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赴衡水中學學習體會心得

赴衡水中學學習體會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赴衡水中學學習體會點滴

  ——萍鄉中學 劉增萍

  概感:衡中之行 感悟頗源

  依法治校 治學嚴謹

  政府支持 管理先進

  燃燒激情 師生齊心

  精誠合作 共謀發展

  48小時的衡中學習考察,時間雖短,卻震憾人心。建校近50年的河北衡水中學 ,以先進的辦學理念、輝煌的辦學業績聞名全國,確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和深思。

  一.健全而完善的管理制度

  所謂健全:是指學校每一項工作都有制度。學校從黨建、校務、教務、教研、師德、繼續教育、學生到後勤等各項工作制度、細則、規定、章程共有110多種,內容涵蓋了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得每一項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公平公正,一視同仁。

  所謂完善:是指這些制度既有原則,又有配套的落實措施。如學校領導 、處室負責人、教師的具體職責和獎懲措施;如來訪聯繫工作登記制度,進門申請填單,出門憑接待人的簽字門衛方可放行等等。

  二.抓細節、過程的落實到位

  在衡中有一種理念:“做好常規,就是創造奇迹”。每一天的時間流程和每個環節上都有詳細的規定。

  1.跑操:是衡中的一道風景。幾千學生分年級、班級在校園內形成三個圈,服裝統一(校服)、隊伍整齊、步調一致、口號此起彼伏,振奮人心。年級學生分會成員檢查打分及時公布。

  2.教學管理方面: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首先是教學管理的計劃性和統籌性。衡中的教學計劃按年級、按學科分“文普”、“文實”、“理普”、“理實”四類,統一安排。學年計劃到周、到小備課組、到責任人;周計劃到天、到節次、到責任人。教師上課教案有統一要求,上課前發給學生“學案”、“作業題”、“自助餐”、“采蜜卡”等等。課堂教學中提出“三轉變”、“五讓”。“三轉變”即變注入式教學為啟髮式教學;變學生被動聽講為主動參與;變單純知識傳授為知能並重。“五讓”即能讓學生觀察的讓學生觀察;能讓學生思考的讓學生思考;能讓學生表述的讓學生表述;能讓學生動手的讓學生動手;能讓學生總結的讓學生總結。落實了“輕負擔、高質量、低耗時、高效益”的課堂教學目標。老師的講稿與學生的資料全部是教師根據學情自己動手編印的,他們把自習分成學科自習、綜合自習和合作自習,學科自習教師進班巡迴輔導,綜合自習由學生自己支配老師不進課堂,合作自習完全讓學生自主討論研究。自助餐是衡中獨創的一種作業形式。

  3.工作重心下移到年級部。在學校黨政統籌下,所有教育、教學、管理等工作全部由年級部負責,從制定工作計劃到教師匹配,從工作落實到檢查評估,從推出措施到獎勵處罰等等,責任到班主任、責任到備課組長、責任到人。真正做到責、權、利相統一。

  三.營造氛圍,培養師生的進取精神

  在衡中有一口號:“兩眼一睜,開始競爭”。競爭在衡中隨處可見。

  一是創設濃郁的、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氛圍,實現環境育人。如學生5:30起床,比動作迅速、比跑操得分高低。一次考試看誰爭得標兵,學生還開展“四個十佳學生”評選;老師中開展先進教研組、先進備課組評選和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評選活動。青年教師開展過“五關”活動;每次考試同類班級倒數第一的教師,晚上要到學校坐班等等。在這些競爭面前,師生精神面貌很好,對學校有很強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二是建立“精神特區”。相對保持學校一片凈土,成為不受社會不良風氣影響的精神特區,為學生營造了一個健康、淳樸、積極向上的小環境。同時,提高教師待遇,加強人文關懷,讓教師遠離低級趣味,以在衡中工作為榮,人人心中有追求。衡中教師有五個等級:希望之星→骨幹教師→最受學生歡迎的教師→優秀學科帶頭人→功勛教師。通過這些方法,把教師的精力引導到教育教學上,不斷攀登新台階。

  本人認為,既要學其形,更要學其神。衡中的靈魂在於“齊心、認真、務實、科學、嚴謹”十個字,值得我們很好地學習。

  若有不妥和錯誤之處,敬請指正。

  2009.3.30



赴衡水中學學習體會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