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參加全科醫學學習的心得體會

參加全科醫學學習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參加全科醫學學習的心得體會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轉瞬間為期一年的全科醫生學習理論學習已經結束,也為現在的臨床實習奠下了堅實的基礎。全科醫生理論培訓四個月,有近二百位醫護及管理人員參加,我作為一位婦產科醫生,有幸成為其中一員,雖然培訓時間不算長,但由於學校領導精心安排課程並邀請省知名大學教授(崔留欣教授等)授課,使我受益匪淺。

  通過在**醫專四個月的理論學習,我對於全科醫學這一學科有了更新的認識,對於全科醫生這一職業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全科醫生是世界各地所倡導的,是全科醫學臨床培訓建設項目,其目的是為了加強基層醫療人才隊伍建設和培養。要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和質量,必須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這是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重要環節,也是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重要途徑。

  全科醫生(GP):是執行全科醫療的衛生服務提供者。又稱家庭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family physician)或家庭醫生(family doctor)。全科醫生與專科醫生有着不同的職責。專科醫生負責疾病形成之後的診治,通過深入的研究來認識與對抗疾病。而全科醫生則是負責健康時期、疾病早期乃至經專科診療后無法治癒的各種病患的長期照顧,其關注的中心是人。全科醫生與專科醫生是各司其職、相輔相成的。一名合格的全科醫生不但可以幫助專科醫生提高醫療服務效率,而且還能更好地控制疾病的發展,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全科醫療的特點:1、強調持續性、綜合性、個體化的照顧。2、強調早期發現並處理疾患;強調預防疾病和維持健康。3、強調在社區場所對病人進行不間斷的管理和服務,並在必要時協調利用社區內外其他資源。這就對全科醫生提出新的要求,具體如下:1)建立並使用家庭、個人健康檔案(病歷);2)社區常見病多發病的醫療及適宜的會診/轉診;3)急、危、重病人的院前急救與轉診; 4)社區健康人群與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包括疾病預防篩查與諮詢;5)社區慢性病人的系統管理;6)根據需要提供家庭病床及其他家庭服務;7)社區重點人群保健(包括老人、婦女、兒童、殘疾人等);8)人群與個人健康教育;9)提供基本的精神衛生服務(包括初步的心理諮詢與治療;10)開展醫療與傷殘的社區康復;11)計劃生育技術指導;12)通過團隊合作執行家庭護理、衛生防疫、社區初級衛生保健任務等。簡而言之,就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但是全科醫生和其他醫生存在區別:1、服務宗旨與責任不同2、服務內容與方式不同。

  多年實踐證明,在基層接診的患者各科疾病都有,也深刻體會到全科醫生在基層醫院的重要性。隨着新農合政策的實施,病人到鄉鎮衛生院 的就診率與日俱增。固有的人才模式已不能適應衛生院發展的需要。因此,舉辦全科醫 生的培養是當務之急, 雪中送炭。

  那麼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呢?我認為一名合格的全科醫生應具備以下幾項素質。 首先,當然是要具備綜合性的知識。全科醫生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臨床經驗,更好的對於疾病進行分類和初步診斷。儘管,這種培訓模式在中國實施起來不太容易,但作為一名全科醫生,要時刻注意醫學相關知識,不斷提高完善自己的技能。 其次,全科醫生還要是一名生活經驗豐富,具有卓越的領導才能的醫生。 全科醫生面對着的是一個區域長期固定的人群,全科醫生的職責中不僅有治療疾病還有預防疾病和控制疾病的發展。全科醫生面對的疾病多以慢性病為主,需要長期對患者進行醫學干預,才能更好的控制疾病。這些都需要全科醫生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和卓越的領導才能,更好的融入社區人群中,只有得到所管理的病人的充分信任,才更有利與全科醫生的工作開展,病人才更願意配合全科醫生的工作。 第三,全科醫生要有高尚的品質。 高尚的品質和是每一個醫生必須具備的品質。醫生面對的對象是飽受病痛折磨的病人,醫生的每一個決定都可能事關人命,不能有一絲的疏忽,不能有不良的心理,這就要求醫生要有高尚的品質。

  以上是我經過這次學習后對全科醫生的認識。希望經過不斷地學習, 使早日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全科醫生,以便將來更好地為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和人民的健康做出重要貢獻,為居民做好健康“守門人”。為全科醫學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畢生的力量 。



參加全科醫學學習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