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親所好力為具學習心得

親所好力為具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親所好 力為具學習心得

  ——學堂付鈺澤媽媽

  反覆看過陳老師的教學視頻,最近這幾次大家統一學習的視頻都是在強調六根都用心在父母身上,就像出生後父母六根都在我們孩子身上一樣,只要父母有需要,都能感應到馬上行動,眼睛觀察 耳朵聽,嘴巴先嘗 肌膚常觸摸,心裡還要琢磨。

  這一集拿出了具體的事例,讓我們看到榜樣,明白傳統文化實際就是修心的教育,這樣的孩子能保持這樣純樸的用心,不是本來如此的,當她剛來時也是兩手拿什麼摔什麼,什麼都不會做,現在經過一年多的聖賢教育,嚴厲的管教,現在就有成果了,陳老師一句無意間的話,就十多分鐘的時間馬上一盤黃燦燦的餅就端出來了,儘管她背書、默寫正體字都不是最好的,但她做到了,這就是最好的成績,做到了"親所好 力為具".

  她還有一個姐姐,半年前吵着離開了學校,就這半年時間,她們的距離出來了,不同在哪裡?就是教育。

  我們很多家長都很痛苦管不了孩子,因為我們一直都是反着倫常,子女所好,父母力為具。我們沒有落實人倫教育,就是這樣的結果。我們要學會訓問孩子,要觀察到父母的需要,比如爸爸在咳嗽,媽媽就得訓問"你怎麼沒聽到嗎?還不趕快關心爸爸為他準備能止咳的東西",這是為人子的本分,要具備做事的能力,才能養孝心,父母生病時才能自立。

  我們有這顆心,能看到父母的需求,但沒有能力做,沒做過,自己不會弄,怎麼辦?生活中做才是"教育",放下書本都是長輩伺候自己那就只是"表演"而已。 想想自己,那就是一個活樣板,自己想但不知如何做,可以做什麼,為人子不可不知醫,為人子不可不學做生活基本事務。別人都知道,為什麼我不會?我就會吃,吃太多,越吃越糊塗!父母都知道我需要什麼,我們怎麼能不知道她們的需要呢?沒有人教,家庭沒教 學校沒教,就是四個字"自私自利",只有自己,以前還不覺得,因為不明理。深深懺悔自己的無能,至今這一切擺在面前感到很吃力。

  所以我們不這麼嚴厲教導孩子,按照古法:罰跪 罰不吃飯 打手板打屁股,就達不到那樣的效果。要會體諒 觀察、照顧長輩,養父母之身 養父母之心,這才是正常人的樣子,這才是聖賢教育的第一堂功課,內行人就知道不是會背會唱會表演。

  家庭中我們要互相教,媽媽教孩子關心爸爸及長輩,爸爸教孩子關心媽媽及長輩。

  家庭環境、學校環境成就了風氣,大家都以不會照顧人為恥。我們愛孩子,要有智慧,所以我們需要先學習這一系列視頻,形成正確的觀念。

  親所好 力為具——不只是父母親人,對於身邊人,都要這樣去做,凡是人,皆須愛。六根都攝在其身上,我們才能做到"力為具",孝悌之至 通於神明 光於四海,無所不通。



親所好力為具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