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高揚尊重學生的旗幟演講稿

高揚尊重學生的旗幟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素質教育呼喚我們必須構建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要構建這一新型的師生關係,尊重學生是前提條件。心靈就像高山一樣,你對着心靈的高山呼喚:“我尊重你——”那麼,對面也會出現山谷的迴音:“我尊重你——”人際情感是在交互作用中取得共鳴的。

  愛和恨最能深入人心。我們高揚尊重學生的旗幟,就是要真心實意地去尊重學生的人格、情感、個性,以真情的付出,贏得學生愛老師、愛校園、愛學習、愛生活的回應,讓全體學生在愛.的陽光和雨露下展示生命的蓬勃,展示向上的美好。

  尊重學生,就是要多多地給學生以激勵。面對失敗或成功的結果,孩子最需要成人的安慰與鼓勵,學生最期待教師公正的評價和積極的肯定。教師拿起表揚的武器,就能減少學生失敗后的灰心,增加學生成功后的信心。在前進的道路上,無論失敗或成功,都可能成為沉重的負擔,也都可能成為新的動力,評價在這裡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很好,再試一試”,懇切的激勵,能讓失敗孕育成功;“差遠啦,別驕傲”,一味地警誡和責難,會使成功的喜悅化為烏有,甚至失去再做新嘗試的勇氣。教師的責任是,儘可能多地運用表揚的武器,幫助學生維護良好的情緒體驗,樹立再創佳績的信念;無論何時,不能諷刺、挖苦學生,防止他們形成自卑人格,產生自我否定甚至反社會的傾向。

  尊重學生,取決於民主平等的溝通。沒有尊重,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教育,教師應該學會“蹲下來跟孩子說話”。師愛的教育培養是友情,師愛的基礎條件是平等。在學生心目中,亦師亦友,民主平等,是“好教師”的最重要特徵。具有愛心和具有知識,對學生來說,他們更喜愛前者。青少年學生特別渴求和珍惜教師的關愛,教師的言語、行為、情趣、人品是影響學生髮展成就的關鍵因素。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勵,一句真誠的問候,都能贏得學生的愛戴和信賴。師生間真摯的情感,會使學生自覺地尊重教師的勞動,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老師合作,向老師暢開心靈之門。因此,教師對學生要傾注全部熱情,和學生平等相處,以誠相待,給學生親切感、安全感和信賴感,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尊重學生,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理解、寬容、善待學生。問題學生不一定是壞學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未成年的學生正處在身心發展階段,是非觀念尚未成熟,對一些問題有不正確的看法或錯誤的做法,是難免的。少年兒童向善向上的本質,需要加以保護。教師不能因為孩子犯錯誤就把他當作壞孩子。學生中的錯誤,大多是心理問題,而不是道德問題。孩子的行為動機往往是純真的,也許是好奇心、表現欲所導致的行為過失,不能輕易或者盲目地定性為道德問題。孩子們犯錯誤時,他們迫切想得到的是理解和幫助,而絕不是粗暴的批評和懲罰。他們正是通過不斷從錯誤中吸取教訓而成長、成熟起來的,我們誰都有過犯錯的經歷。

  尊重學生,教師應當有愛的情感、愛的行為和愛的藝術。尊重學生的老師,在與學生接觸、交流時,一定會注意自己的態度,談話的語氣與方式,無論是表揚還是批評,都會像涓涓細流一樣進入學生的心田,催開一片綠色。尊重學生的老師,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會用心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傾聽他們的心語;會悉心呵護他們的每一個微小的進步,會真誠地理解、寬容、善待學生,會熱情且持之以恆地伸出攙撫他們的手,絕不會去傷害學生的人格尊嚴,對學生的嚴格應當是嚴中有愛,嚴中有章,嚴而有信,嚴而有度。尊重學生的老師,會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會多出一批好學生。

  走進新千年,讓我們全體老師一起高揚尊重學生的旗幟,從今做起,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把更多地關懷獻給學生,共同構建民主平等的教育氛圍,讓*初中成為學生學習向上的樂園,成為全體學生嚮往的地方。



高揚尊重學生的旗幟演講稿 標籤:光輝的旗幟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