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全區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區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同志們:

  今天,區委辦公室在此召開全區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會議,剛才,時陽同志認真總結了2003年全區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具體部署了2004年各項任務,希望大家結合實際抓好落實。下面,我就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如何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談三個方面問題。

  第一,關於加強學習問題

  加強學習,強化素質,這是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人員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前提條件。我這裡所指的學習,不僅指一般意義上的讀書學習,而且有着更高的要求,具體講,就是要做到“四個堅持”,即,堅持學習的適用性,立足於管用、能用,精心選擇學習內容,對重要的知識,尤其是政治理論,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要學得深,研究得透,掌握得牢,不能滿足於一知半解,蜻蜓點水;堅持學習的廣泛性,儘可能多地涉獵知識,拓寬視野,不強求門門精,但必須做到樣樣通;堅持學習的創新性,向基層和群眾學習,敢於突破一些與時代發展不相適應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善於用新的思路、新的途徑、新的辦法來解決辦公室工作中遇到的新矛盾和新問題;堅持學習的經常性, “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通過堅持不懈地刻苦學習和實踐鍛煉,達到張口能講、提筆能寫、遇事能辦,使自己成為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的行家裡手。工作中要克服“三個誤區”:一是要克服辦公室工作主要就是搞文字工作的誤區,養成多思考的習慣。確實,作為一名黨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十分重要,但是,辦公室的文字工作決不能滿足於一般要求,而應該重在為領導出思路。大家一定要養成勤於動腦、善於思考的習慣,突出“以文輔政”這一靈魂,加強政策理論學習,結合黨委中心工作進行認真思考,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時間和機會,深入了解、準確把握基層情況,力爭在各方面比領導知道的更多、更詳細,從較高層次和更廣闊的視野豐富和完善領導的思想觀點,使更多的文稿進入決策,發揮作用,指導全局工作的開展。二是要克服為領導服務只能是被動服務的誤區,養成善總結的習慣。在領導身邊工作,並不意味着領導讓幹什麼就幹什麼,大家要化被動為主動,充分利用直接為領導服務的優勢,善於學習和總結領導的思維方法、領導藝術,學會站在黨委的高度、領導的高度、全局的高度研究和思考問題,力求在思路上與黨委工作合拍,與領導思想同步,努力培養自己統攬全局、高瞻遠矚、開拓創新的立體化思維能力。三是要克服辦公室只要按部就班就不會出大問題的誤區,養成重修養的習慣。大家都知道,黨委辦公室的每一項工作都很重要,大到辦文辦會,小到接個電話、收份文件、傳遞信息,一旦失誤,往往難以彌補。可以說,“辦公室工作無小事”,做好辦公室工作,一樣需要我們把握規律,開拓創新,堅持細緻再細緻,周密再周密,保證黨委工作的高效有序運轉。因此,希望大家加強修養,嚴於律己,保持頭腦清醒,堅定政治立場,努力做一個品德高尚、無私奉獻的人。

  第二,關於優化服務問題

  優化服務質量,提升工作的整體水平,這是黨委系統辦公室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必然要求。當前,就我區黨委系統辦公室而言,必須服從和服務於“五年總量翻番,八年全面小康”的發展大局,緊緊圍繞黨委的主要任務,突出抓好三個方面工作:

  1、重視信息工作,服務領導決策。信息是決策的基礎和重要依據,信息工作做得好不好,提供的信息及時不及時、準確不準確、全面不全面,將直接影響黨委的決策和對全局工作的領導。做好信息工作,一要求實,認真做好信息的收集、核實、整理工作,堅持實事求是,拓寬信息渠道,努力為領導提供客觀全面的信息,做到喜憂兼報,堅決克服報喜不報憂的傾向,尤其要嚴格緊急信息報送制度,確保不遲報、不漏報、不瞞報;二要求特,根據黨委各個時期關注的重大問題,緊貼決策,突出重點,精心提煉,體現特色,努力挖掘一些有事實、有分析、有觀點,針對性和適用性都很強的信息;三要求簡,善於從大量的信息中發現帶有規律性、普遍性、傾向性的問題,開發出大主題、深層次、高質量的信息,力求寫出精品,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

