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職業道德演講稿

教師職業道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職業道德演講稿(一)

  彈指一揮間,一年的歲月就在繪聲繪色的講課聲中,就在埋頭批改作業的筆尖中,就在上課鈴與下課鈴的交替中滑過。我不是詩人,不能用優美的詩句來謳歌我的職業;我不是歌手,沒有動聽的歌喉來頌詠我的崗位。然而,我要在知識的寶庫里採擷如花的詞語,構築我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優美的讚歌——因為熱愛,所以選擇;既然選擇了,就要全力以赴。

  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熱愛學生不僅是一名教師人品、學識、情感與親和力的表現,實際上更多的是傾注了我們教師對祖國、對人類、對未來的熱愛。因為有愛,我們才能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和學生貼心。

  但是教師的愛也不是盲目的,愛是一門藝術,我們不僅要能愛,而且要善愛。“愛”要一視同仁。學生沒有貧富之分,他們有一樣的智慧和熱情,有一樣被愛護的權利,我們應該用一樣的心去關愛他們。這點上咱們學校很多老師為我樹立了榜樣,指明了方向,付出愛的過程是甜美的,付出愛的道路是艱辛的。我曾為學生不學習而大動肝火,曾為做通學生的思想工作而絞盡腦汁;曾為學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淚。我猶豫過、消沉過,有時候問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當看到學生們體會到老師的苦心奮起直追,成績進步時,當生病時看到學生關切的目光,聽到他們的問候時,這是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熱情,又充滿了對事業的執着。

  “嚴在該嚴處,愛在細微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才能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高爾基說:“只有熱愛孩子的人,才能配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因為,為了學生,教師必然要注重和培養自己的道德修養,會在實踐中不斷地修正自己的言行,從而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形象。

  總之,新課程對教師愛崗敬業的要求有很多、很大的不同。我們每個教師都要不斷地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真正成為新時期合格的、優秀的人民教師。

  教師職業道德演講稿(二)

  或許是帶着一份對教師這個職業的遐想,亦或是對教師的崇敬之情,使我在花季的年齡開始了幼兒教師的生涯。在多年後的今天,當初為人師表的那份激動,那份驚奇、慢慢平靜后,只是告訴自己:我是基石,默默無聞的基石。但我要做一塊閃亮的雖平凡但能支撐起不平凡人生的基石。

  說起教師,在世人眼裡大學、中學、小學的教師那才是真正的教師,幼師是阿姨、高級保姆。做幼師的數年裡,我常遇到這樣的情形:在路上碰到畢業幾年的孩子,家長往往會熱情的鼓勵孩子說:“快叫人,還記得這是誰嗎?”老師微笑用期待的眼神望着孩子,少數孩子還能叫出老師,多數孩子一臉的茫然,一臉的羞澀的微笑。家長則尷尬的提醒:“快叫老師呀!這孩子l”看到孩子被責怪,老師連忙說:“不用了,沒有關係”。儘管,也許這位喊不出也記不清我是誰的孩子曾經因他的玩劣而使我傾注過大量的心血。

  縱觀歷史,上下五千年,英雄豪傑,風流倜儻,名垂千古!

  曆數現今,星光閃爍,風起雲湧,激浪博空,百戈爭流!

  而幼兒園教師始終平和的面對世事,隱身於光芒背後,固守這塊凈土,用青春之血凝成千萬人登塔的石基。不敢說,作為幼兒園的教師多麼偉大,但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業是對幼師這個職業最好的評價。

  記得一個深秋的上午,我帶着一群孩子在草坪上歡躍的玩遊戲,園長帶來一位新小朋友,他叫洪亮,是個不會講話的,聽力很弱的聾啞孩子。由於他的父親因公去世,母親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向園長懇求讓他和健康的孩子在一起學習生活,嘗試着挽救他的最後一絲聽力。

  洪亮正式成為我們班的一員。一天故事表演活動中,台上的小朋友正演得投入,台下也看得入神,不想,他突然站起來,嘴裡“嗷啊、嗷啊”直叫,班上的? 序一下子大亂。我一時氣惱,將他使勁地按回座位上,他? 揣着氣、瞪着眼直看着我。下課後,他不見了,我和老師們着急的四處尋找,終於在平台上發現他正蹲靠在牆角處,眼睛失神的望着天空,一臉的落寞、無助、孤獨。看到這種情形,我忍不住抱着他哭了:“對不起,對不起!”

