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集團老總在緊急安全會議上的講話

集團老總在緊急安全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剛才馮亮同志傳達了上級的批示和文件,馬總、海鞠副總和晉豫副總也作了講話,我覺得非常符合東航目前的實際。我相信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就能夠做好安全工作。這次河南航空發生的事故也是我們央企的一個事故,因為河南航空隸屬於深航,深航又是國航的子公司,從這點上我們要考慮怎麼吸取教訓。作為從事航空業的人員,這次航空事故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也感覺到無比的悲痛。我們向那些遇難旅客和機組人員表示哀悼,向那些受傷、遇難旅客和機組人員的親屬表示慰問。航空業是存在一定風險的,但是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這次事故是不應該發生的,如果都按照有關規定來執行,我相信這次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這次事故突破了所有的安全屏障形成了事故鏈,最後導致飛行事故,這應該引起我們東航所有幹部員工的高度重視。以下我從六個方面提出要求:

  1、我特別同意馬總講的“連鎖反應”。大家知道,今年國際上航空事故頻發,國內的各種自然災害頻發,人為事故也是頻發;前段時間陸地上發生了很多事情,海洋上也發生了油船在大連卸油時漏油爆炸,現在空中又發生了事故。海、陸、空全部發生了事故,這往往容易引起連鎖反應。所以在這個時候、這段時間,尤其要高度重視和注意安全。我也同意須倫同志提出的“我們的管理人員、管理幹部一定要到崗”。我們要採取各種有效措施,拿出硬措施來解決安全問題。這些措施要非常具體,比如前段時間飛行部制定的“在複雜天氣情況下,機長親自操作飛機”、“在沒有盲降的時候,機長要親自操作飛機”,這就是硬措施;機務維修的最低放行清單規定哪些能放行,哪些不能放行,這就是硬措施,管用的措施。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不發生事故,不發生不安全事件。

  2、要特別關注隊伍的思想動態和穩定情況。在民航歷史上,每一次飛行事故發生之後,都有一部分員工對航空產生一些畏懼、畏難情緒,都有一些人不願意再飛行,特別是對剛參加工作不久的乘務員,對這些事情還比較害怕。所以這個時候,各單位特別是飛行部、客艙部、保衛部的領導要掌握好員工的思想動態,積極疏導,甚至採取心理引導的辦法,讓大家科學地認識航空安全。只要按規章執行,航空安全是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保證的。

  3、要做好旅客的解釋工作。這次事故會成為近期旅客的一個熱點和重點的討論話題,旅客在這個期間也會對航空器的安全格外關注和敏感,關注和敏感的結果,就可能對我們的服務和航班正常產生影響,所以在這個方面也必須要有思想準備。我們的值機、售票、地面服務、空中服務等接觸旅客的部門在和旅客打交道的過程中,要按照有關要求,做好解釋工作。

  4、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一線,了解情況,確確實實做到“嚴格管理,嚴格要求,不要怕得罪人”。有時候我們得罪一個人、兩個人,但保證了安全,這就是造福;如果因為不想得罪人,最後發生了飛行事故,那就是造孽,送人情就是送人命。管理人員,管理幹部要嚴格管理,嚴格要求,絕對不能盲目蠻幹。前不久股份公司對飛行部極個別的、一些缺少個人品德的飛行員採取了處理措施,我覺得非常正確。對於飛行隊的管理,不能縱容“驕、嬌”二氣,不能因為怕飛行員跳槽,就不敢管了。我覺得只要保證了安全,跳槽一、兩個也是可以的。一定要加強飛行員的職業道德教育和個人品德教育,在這方面上,絕大多數人員是值得肯定的,但少數極個別的人員走樣了,所以說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好此項工作。同時在這段時間,飛行領導幹部、包括乘務隊的領導在內,既要做好安全檢查,也要帶頭飛行。

  5、加強“四項建設”(作風建設,技術建設,道德建設,思想文化建設)。職業飛行員、職業機務維修人員、地面保障人員和安全相關人員,這些隊伍都應該加強這四個方面的建設,如果在這方面鬆了,就有可能危及航空安全。現在河南航空出了問題,如果我們不抓,我們就有可能出現問題。前不久股份公司抓安全,抓苗頭,抓趨勢,是非常正確的。兄弟單位發生了事故,我們要認真吸取血的教訓,把隊伍從作風,到技術,到道德,到思想文化建設抓上來,才能保證公司的長治久安。上周五我去山西檢查工作,講的第一點,就是強調安全工作。我們搞航空安全的人,要對本單位的人員做到心中有數:我們放出的飛機是否安全,放行機務要心中有數;我們放出的機長能不能圓滿完成任務,大隊長、中隊長要做到心中有數;我們放出去的人員能不能在崗位上正確的工作,地面保障的幹部要做到心中有數。不然的話放出去人員總感覺心裡不踏實,這就是問題。安全是科學的,是可以量化的,航空公司只要按照標準運行,按照規章來運行,就不會發生事故徵候,也不會發生飛行事故。從民航事故史上看,沒有人為原因的飛行事故是少之又少的。60-70%的飛行事故是人為原因造成的,在這60-70%中又有60-70%是由於機組原因造成的。這次事故我們內部分析判斷,在沒有盲降,能見度300米,飛機撞在跑到頭1.5公里,這是一起可控飛行撞地。飛機是可控的,但是卻撞地了,就是因為違反了有關規定,我們內部初步分析90%是由於人為原因造成的。我們要加強隊伍建設,要對人員、飛機、設備要進行評估,絕對不能在任何方面出現殘次品,有殘次品立即下崗,機器不合格機器下崗,人員不合格人員下崗,這方面不能有任何送人情的情況存在,不能有任何的湊合著過的現象存在。馬總剛才表態了,基礎設施設備的建設我們要做好投入。各單位要關心自己的員工,防止疲勞作業,這都是需要我們馬上做到的。我們這次的安全大檢查,要有所創新,不要只夠聽彙報,一定要沉下去,到現場去發現問題。

  6、從東航的長期可持續性發展角度來思考問題,把我們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和安全工作緊密結合,根據我們的能力,根據公司自身的資產狀況、管理能力等來思考我們自己的規模和發展的速度。不是發展速度越快就越好,要發展的速度和發展的質量有機地結合起來。昨天的“8.24”事故和這些方面都有關係,盲目擴張,拚命發展。包括我們收購一些公司、聯合重組,要有選擇的進行,不能一味的因為要做大,放棄了很多原則性的問題。這些方面在我們以後的工作中要認真進行思考,結合“十二·五”規劃,思考公司的可持續發展;眼前要把安全檢查做好。

  另外,“世博”期間我們尤其需要重視安全工作。今天我藉機傳達一下胡總書記的批示:“上海世博會開幕三個多月來,各項工作紮實有效,園區運行平穩良好,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謹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繼續努力,出色完成後一階段的舉辦任務,把上海世博會辦成一屆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這是總書記的專門批示。所以說安全工作對於我們東航來講,永遠是頭等大事,永遠不能麻痹。公司其他方面剛剛好一點,如果安全上出了問題,那所有的努力都會付之東流。我相信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東航就能夠保證飛行安全,出色地完成上級交給我們的各項任務。

  謝謝大家。

  



集團老總在緊急安全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會議精神 三中全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