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在廠安全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在廠安全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同志們:

  今天廠召開2004年度安全生產總結表彰大會。首先,我代錶廠黨委和廠向在今年安全管理工作中創造優異成績,受到表彰的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同時也希望安全工作不達標的單位要振奮精神,力爭在2005年的工作中取得好成績。剛才,於廠長代錶廠對2004年安全工作進行了總結,對2005年工作進行了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認真抓好落實。2005年廠安全工作的目標已經明確,就是“全年無亡人,年底奪金牌”。全廠上下都要奔着這個目標去工作,保證目標的實現。關於如何做好2005年的安全工作,我再強調幾點:

  第一,要強化責任意識,切實擔負起安全管理的責任,做到對員工群眾負責,對同事朋友負責,對家屬親人負責。安全管理工作的水平最能體現一個單位或企業的整體工作水平,安全工作是反映一個單位或企業管理水平的窗口。我們廠提出的“珍愛生命、享受美好生活”的安全理念,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我們所做的任何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最終目標都是為了人。目前,在一線崗位工作的幹部和操作員工,已逐步向八十年代以後出生的獨生子女過渡,這部分人所承擔的社會責任和家人的期望都很大,上有六位老人,有的還有愛人和孩子,一旦在人身安全上出了問題,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和連鎖反應是非常大的。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都只有一次,應該倍加珍惜。

  強化安全管理的責任意識,首先是各級幹部要對員工群眾負責。領導幹部在安全工作上是真抓還是假抓,是口頭上抓還是實實在在地干,反映了一個幹部的工作作風,是檢驗一個幹部真關心群眾還是假關心群眾的試金石。因此,各級幹部必須以對員工群眾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擔負起安全管理的責任,嚴格要求,大膽管理。

  其次,員工要對同事朋友負責。員工之間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對身邊的違章違規現象,要敢於拒絕,敢於制止,敢於糾正,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如果經常與一個馬馬虎虎、大大咧咧的人在一起工作,結局會是什麼樣?非死即傷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必須使那些工作馬虎、違章成性的人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努力杜絕違章行為。

  再次,每個人都要對家屬親人負責。現在的員工,對上承擔著贍養照顧老人的義務,對下承擔著撫養教育子女的責任,如果工作中不注意安全,不講安全,就是對家屬、對親人的不負責任。一旦出了事故,自己死了,撒手歸天,誰最痛苦?誰最悲傷?留下的責任誰來承擔?一時疏忽,全家痛苦,一生痛苦。中國有句古話:人生最大的悲痛,莫過於幼年喪父(母),中年喪妻(夫)、老年喪子。為了避免、杜絕這些悲劇的發生,難道我們不該對生命安全給予高度重視嗎?今年我廠安全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其中廠內4人,接近員工總數的萬分之三。如果按一個人一生在企業工作40年計算,那麼發生事故的概率就是1.2%,這個比例是非常可怕的,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的死亡率也就是1%左右。如果這個局面不改變,這個趨勢不扭轉,誰還敢在一廠干工作?

  第二,要克服僥倖心理,養成遵章守紀的良好習慣。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對大量事故分析研究的結果表明,幾乎所有事故都有人為因素。從我們廠近幾年發生的事故看,都是由於違反制度,違章操作造成的。有章不循,違規操作,是安全生產的頭號敵人,是員工生命安全的“頭號殺手”。這些道理可能大家都很清楚,但為什麼因違章操作而引發的事故仍然頻繁發生,屢禁不絕呢?象抽油機這樣相對固定的設備幾乎年年都出事故。現實的結果和科學的研究都表明,並不是每次違章都會造成事故。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有的人在操作時就存在着僥倖心理,投機取巧,把違章當作竅門、絕招、經驗,不僅自己違章,還唆使別人違章,既害了自己又害了別人。一礦抽油機調參時發生的亡人事故就是這樣的典型案例。雖然說並不是每一次違章操作都會發生事故,但是如果經常性地違章操作,那麼從概率上講,早晚都要出事,這是偶然中的必然。據調查了解,象一礦抽油機調參中的違章操作現象,在其它廠、礦也大量存在,雖然出事的很少,但其中潛在的風險非常大。所以,我們絕對不能抱有任何僥倖心理,否則遲早都要受到懲罰。

  第三,要突出現場管理,讓安全工作從辦公室走出來,從報表上走下來,從口頭上重視落實到實際行動上。據基層反映,現在HSE管理要求填寫的各類報表比較多,安全管理人員整天坐在辦公室里填報表,根本沒有時間下基層、到現場,抓安全,抓管理。如果只坐在辦公室里抓安全,守着電話抓安全,那麼安全管理人員的崗位就形同虛設,我們配備這麼多人還有什麼用呢?這與我們設置安全管理崗位的初衷是背道而馳的,安全員的工作不應該是每天都在填報表。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想原因可能有三條:一是基礎工作差。對安全管理到底需要哪些報表、哪些數據,這些報表的作用是什麼,缺少認真細緻的分析和研究,工作隨意性大,重複性工作較多。二是工作習慣不好,檢查與記錄兩張皮。在我們企業,大家經常會遇到這樣的現象:上級來檢查之前,突擊填補各種記錄。為什麼我們不能做到隨時做隨時記錄呢?還是工作習慣問題。工作做了,記錄跟不上,怕麻煩。補記錄就失去了記錄的意義。三是計算機應用能力差。由於沒能較好地掌握計算機技術,仍然採取手工的辦法統計匯總數據,計算機里沒有數據、沒有資料,每張報表都要重新去做,工作效率低,浪費了大量時間。在廠、礦兩級機關工作,如果不能熟練地應用計算機,從基本技能上講是不合格的,這樣的工作人員需要進行培訓或者調整。