  後來,我利用休息時間開始學手語,開始與他有了交流。原來,表演故事那天,他擔心小白兔不知道大灰狼躲在大樹背後,所以情不自禁的叫起來。

  在老師和小朋友的關心、鼓勵下他不再形隻影單,而是同孩子們一起手拉手快樂的歡跳。並且以頑強的毅力接受了無數次的針灸治療,吃了數不清的葯,但還是沒能聽到聲音。幼兒園畢業后,他上了聾啞學校,雖然如今他還是生活在無聲的世界里,但是,由於我們的努力使他擁有一個正常快樂的幼兒時期生活和健康人生的一個良好開端。

  當人們看到 聳立在藍天白雲間的大廈讚歎它們的氣勢恢弘而看不到基石用它的身軀支撐着大廈並同它一起接受風雨的洗禮時,在我心中它卻永遠閃耀着如太陽般的光芒。

  我,一名幼兒教師,選擇這基石般的事業,我就是一塊小小的基石。因為心中有了愛才有選擇,有了選擇才有奉獻,因為奉獻而從未想過回報。

  面對一張張可愛的臉,無邪的笑,再愁苦的臉都會盪起微笑的紋線;再單調的歲月都會領悟出多彩的美麗。

  我親愛的孩子們,為了你們能成為明天聳入雲霄的大廈,我願做深埋地下的那塊小小的基石。

  教師職業道德演講稿(三)

  教師是一個活動中的一個基本要素。認識教師在教育過程以及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地位作用;認識教師的勞動特點及其應具備的素質,特點和條件;認識他與學生之間的相互關係,對改進教育、教學工作,提高教育質量有重要的意義。

  教師在教育中究竟處於什麼樣的地位,起着什麼樣的作用?我個人認為教師在教育過程中起着主導作用。這是教育工作者應樹立的基本觀點。因為教師的特定活動對象是學生,他根據一定的社會委託,對學生身心施加某種影響,他跟學生的關係是據此而產生的。社會對受教育者的要求,主要通過教師來體現,教師是一定社會教育方針、政策去培養人,使學生的身心朝着社會的要求方向發展,在教育過程中起着主導作用;其次,教師術有專攻,受過專門的教育訓練,教師知之在先,知之較多,在知與不知的矛盾中教師處於矛盾的主導方面,教育計劃、大綱主要靠教師去組織實施。而學生則知之在後,知之較少,教師要針對學生實際,對前人的文化成果,加以消化,進行一番取捨、組織、加工、轉化為學生的知識、能力和觀點,教師不僅用豐富的知識觀點哺育學生,還要教給學生獲得知識能力的正確方法,他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和引路者。美國的心理學家科克實驗證明:“學生的成優劣與指導多寡成正比,指導越具體、細緻,成績越優,缺乏指導,成績最差,各組的成績均因指導的增加而上升。”

  第二,教師又是年青一代心靈的啟蒙者和塑造者。加里寧曾說過:“教育是什麼意義?這就是影響學生們的心理和道德面貌,要在整整十年的學生期間內,從一定方向上影響學生地就是說,要把學生造就成人。”

  兒童步入學校后,他的知識,智力的開拓和發展,道德觀、人生觀,個性的形成都與教師的啟蒙和塑造密切相關,不僅如此,教師對兒童的健康成長也有重要作用,教師是塑造學生心靈的工程師,是使學生健康成長發展的保健師,是社會精神文明建設者,這種建設者將直接影響到社會物質文明的建設,正因如此,黨和國家對教師寄予莫大的希望。

  此外,“凡是學生都感到自己是學生,都有一種‘向師性’,都會產生‘學生感’,他要學習,要聽教師的指揮。”這種屬性,在學生的學習、生活起着主導作用,這有客觀上也要求教師在教育過程中起主導作用。 但是教育起主導作用並不屬於教師說的算,教師可以包辦、代替,教師可以把學生當成“白紙”、“瓶子”、“罐子”,將前人積累的文化科學成果移植到他腦中去,因為教師的教育對象是具有主動性、積極性的學生,肯定教師的主導作用並不意味着否定學生在教育過程中的主觀能動性。相反,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是教師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精心培育的結果,所以,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是衡量教師主導作用的觀點的重要標誌。

  可見,無論從教與學的全過程看,或者是從認識的角度上看,教師在教育過程中都起主導作用。這就是我們應樹立正確的教師觀,顯然那種認為教師應該放棄主導作用的觀點是錯誤的。

  然而,教師主導作用的實現,是有條件的,其主導作用能否發揮或發揮多大,與教師自身的業務水平、思想水平、工作水平和客觀的工作條件密切相關。

  教師在社會發展中的地位的作用,是和教育這一活動在人類社會發展中所起的作用密切相關的。人類要把歷代長期積累的社會精神財富,包括文化科學知識、文學、藝術、社會思想、哲學思想等一代地傳下去,不能沒有教育,沒有教師,否則人類文化遺傳的傳遞就在中斷,人類社會也就無法延續和發展。

