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杜郎口中學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杜郎口中學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隊管理應從細微處着手

  人的確需要不斷學習,因為學習可以開闊眼界,可以觸發靈感。這裡的學習,不僅指從書籍中,還有他人的講話,外出考察等方式。12日上午,我參加了全縣小學教研工作例會。會議上,教研室宋主任,教育局黃局長,高屋建瓴地向我們介紹當今世界教學改革的形勢,介紹了參觀杜郎口中學的感悟。其中,黃局長介紹的杜郎口中學班級管理的一些細小做法,使我深受啟發。

  一、杜郎口校園環境印象

  黃局長介紹說:走進校園,我們看不到地面上有一團紙,一片樹葉,能用一塵不染來形容;走進教室,窗明几亮,教室里沒有一點雜物;學生做操,服裝統一,井然有序;學校外面有一間很大的廁所,進去后聞不到一點難聞氣味,反而有一絲香氣。他只是例舉了這幾個例子,相信,走近杜郎口中學,會發現更多。這樣的教學環境,難道不是我們嚮往和追求的嗎? “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我們喊了許多年,也做了許多年,但是,一直以來,問題仍然是問題,什麼原因?

  二、杜郎口班級管理的細微做法

  原來,他們在班級管理中注重細微,把每一件細小的事做到極致。第一,無論是學校還是班級,採用網格化管理。所謂網格化,就是把學校、教室的區域,劃分為若干個小塊兒。比如:教室內的每一套桌椅,就是眾多網格中的一個格子。這個格子內的衛生,指定有一個學生負責。教室內的空調、窗戶,都是格子之一,衛生、開關有專門的學生負責。操場里的衛生區域,也有指定的班級、指定的學生負責保潔。因此,走進校園,你可能看到有些學生在操場里撿拾紙屑,有同學在教室里擦洗窗戶。這種網格式的管理,使班上的學生都成為主人翁,具有一種責任感、榮譽感,使得校園、班級潔凈明亮。第二,制訂細緻入微的班規班約。每個班根據本班的實際,主要針對本班存在的具體問題,由學生自己商量制訂班規,大家都要遵守。這些班規十分具體,比如:不準給他人起綽號、上課不和同學說與學習無關的話等等。通過班規的約束,使得一些學生不良習慣得到糾正,最終形成了良好的班風班紀。第三,管理體現嚴格。學校對班級的管理十分嚴格,學生做廣播操,值班的領導、學生會的幹部都要認真檢查,操做完了,當場通報,每周考核,獎罰分明。正是因為管理者的嚴厲無私,才形成了整齊劃一的校園風景。

  三、帶給我的思考

  杜郎口中學之所以成為全國知名的學校,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肯定的是,學校良好的校風、學風,得力於每個班級良好的班風,得力於學校管理層、學校老師從細微處着手管理班級,管理學生。我們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可能也這樣要求並實踐過,但我們是否像人家一樣,把每一件細緻的工作做到極致?是否嚴格的執行了學校的各項管理制度?

  讓我們按照月文明班級、紅旗中隊考核中的要求,履行班隊管理職責。創新工作方法,形成管理特色。努力形成良好的班風,保證高效課堂建設的順利推進。



杜郎口中學班級管理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