旋風",沒有一個老師見了他不頭痛。

  任教不僅,他就給了我一個見面禮。一天下午活動課時,一個學生跑到辦公室,說一個女生的鞋被同學扔到房上了,我急忙跑出去,一群學生正都圍在一起,看着房上的鞋子鬨笑,一問才知道是張青龍乾的,他可是學校出了名的搗亂大王"黑旋風"啊,怎麼辦?我沒有批評他,也沒有責備他,把他叫到了辦公室談話,而他卻把全部責任推得一乾二淨,說什麼女同學罵他了,他不是故意的等等。後來我從側面了解到,他父母離異,並且各自都成立了新家庭。所以,他成了沒人要的孤兒,鬥毆、打架成了他的家常飯,我還了解到,再過三天就是他的生日。那幾天,我都不動聲色,到了第三天是星期天,我叫了二個學生,提了一個蛋糕。剛到他門口,沒想到他坐在飯桌旁邊哭了,仔細一問。原來他約了幾個"哥們"過生日,可是父母不給錢,還換來了一頓臭罵。我從口袋裡掏出一百元,叫他出去買些東西,就這樣我和兩個學生還有他的幾個"哥們"一起度過了一個難忘的"part".沒想到第二天早上,他老早就跑到到我的辦公室,還遞經我一張長長的保證書。從此後,他變了一個人似的,不再調皮,也不再惹事生非,成績還進步了不少。

  老師們,孩子的心就像即將出殼的雛鳥,只要用心去孵化,給他 溫暖,他便能展翅高飛的。

  感悟三:做學生喜歡的教師,還要有淵博的知識,要有終身學習的理念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僅要有堪為時代楷模的道德之高標,更要有淵博的知識。給人一杯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

  87年,我走上講台,擔任的是四年級的語文課。在教學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專業知識的不夠,常常為了一個問題而發獃。於是在九三年參加了衛星電視函授,同時參加了小學教師專業考試,取得了專業合格證。可是學生的問題無處不在,無所不有,04年我又參加了小學教育專科函授,現在雖然取得了教師資格證,但是我越來越感覺到新課程下的教學要求老師的知識面要更廣,好幾次,學生問我科學的知識,我都不好意思地對他們說,讓老師查下資料。曾經有一次,一個學生拿了一個英語單詞問我怎麼讀,我只能紅着臉對他說:"I sorry,我是英語文盲。"

  今天在新課標的指導下,學生對老師的要求更高,如果我們不加強學習,沒有淵博的知識,沒有滿腔的智慧,沒有更高的素質,又怎能教出具有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創新能力的學生呢?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也許這些故事對你們來說,實在是太平凡了。是啊,教師的崗位本來是平凡的。 "我沒有驚天動地的舉措,也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迹,這一生我選擇了平凡。有位詩人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干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着她的綠蔭的。""一腔熱血灑故土,四季甘霖潤嘉禾。"我無悔於三尺講台。

  "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雖然我早已知道,那間教室里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塊黑板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淚滴。但我仍會用我手中的粉筆,繼續延續我平凡的故事。做一個平凡的靈魂營養師,做一個永遠的心靈導航員,用自己的知識開啟學生的智慧,做一個學生真正喜歡的教師!

  謝謝大家!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三)

  焦東路小學 英語組 馮玲麗

  各位領導、評委、老師們:

  大家好!

  很榮幸有機會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讀書心得。有人說:做教師難,做讓學生喜歡的教師更難。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份職業,我力爭做——讓學生喜歡的教師,讓學生喜歡上課,喜歡我這個英語老師。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是蘇霍姆林斯基大師一生的經驗積累,涉及教師很多的事例和體會,讓人讀來倍感親切、受益匪淺。特別是"爭取學生熱愛你的學科"一條,帶給我深深的觸動。文中這樣說:"有些學生很長時間都沒有對任何事情表現出特別的興趣,…在學生對待知識的態度上,最令人苦惱和感到擔憂的,就是這種無動於衷的精神狀態。學生在某一門學科上學業落後,考不及格,這倒並不可怕,而可怕的是他冷淡的態度。"是啊,對於這樣的學生,每個老師都非常頭痛。書中對待這樣的學生,要 "因材施教".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對這樣的孩子進行細緻的了解。我們的孩子來自不同家庭,具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智力水平、不同的身體狀況、不同的興趣愛好。教師要對他們的性格脾氣、家庭背景、學習方式、思維特點等了解清楚,這樣在課堂上才能"使每一個孩子的力量和可能性發揮出來,使他享受到腦力勞動中的成功的樂趣".在很多時候,我沒有花時間去了解學生更多的信息,忽略學生的個性,對學生提出同一個學習要求、要求他們完成同樣的作業,用同一個標準去衡量他們。對此一些沒有達到老師要求的學生,他們很難體會到學習的樂趣,久而久之,他們對學習也就失去了興趣。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先生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我們可能不知不覺已扼殺了他們的個性和創造力,我們應該讓每一個學生都樹立起自尊感,樹立自信心,熱愛自己!因而,因材施教是多麼重要!

  再比如,有些孩子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愛說話、愛做小動作、無精打采等,其實在抱怨孩子的同時我們應該想到:有些原因就在我們自己身上。讀了這本書,我仔細地反思了自己,我的課備得充分嗎?我的課堂是不是激發了每一個孩子探索知識的慾望?讓每一個孩子在課堂上都有事可做,讓每一個孩子的思維都活動起來,讓每一個孩子都參與到我們的教學活動中來,這樣的課堂是令人嚮往的、師生互動的、氣氛熱烈的、和諧積極的課堂,這樣的課堂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會有一種愉悅的心情。要做到這些很不容易,但是只要堅持努力,真正動腦筋來設計我們的課堂,我們的抱怨聲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少很多。上一周,四年級英語我剛剛講了第四模塊,本模塊主題為"在公園裡",實際是學習運用現在進行時態描述正在發生的動作。在講unit 1時,我一直在想:這一課新單詞、新詞組就有15個之多,課文也很長,怎樣才能讓學生一節課掌握這麼多知識點呢?課前我仔細分析了教材,課文說的是:大明和Amy在去公園的公交車上看到了四個場景(in the park、on the lake、under the tree、on the bus),分別運用句型指着問:-What are they doing -They are doing …所以課前我準備了四個場景的四幅圖。在課堂上我先讓學生唱了一首運用現在進行時態描述正在發生動作的歌曲,然後提示學生look at me我做動作你描述,在做動作時不知不覺導入第一幅場景的動作,打太極拳,再告訴孩子我經常在公園打太極,導入課題In the park,再分別讓孩子look at the people教授並充分練習圖上的內容,然後再告訴學生大明和Amy也要去公園,用動作表示(嘟嘟-)汽車來了Let’s get on the bus with Daming and Amy,We can see lots of interesting things.(這是課文中的第一句)學生很高興地說ok!就進入了課文的對話,接下來按四幅圖的順序分別邊唱邊答把前邊所學四個場景用一首歌曲串起來(唱課文),最後老師摸着自己的肚子:"I’m hungry!"學生自然而然的答:"I’m hungry,too! Let’s go! " (這是課文最後一幅圖的句子)把課文一字不落的學完學會。接下來多唱兩遍並分角色表演,學生很快當堂背會了這篇很長的課文。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當然我在備課的同時也是請教過我們組的其他老師的。

  所以說,想做一名深受學生喜愛的老師,還要不斷學習,不斷思考,讓我們努力成為學生喜愛的老師吧!



做學生喜歡的老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