  2、強化調查研究,發揮參謀作用。辦公室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就必須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搞好調查研究。一要抓“大”,就是要圍繞黨委工作重點,對重大經濟發展戰略問題以及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組織力量,進行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及時向黨委提供有內容、有分析、有建議、有重要參考價值的調查報告,為黨委議大事、定大局提前謀划,超前服務。比如,如何搶抓沿江開發機遇,進一步加快我區開放型經濟發展;如何做好“商貿興區”文章,引導改制區屬企業“退二進三”,進行“二次創業”,等等,都值得我們深入研究和探討。二要抓“新”,就是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選題,着眼於我區改革發展穩定的新成績、新探索,注重抓好典型調研,及時發展和總結在實踐中創造的新鮮經驗,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比如,在輿論引導方面,我們就可以對區屬企業開放式改制的做法、鄉鎮招商引資的經驗以及民營企業艱苦的創業歷程等進行總結推廣,起到宣傳先進、學習先進的效果。三要抓“專”,就是要圍繞黨委每個時期關注的問題以及帶有普遍性、傾向性、苗頭性的問題,組織專題調研,為黨委了解基層情況、進行科學決策提供服務。比如,全區各項工作部署,在基層究竟落實得怎麼樣?群眾在生產、生活上迫切要求解決什麼問題?基層黨員幹部的作風如何?這樣通過訪賢於百姓,問計於基層,求知於實踐,使調研成果具有更強的思想性、政策性、建設性和可操作性,迅速轉化為黨委決策,推動工作的開展。

  3、加大督查力度,推動工作落實。督查工作是辦公室的重要職責,也是確保黨委決策貫徹落實的重要環節。全區黨委系統辦公室要牢固樹立抓落實的意識,切實把抓落實貫穿於督查工作的始終,堅決糾正和克服“重決策、輕落實,重布置、輕檢查”和“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不良現象。對區委的重要決策和中心工作,要進行全方位督查,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對引起全社會關注的重點工作,要進行系統督查督辦,確保這些工作做到更好、更有特點、更有成效;對領導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要進行專項督查,及時督促有關部門限期解決,切實做到為領導分憂,為群眾解愁。督查工作中,要敢於動真碰硬,決不能虎頭蛇尾,更不能半途而廢,不了了之。各鄉鎮、部門要健全督查網絡,調優配強工作人員,為開展督查、推進落實創造必要的條件。

  此外,要切實提高辦文辦會辦事效率,繼續抓好機要、保密以及辦公室所聯繫的信訪接待等各項工作,為全區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第三,關於隊伍建設問題

  加強隊伍建設,樹立良好形象,這是黨委系統辦公室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根本保證。要通過實踐鍛煉,把全區黨委系統辦公室的隊伍建成一流的隊伍,把我們的工作干成一流的工作,把我們的服務搞成一流的服務。

  一是要有一個好的精神狀態。黨委辦公室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要求其各項工作必須走在前頭,為其他部門做表率、當樣板。黨委辦公室敢不敢樹標杆,既體現其精神狀態的好壞,也反映其服務水平的高低。因此,各級黨委辦公室既要有統帥意識,經黨委授權善統攬、善協調、善指揮,真正樹起司令部的權威,又要有旗幟意識,敢於爭先、勇創一流,各項工

  作都要瞄準高標準,有第一必爭,有紅旗必扛,爭取樣樣工作當先進,整體工作上台階。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各級黨委辦公室的根本任務是服務,服務就意味着奉獻,搞好服務就需要吃苦耐勞。各級黨委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一定要牢記“兩個務必”,時刻做到謙虛謹慎,任勞任怨,謀事而不謀利,奉獻而不索取,耐得住生活清苦,耐得住工作艱苦,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總之,要通過不懈努力,使黨委辦公室工作人員成為所有部門中最優秀的群體,使黨委辦公室成為所有部門的榜樣。

  二是要有一個好的工作作風。作風就是形象。我們要把作風建設當作現階段的重要任務,按照“觀念創新、服務創優、全民創業”的要求,進一步鞏固作風建設的成果。特別是要認真學習領會胡錦濤總書記中紀委三次全會講話精神實質,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切實改進機關作風,深入基層,面向群眾,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反映群眾的真實願望,把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體現在各項工作之中;要提高工作效率,增強服務的主動性,凡事想在前、做在前、服務在前,大力提倡“少說多干,說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服務作風,為發展服務,為基層服務,為群眾服務,樹立黨委系統辦公室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有一個好的工作氛圍。好的工作氛圍,有利於團結,有利於大局,有利於事業,要努力創造條件,調動全體工作人員的積極性。一方面,各級黨委辦公室要建立嚴格規範的工作機制和科學有效的管理方法,用制度管人,按規範辦事,增強辦公室的親和力、凝聚力和創造力;要充分信任幹部,放手使用幹部,努力營造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協作的環境氛圍。另一方面,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領導,高度重視辦公室隊伍建設,政治上加強培養,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排憂解難,使黨委辦公室成為培養人才、鍛煉人才的基地,真正實現“用事業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不斷推進黨委辦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階。

  同志們,新形勢、新任務給黨委辦公室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也為大家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希望你們以一種為黨的事業盡職盡責、勇挑重擔的政治責任感,一種為全區三個文明建設開拓進取、多作貢獻的歷史使命感,一種抓住機遇、只爭朝夕的時代緊迫感,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努力開創全區黨委辦公室工作的新局面,為實現“五年總量翻番,八年全面小康”奮鬥目標做出更大的貢獻。

在全區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 辦公室主任 講話稿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