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村級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村級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村級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按照中央的統一安排部署,從去年後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兩批在全黨開展。去年後半年在省部級進行。今年上半年在市、縣、鎮、村進行。為了開展好這次活動,下面,我講四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深刻認識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

  (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舉措。第二批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要對象是基層黨組織及其黨員幹部。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中具有重要作用。作為村級,是黨的最基層組織,是黨的根基,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鬥堡壘。我們村級黨員幹部每天直接面對的就是群眾,黨的方針政策要靠我們來落實,群眾的利益訴求首先要靠我們來解決。所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舉措。

  (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密切聯繫群眾的有效途徑,是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是共產黨存在和發展的基礎、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共產黨最基本的一條經驗是一刻也不能脫離人民群眾。”當前,一些黨員幹部把群眾觀點丟掉了、黨員立場站歪了、黨的群眾路線走偏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人民群眾不滿意。這些問題,嚴重損害黨群幹群關係。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求我們把這些不好的東西徹底改掉,就是要求我們堅定地樹立起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堅持為民立場不動搖、愛民本色不變質、親民作風不喪失,使我們的工作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萬眾一心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風險。所以說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密切聯繫群眾的有效途徑,是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法寶。

  總之,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把這項重大政治任務組織好、開展好、落實好。

  二、準確把脈,切實加強和改進黨員幹部作風建設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從而贏得人民群眾的信賴和擁護。可以肯定地說,咱老虎圈村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總體是好的,在聯繫服務群眾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但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一些“四風”問題,一些不符合“為民務實清廉”要求的問題,在咱村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身上都不同程度存在,有些問題在個別人身上還相當嚴重。比如,有的黨員幹部忙於日常事務,學習主要是參加各種會議,回去自學的幹部是極個別的,不讀書不看報,說話做事憑老經驗老辦法,因而政策理論水平不高,思想不夠解放,視野不夠開闊,與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甚遠;有的架子很大,官氣十足,離群眾越來越遠,有的搞“窩裡斗”,觀念陳舊,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有的工作不講原則,濫用職權,執行上級政策縮水走樣,搞“土政策”,當“土皇帝”,方法粗暴簡單,搞強迫命令;有的在村級重大事項決策中不按照“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開展工作,而是私下裡商議確定,決策程序不規範,決策事項不公開,不準確;有的在落實惠農政策時優親厚友,以權謀私,損害群眾利益;有的缺乏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工作上無組織、無紀律,甚至帶頭無理取鬧,經常對上級提出過分要求;有的思想道德敗壞,愚弄欺壓群眾,百般刁難群眾,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唯利是圖,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令不暢等等。

  以上這些問題雖然出現在少數黨員幹部身上,但直接發生在群眾身邊,影響極壞,直接侵蝕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因此,我們必須抓住要害,切實加以整改。

  三、突出重點,確保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紮實推進

  按照鎮上的統一安排,咱村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今天動員會正式開始,到8月份結束,共分學習教育、聽取意見(40天),查擺問題、開展批評(60天左右),整改落實、建章立制(40天左右)三個階段進行,我們全體黨員幹部要按照鎮黨委統一安排部署,積极參与,認真落實。要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以補精神之“鈣”、除“四風”之害、去行為之垢、立為民之製為重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突出作風建設,貫徹整風精神,堅持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切實解決“四風”問題,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低調務實、少說多干、敢於擔當、積極作為,使黨員幹部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為全面推進各項工作任務、實現“科學發展、富民興鎮”提供堅強保證。

  為突出重點,在這次活動中我們必須做到五個始終:

  一要堅持把學習教育貫穿活動始終。學全指定的書目,豐富學習形式,改進學習方法,取得學習實效。

  二要堅持把聚焦“四風”貫穿活動始終。堅持求真務實,解決形式主義問題;堅持群眾路線,解決官僚主義問題;堅持勤政廉政,解決享樂主義問題;堅持勤儉節約,解決奢靡之風問題。

  三要堅持把開門搞活動貫穿始終。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幹部作風怎麼樣,存在哪些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我們要相信群眾,虛心聽取群眾意見,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該改的抓緊改,該治的抓緊治,不要使小事憋大,大事拖炸。無論是查擺問題、剖析問題還是解決問題,都要讓群眾監督;整改任務書和時間表,要向群眾公示;整改方案和結果要公布,讓群眾知道改什麼、怎麼改、改得怎麼樣,使整個活動始終處於群眾監督之下。

  四要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活動始終。作風問題是一種頑症,今天看似治好了,明天就可能反彈。因此,我們既要立足當前、邊查邊改,又要着眼長遠、標本兼治,從消除問題產生的根源入手,建立健全規章制度,使制度成為整治“四風”的高壓線。

  五要堅持把幹部示範貫穿始終。村看村,戶看戶,社員看的是幹部。在農村,幹部示範作用(特別是村支部書記示範作用)往往能起到功半事倍的效果。

  四、加強領導,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咱們要嚴格按照鎮黨委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視,精心謀划,周密部署,有序推進,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群眾滿意。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支部是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體,全面負責本村的教育實踐活動,要結合實際,建立組織機構,明確任務,落實責任。村支部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親自抓、主動抓、靠前抓,既是指揮員,又是戰鬥員,不能搞“權力下放”,不能當“甩手掌柜”。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努力在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帶好頭、作示範。

  二要強化督導檢查。這次活動群眾和社會各界十分關注,我們必須嚴明紀律、嚴格把關,避免查找問題蜻蜓點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癢、整改落實雷聲大雨點小。要緊緊圍繞《實施方案》中的重點任務開展督導工作,堅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點對象、重點要求、重點環節的督促檢查上,對有不足之處的要明確指出,對有問題的要責其糾正,對走過場的要嚴肅批評、督促整改,重新補課,堅持時間服從任務的原則,嚴格把好每個環節的關口。

  四要堅持統籌兼顧。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根本目的是改進黨員幹部的工作作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我們要堅持把握好活動的力度、節奏和重點,合理安排時間和精力,使活動的每一個環節、每一項措施都緊貼全村各項工作。當前,森林防火、春季農業生產、重點項目建設、信訪穩定等各項工作任務十分繁重。我們必須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好時間和精力,一手抓教育實踐活動,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以經濟社會發展體現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以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促進發展,真正做到教育實踐活動與推進各項工作兩手抓、兩推進、兩不誤、兩促進。

  同志們,搞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讓我們在鎮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高度的政治責任、良好的精神狀態、紮實的工作作風,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好、開展好,確保取得讓群眾滿意的新成效,為全村經濟社會提質轉型發展提供堅強的作風保證。

  謝謝大家!



在村級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群眾路線 講話稿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