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農藥中毒護理心得體會

農藥中毒護理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農藥中毒護理心得體會

  有機磷農藥中毒是農村較常見的急症,早期有效的搶救護理是治癒康復的關鍵,現將本院2005年至2009年65例急性有機磷農藥中毒的護理體會總結如下:

  1、臨床資料

  本組65例急性有機磷農藥中毒患者中,女性52例男性13例,年齡18-75歲。中毒方式,皮膚接觸3例,直接吞服有機磷農藥52例,服藥量大多10-20ml,誤服有機磷農藥剛噴洒蔬菜10例。其中輕中度中毒52例,重度中毒13例,其中輕中度中毒均治癒,重度中毒患者中2例死亡。

  2、護理體會

  1搶救護理,一旦發生有機磷農藥中毒,緊急搶救護理是搶救成功的關鍵,首先應立即終止毒物繼續吸收。如立即脫去污染衣物,用清水、肥皂水沖洗皮膚與毛髮,口服中毒者應立即採取催吐、洗胃、導瀉等方法,促進毒物的排出,早期中毒者呼吸道分泌物較多,須保持呼吸道通暢,及時有效吸痰、吸氧、氣管插管,必要時氣管切開等。

  2藥物應用護理,遵醫囑早期足量、快速反覆應用阿托品,直至阿托品化,由於阿托品化與阿托品中毒劑量差距不大,應嚴密觀察患者的神志,皮膚粘膜、瞳孔、肺部啰音等變化,在使用膽鹼酯酶與能量製劑過程中,要注意有無眩暈、視物模糊或複製,血壓升高、呼吸抑制等應立即通知醫師,及時遵醫囑調整用藥。

  3病情觀察,如發現腦水腫、休克、心律失常、心搏驟停、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等,應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病情好轉后至少要觀察3-5天,防止中間綜合症等晚期併發症的發生。

  4心理護理,有機磷農藥中毒者,特別是服毒自殺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並由此產生一系列消極情緒,因此心理護理極為重要,護士應和家屬一起,對患者多加關心,做好心理護理,讓其心理得到安慰,樹立重新生活的信心。

  5加強防護,對有心理障礙的人員、家屬應加強毒物的管理,家中不亂放,應放置在安全地方,對誤服者噴洒有機磷農藥中毒蔬菜者,應加強教育,剛噴洒農藥蔬菜一周內不食用,對皮膚粘膜中毒者應教育做好個人防護,嚴格各種操作規程。



農藥中毒護理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