  現在安全管理上做的很多工作,從某種程度上講是應付檢查的,功夫用的不是地方。怎樣使安全管理人員從辦公室走出來,我們要想辦法,有些要求應該制度化。現在,一線採油礦(大隊)有專職安全員2-3人,採油礦各類站、所比較多,很多是安全要害部位,多長時間檢查一次,檢查什麼,檢查出問題怎麼辦,要制定出制度,落實給安全員。當現場管理與填寫報表發生衝突時,填寫報表要給現場管理讓路。另一方面,HSE管理的各類報表要結合地面工程數據庫建設,與工程報表一起考慮,做到數據和資源共享。

  現在有這樣一種現象,一旦哪個單位出了安全事故,大家都說“沒少講安全,今天早上剛講完”,或者“昨天剛開完會”等等。在有的幹部和管理人員的頭腦中,講了、開會了,就算落實了,經常講就算重視了。抓安全工作,說與講固然很重要,但監督、檢查、糾正更重要。我們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重視,要真正落實到實際行動上。

  第四,要樹立“事故是可預防的”的理念,克服和扭轉靠“運氣”的想法。不可否認,我們一廠管理幅度大,各類施工較多,工作量大,客觀上增加了管理難度,這是事實。但這不應成為出事故的理由,不能出了事故就怨天尤人,認為是“點背 ”、運氣不好。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為什麼有的單位和採油廠不出亡人事故,而且是多年不出亡人事故?為什麼總是我們“點背”、運氣不好?還不是因為我們違章、違紀現象多,導致出事的幾率大。如果我們不在遵章守紀、執行標準上下功夫,“點”還會背,運氣還不會好。從我們廠內的情況看,同樣是1000多人的隊伍,有的礦就能不出事、不亡人。既然有的礦能做到,其它礦就沒有理由做不到。所以說,我們提出明年安全工作要“全年無亡人,年底

  奪金牌”,這不是奢望和夢想,經過全廠上下共同努力是能夠實現的,大家對此要有信心。

  上次開配產會時要求各單位要召開班子會,認真分析研究一下本單位的安全形勢,查找問題和不足,確定主要工作,把安全工作真正重視起來,抓好、抓實。質量安全環保部要把我廠近幾年發生的事故彙編成《安全事故案件分析》,着重講清楚為什麼會發生事故,違反了什麼標準,怎樣才能避免,正確的做法是什麼,應該執行什麼標準,進而讓“事故是可以預防的”的理念深入人心。

  第五,要克服畏難情緒。前面講到我廠生產設施多、車輛多、設備多、施工作業多;員工違章操作比較普遍,員工自身對安全的要求和自我保護意識還很薄弱,對嚴格的管理在認識上還不一致,有時甚至有抵觸情緒。這些情況給安全管理帶來了很大困難。要改變和扭轉這種局面,就要求各級幹部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要敢管、會管、勤管,不能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遇到問題繞着走,對違章、違規、違紀現象不敢糾正、不會糾正,“好人”主義盛行,怕得罪人,不敢碰硬,不敢叫真,工作得過且過,犯自由主義。我們各級幹部,特別是各單位、各部門的主要領導,要通過對每一項工作的安排,對每一件事情的處理,在單位和部門樹立一股正氣。什麼事都不敢管,說話沒有觀點,辦事沒有原則,長此下去,必然敗壞一個單位和部門的風氣,造成邪氣盛行,正氣樹不起來。一個單位和部門好的風氣(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而不良的風氣(文化)一旦形成,糾正起來就非常困難。對於不良現象,就是要防微杜漸,把小事當大事來抓,“小題大做”,抓住不放,堅決及時地予以糾正。一個班子有沒有戰鬥力,關鍵看兩個一把手能否在單位和部門樹立積極向上的正氣,敢于堅持原則,不搞一團和氣。認真負責的正氣反映了一把手的能力,要在敢管、會管、勤管上下功夫。

  要教育引導員工正確認識,我們嚴格抓管理、抓安全到底為了誰?實際上,一旦出了事故,受到傷害的幾乎全部是在一線指揮的基層幹部和崗位操作工人,從這一點來說,抓管理、抓安全的最大受益者是基層幹部和操作員工。員工真正認識到了這一點,就會理解、支持嚴格管理,自覺地執行標準和制度,遵守紀律。要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安全值班制度”和“工作票制度”,把這兩項工作作為安全管理的重點工作來落實。

  第六,要學習標準,抓好培訓。目前,基層在技術培訓上做了很多工作,對提高崗位工人的技術水平起到了積極作用,並在生產管理中見到了較好的效果。但是鑒於我們廠嚴峻的安全生產形勢,以及事故反映出來的問題和工作的薄弱環節,學習標準、掌握標準、執行標準非常重要。就操作層來講,學習、掌握標準,是第一位的、最基本的要求,比學習、掌握原理更重要。員工可以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但是必須知道要怎樣做。為什麼要這樣做,原理是什麼,這些內容屬於提高的部分,員工可以掌握,也可以不掌握,就看員工本人怎麼想。對於那些不滿足現狀,想進步、想發展,積極向上的員工,不用單位要求,自己就會主動去學。明年生產一線員工的學習培訓要以學習標準為主,學習、掌握對事故前兆的分析判斷,學習、掌握應急預案等內容。學習標準是枯燥的,但是很有用,一定要組織員工學習,一定要讓員工掌握。

  元旦就要到了。在這裡我代錶廠黨政班子,對全廠幹部員工在過去一年裡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祝全廠員工、家屬和離退休老同志,工作進步,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節日快樂!

  謝謝大家!

在廠安全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