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秋情溫涼心自知》

《秋情溫涼心自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秋就那麼好,就在你還沉浸在一絲青澀的記憶之中時,它就悄悄地來了,緩緩的,腳步從走上田壟開始,鼓了豆莢,胖了玉米,熟了南瓜,紅了枸杞。從我的竹籬邊,怎麼就在一夜間綻開了一朵小雛菊,然後兩朵、三朵......蔓延着、蔓延着這秋就爬滿了竹籬。你把一件青衫送我,然後秋水一樣平淡,秋風一樣擦肩而去。人說:"一葉知秋。"我感覺:秋情溫涼心自知。

  _____題記

  走着走着就走進了秋,真的就涼了,早上的氣溫在十幾度左右。看院子里銀杏樹的葉子,如一隻只翩翩紛飛的蝴蝶,濕漉漉的地板就在一個早間就鋪上了赭黃色的毯子。

  一朵花枯萎,而另一朵花已經迎霜沾露靜伴竹籬。我還是喜歡秋的,依着狂躁的夏悄悄滲透,不知不覺間就把一絲青澀熟透,冠以溫涼適宜、穩重豐腴的踏實。秋玉米挽起了曾經滋潤,豐澤的彩發,呈現出牙白色外衣包裹下的子粒粒。

  我一身旗袍出門,謝絕了蕾絲裙、透明紗的浪漫稚氣,很接近身份了,一點不彆扭的買菜撿米。秋深了,我放下臂上的果籃,提了提披肩,在路邊的排椅上稍坐,聽秋蟬把最後一聲長調唱盡,我就把它與薔薇花的花瓣一起葬入香丘里,來年的小冢上定會長出一朵春天的香息。

  走過了春的懵懂,夏的浪漫,一回首就到了秋高氣爽、風清雲淡的季節。一份歲月沉澱的靜美是簡潔、明凈、豐腴,厚重的。薄風一念里,那份輕與浮,潦草與散漫,早已是作為一種笑談,或者是摺疊好,存入箱底的華麗裙衫。把手一握韶華,轉身的當口那種穩健與練達,已不再是年少時可以做作的遊戲。

  用心經營的故事裡,仍然有一些不可或缺在生命里珍藏着。那些賭氣要捨棄的那一聲遠,終遠不了,春花秋月的美,念念不忘地縈繞在記憶力。是該收穫的時候了,那些豐碩該擁有的,一樣都不會失去。

  晨曦微露時,我辭別夢中的逶迤,踏實地斜依在臨窗的榻榻米上,聽蟋蟀的翼翅演奏一場管弦樂,遠遠近近,此起彼伏,動聽得讓我着迷。我佩服這些小蟲子的精神,從不悲泣,即使在這即將告別的季節里,也要演奏出生命的交響曲。

  那個九月,你來了,帶來了秋的消息,那一臉的惋惜是恨不逢時。君生我未生,我在春天君已秋未,難言的一絲苦澀揚過我的娃娃臉,痛在你的心坎里。你送我一件青衫,表情如秋水一樣平淡,然後吻過我的額頭,如秋風一樣擦肩而去。人說:"一葉知秋。"我感覺:秋情溫涼心自知。

  在這個秋季,不再去想他(她)還有沒有消息,不去悲泣夜長夢多心難依,不苛求還有沒有人為我捎來暖箋柔意。手握一盞清茶暖心,照顧他人的同時也要記得關愛自己。人與人之間的那些度,分寸之間無需拿捏,骨子裡的東西,不是做作就可以得體。天涼了,給自己加一件衣吧!

  竹籬邊昨晚開了一朵菊花,瘦瘦的,白中泛着青,一如你送我的那件青布衫,只一眼就感覺出一種靜,一種雅,一絲禪意。

  秋在漸漸深入,晝夜溫差大,晚風侵入羅帷,抱臂禦寒,只想從思念中生生拉出一個可以依偎的你。你把自己貢獻給了事業,我把一生貢獻給了你。一切不怨,只是隱忍,那些等待一秋又一秋地開謝,我只是守着一場又一場零落,獨自在一腔念中享受着煙花般的幻覺。我懂得,那又如何?看盡繁華又一秋,春春兀自開好,秋秋寂寞凋落。人生幾年好光景?花開好時只需折,莫等花謝葉凋殘,俯首垂淚空落寞。

  秋情緩緩,不急不躁,倚着滿地的落葉輕輕落座,看夕陽西下,彩霞滿天,與落葉共一色,氣象之大美。人生入秋何須悲,那些走過的美好,正好沉澱為骨子裡的那份安恬,沉穩中不失浪漫,安靜中不失鮮活。緩緩地走進,與秋共話一場晚情,讓那些及或未及的念想,在一葉秋陽中爛漫成詩行,在一湖秋水中漣漪出平仄。不談遲暮,心有童趣何言老?應知繁華季季有。葉落孕新芽,花謝花又開,應是從容的一季,不匆匆,與靈魂同步慢慢行。