  教師是人類文化科學知識和社會道德準則,行為規範的傳播者,他在人類社會有繼承和發展中啟着承先啟後的橋樑作用。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曾說:“教師是過去歷史上所有高尚而偉大人物跟新一代的中介……他感到是過去和未來之間的一個活的環節”。人類由於有了這個環節,才有光輝的未來。

  但是,由於一定社會的教育總是受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制度所制約,因此,在階級對立的社會裡,教師對社會所起的作用,同樣體現了一定階級的要求。教師在客觀上總是自覺不自覺地為當時的統治階級的需要培養他們所需要的繼承人。儘管這樣,我們也不能因此從總體上否定教師在傳播和發展人類文化中所起的作用。

  在人國社會主義條件下,由於教育的性質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教師的作用也發生了性質上的變化。教育在實現社會主義四個現代化建設中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因為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大批的人才,而“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在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所以教師的工作將直接影響着社會四個現代化的成敗,影響着民族的素質和祖國的未來。

  教師對於社會發展所起的作用是永恆的,這是由教育的永恆所決定的。 列寧把教育現象稱之為永恆的範疇,因為只要人類社會的存在,就需要教育,教師的職業出就不可缺少,即使階級消滅,教師職業永存,教師的職業與社會其存亡。

  教師的勞動任務和勞動特點,決定了教育必須具備一定的素質,才能完成任務。

  教師的職業是教師在教育活動中必須履行的行為規模和道德準則,它是教育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的作用。教育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有:

  1、對待教育事業的道德

  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是教師的基本教育準則。如前所述,教師的勞動特點是長期複雜的,它不是單憑經濟招待會手段、行政命令及立法措施所能奏效的,教師為認識自己的勞動對象並能掌握和改變他們,所需付出的社會必要勞動是無法估量的,它的工作量往往超過社會規定的時間和空間,甚至有時還要超越他們自身的負荷,傾注了全部精力和心血,而所得的勞動報酬卻往往和他們的勞動支出不相適應。因此,教師只有具備高尚的革命理想和獻身精神,充分認識自身工作在“四化”建設中的重要意義,才能樹立從事教育事業的光榮感和責任感,以自己的知識和修養去點燃學生智慧的火花。

  2、對待學生的道德

  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師忠於人民教育事業具體表現。熱愛學生與否是對教師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不熱愛學生的教師決不是好教師。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教師熱愛學生,是基於學生是革命的後代,他們的成長,直接關係著民族的素質和祖國的未來,正因為如此,教師熱愛學生應該表現在對學生的全面關心,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把自己的全部情感傾注到每個學生的身上,對他們做到既嚴格要求,又尊重信任。不侮辱學生人格,不諷刺,挖苦學生,教師要熱愛每一個具有不同性格的學生,使他們發展各自正當的興趣、愛好和特長。不只以成績作為衡量學生的唯一標準。教師對學生要做到嚴慈相濟、情理結合,在教師的正確引導下,在各自原有基礎上提高。

  3、對待教師集體的道德

  一所學校要強而有力,首先靠的是團結一致的教師集體,學生的塑造也靠教師集體的勞動智慧。教師集體是一個由共同的教育任務組成複雜的整體,要使這一集體能夠作為一個統一整體有效地進行工作,所有成員力量的協調一致非常必要。集體中的每個成員不僅要對自己的本份工作負責,同時,彼此之間還要對整個“事業”負責。如教師所教的每門學科都是形成學生完美的個性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各科教師就不能採取貶低其他學科的方式來提高本學科的威信,每個教師勞動的顯着特點之一,教師鑽研教材主要依靠個別勞動,進行教育,教學活動也往往是面對學生單獨進行,這就容易造成一種假象,似乎工作的成績僅僅取決於教師個人的努力。可是這種個別性勞動的形式更需要教師確立正確的產物道德觀點,這樣正確處理好教師之間以及個人與集體之間的關係,做到彼此尊重,相互支持,心理相容,通力協作。

  4、對待自己的道德

  教師的勞動始終具有示範性,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不僅以自己的知識,技能去影響學生,他的品德修養、道德情操、作風儀錶,治學精神以至勞動態度都起着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影響,這種表率作用是任何其他教育因都無法代替的。正如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說:“固然許多事有賴於學校的一般規章,但是重要的東西永遠取決於跟學生而對面交往的教師個性,教師的個性對年輕人的心靈影響所形成的那種教育力量,是無論靠教科書、靠道德說教、靠獎懲制度都無法取代的。”可見教師自身的修養和業務的提高顯得特別重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嚴於律已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師應該在自己的一切行為舉止中,以身作則地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其有高尚的共產主義品德、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廣泛的文化修養和淵博的知識的楷模。只有這樣才能說服學生。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只有不屢提高自己的職業道德和智能素養才能做好教育工作。



教師職業道德演講稿 標籤:職業道德 奧巴馬開學演講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