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物理學習中要注重學科特色——對一次教學意外的反思

物理學習中要注重學科特色——對一次教學意外的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物理學習中要注重學科特色——對一次教學意外的反思

  文/陳 茜

  摘 要:教師在物理課堂上,一定要將學科特色貫徹到學習過程中,使學生的科學品質能夠得以不斷開發和提高。

  關鍵詞:物理教學;學科特色;學習過程

  物理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但不少教師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對一些實際問題的解釋往往主要依賴於主觀的推理,真正運用實驗手段來探究問題答案的並不多。

  比如,我們在複習凸透鏡成像時,曾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在做“凸透鏡成像”的實驗過程中,如果用東西擋住一部分透鏡,會對成像有什麼影響?以前,我根據做實驗時拿紙片擋住透鏡觀察到對成像的影響,只是亮度變暗,對這類問題的解釋一般都是:像是完整的,會導致亮度變化。

  就在本學期的複習階段,正在我解釋一個蜜蜂落在鏡頭上會對凸透鏡成像有何影響的時候,教室投影出來的畫面上竟然有個蚊蠅模樣的黑影在慢慢移動,現象很明顯,大家都在看這個奇怪的黑影!學生自然就想到是鏡頭上有蚊蠅造成的。而這時屏幕上成的像當然不是完整的了!

  這個現象引起了我的思考。看來,透鏡前放上物體遮擋一部分光,對成像的影響會與物體的特點有關。這個課堂上出現的蚊蠅提醒我:如果遮擋物體較小,在屏上所成的像中就會出現黑影,成像的一部分被擋住了。在此之前我對學生的介紹是片面的。如果沒有這個蚊蠅的幫助,我一定會一直那樣給學生解釋下去,不可能做實驗來探究真實情況。

  反思我在這個問題上出現的失誤。在平常的教學中,對物理學科的特色注意得不夠,沒有完全遵循認識事物的科學性和邏輯性。

  回想以前對這類問題的處理過程,的確做過“用紙片擋”的實驗研究。不過,以一個實驗現象來分析遮擋物體對成像的影響,並且推廣到所有類似的問題上面,這就患了以偏概全的錯誤。

  只做一次實驗,現象可能會有偶然性。所以,必須多做幾次實驗,收集較普遍的實驗數據來分析結論。比如,在透鏡前放上物體遮擋一部分光,研究對成像有什麼影響的過程中,應該考慮到物體本身大小和光照強度等因素的變化,盡量多進行幾次實驗,收集相應的實驗數據。以眾多實驗數據為基礎的分析,結論才是科學可靠的。

  總之,教師在物理課堂上,一定要注意將物理學科的思想外顯出來,將學科特色貫徹到學習過程之中,使學生的科學品質能夠得以不斷開發和提高。

  (作者單位 湖北省恩施州來鳳民族中學)



物理學習中要注重學科特色——對一次教學意外的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守住第一次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