  我珍惜着與你相處的每一個日子。那些轟轟烈烈從未遠去,只是,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依賴和熟悉。一些舊念,就如殘存在香囊內的那絲香息,被囚禁着,乾乾的獨自縈迴,不近不遠的陪伴着,掛在簾櫳,棄在箱底,或偶爾別於衣袖,都無怨無悔的香在那裡。

  於秋的清冽中尋一處安妥,那些無處安置的心痛,都在秋水中平撫痊癒。只去收穫一些豐碩,恩情在心,怨尤也會在時光中釀成醇香。不要捨棄,冬藏中給他留一席之地,春來萬物蘇醒時,他的回歸定會呈現一種別開生面的驚喜。

  秋天了,又有你地牽挂滿懷,懂得的,人生的任何一個季節里怎麼能忍得下缺少了你?有的人是鑲嵌進記憶里的,無論你如何走,那個影子就如你投下的影,你若在,就會永遠跟隨你。

  多少悲歡在心,多少滄海桑田的故事,都在人生的長河中流失,唯留那絲絲連連的念,深深刻骨的情,任湯湯似水,一直都渦旋在心湖裡。要多少懂得才合心合意?要多少契合才心與心共率?期望永遠多過現實。若真懂,就別貪婪了,要相信,你擁有的就是最好的。秋汛如酒,醉了處在豐碩中的人兒,適時珍藏吧,一生中需要有一些東西屬於珍寶級別的,不是金錢,也不是物質,是心裡的一個你。

  你落入我一生的詩行,濃濃淡淡的墨里,多少愛意寫成了永恆,多少思念依然是萬種風情,多少銘記都用筆尖雕刻成了安穩的寂靜。那些渺茫的期待,從不曾擱淺,都在心湖裡瀲灧澎湃成詩,以簡明的格式呈現於歲月的薄箋之上。一切都值得,都在心尖上心海里。

  自從那一腳跌進,心甘情願的為之朝輝晨露,煙雨斜陽,多少歡喜與淚水,交織成生活的樂章。從不想回頭,我的岸早已遙遠,只在你的岸,以傾城的姿勢,為你守候成寂寞的模樣。以塵埃的方式存在,等你溫柔的目光覆蓋,我便如那朵彼岸的花,只在你的視線下盛開。

  秋風帶走紅妝花的最後一絲暖香,絲帶鳥把長長的尾翎束起,涼了,修巢守暖,不再去看山巔的雪蓮花,不再和漸漸高遠的雲嬉戲。我把你剛剛收線的暖衫穿起,一股暖流途徑血脈,在全身蔓延開去。閉眼感知着你,你的影如飄忽的虹,是不是一睜眼就會消失?我要趁勢把這剪影刻入心底。

  若還記得踏雪剪梅的詩話,請把這一季秋安穩地走。不說春天裡那一場遇見是否是上天的安排,也不說夏的浪漫只嚮往着童話而不顧桑麻,也不要耿耿於懷地提起秋的收穫里誰流下的汗水最多,一個目的走下去就會見到最初。

  人生要經歷過多少才會懂得珍惜?要多少低到塵埃才可以見到那朵心花開啟?一紙素箋能寫完多少能說的不能說的,隱含了什麼?直白里又有多少是心裡話?秋風掃落葉,有情無情也許是葉虧欠風的吧。終究,樹、葉、風都會懂得,流年裡葉是樹的故事,而樹又是風的童話。研一池淡墨都把它寫下,歲月的印記里會開出朵朵墨花......

  時光如過境的馬車,馬蹄得得,眼光還沒細細打量,就已經漸遠。留得住的只是那一行印記和心底里那份不舍,適時打掃一下記憶,有些人和事,在歲月的長繩上不用結繩記憶。留一份簡淡給自己,我的城池永遠是那麼潔凈,那麼清寧,那麼微微涼的安恬。清茶養心,情感淡淡,親情、友情暖暖,疏落有致地安排着播種,隨緣隨心地善待着遇見。秋風裡荷塘有雅韻,暖陽下有桂花飄香的沁軟。茶具簡單,茶桌圓圓,你若還在,邀你入座暢飲,從桂花入茶飲到梅香盈盞,可願?

  在綿綿秋雨沒有落下之前,我就在心底把陽光植滿,對着風兒勇敢地說,我心有溫暖在,閑愁不染。

  於秋陽正暖時,放飛心中思念的小鳥,飛過草地,去親吻草尖上熠熠發光的露珠;飛過竹籬,去問候籬邊那一朵初綻的雛菊;飛過叢林,去看季節交替時,清風的油彩如何把層林盡染,霜葉紅於二月花,那是怎樣一幅惹人幻想,令人留戀的一季;飛過溪水,看滿江碧透,百軻爭流,把一切雜念,都隨溪水東流去,歸於大海,心胸也就會如大海一樣寬闊;飛過有你的屋脊,不打擾,留一串響亮的鴿哨給你。然後,飛向藍天,看天高雲淡,碧空如洗,萬類霜天竟自由,向著陽光,畫出自己飛翔的痕迹......

  文:煙雨初霞

  201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