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骨診學習體會

骨診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骨診學習體會

  大家好,我是大醫的研究生王**,簡單的說一下自己的學習體會吧。學習骨診已經近兩個月了,依稀記得第一次聽萬老師的課。見證了骨診的神奇之處。還記得當時是十一月十五號星期五的下午,去圖書館上自習的時候,看到門口貼着張海報,上面寫着有關萬老師的介紹,看到中醫第一反應是有點抵觸。但是上面寫的骨骼疾病引起了我的興趣,我在想是不是講中醫接骨的知識,因為我的專業就是骨科脊柱外科方向。於是我就抱着去聽聽的態度,叫了我班幾個同學去了素質拓展活動室。當時看到萬老師來了后,幾個學生就諮詢腰疼腿疼的問題,我也過去聽了下,感覺萬老師的治病觀念與學到西醫理念的不同,摸骨知病,把人體看成骨架,大道至簡的原理。後來上課時,聽了萬老師講了骨診的來源,治病的機理,還有骨診的精髓病源歌。覺着神奇的同時也充滿了懷疑。後來講完導論課後,老師讓我們覺着自己不舒服的同學上去調理一下,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個男生手上有個包,然後萬老師給拽了幾下就立刻消失了。一片熱烈掌聲后,大家都踴躍的去當模特,零距離的去感受骨診,我因為從小就有鼻炎,每天總是得揩鼻涕,感覺非常難受。我就抓住機會跑了上去,問老師鼻炎是否能治,老師說能治尤其是鼻涕老長的那種能夠立刻止住。我就按照萬老師的吩咐坐在板凳上,然後萬老師就給我調理了頸椎。然後就感覺到脖子活動自如,而且鼻子感覺通氣了。當時我意識到,骨診會是醫學的未來。

  意猶未盡同時對其神奇性不解的我回去后,立刻查骨診的相關信息。網上許多人都在說骨診的神奇。然後我就給老師打了電話,詢問了骨診的神奇的原因。就腰痛經過手法的調理為什麼能夠立刻消失的問題,探討了好長時間,最後萬老師問我神經的作用,神經的傳導速度有多快的問題后,我立刻恍然大悟。疼痛是因為神經受到病理骨塊壓迫導致的,用手法把突出的骨塊還納回去,神經的壓迫解除后,疼痛就立刻消失了。

  知道了骨診的神奇性的科學的解釋后,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的學習這門課程。因為現在的醫生給病人看病都離不開醫院。病人來到醫院後排隊挂號無論你輕重緩急先得做檢查才能根據結果其後做出診斷,然後開藥或者手術。但是,骨診是摸骨知病,通過觸診病人的脊柱,知道哪塊骨塊突出,就能知道病人的病情,然後就能用手法將其還納,瞬間解除病人的疼痛,不打針不吃藥純綠色手法,走到哪都能看病。那種成就感,那種自我價值的實現讓你覺着所有的學醫路上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尤其是那種全國看病求醫無門的病人,經你手就能立刻解除病痛,對你的感激之情難以言表。

  後來,我都很積極的去聽萬老師的課,學會了網球肘、踝關節扭傷、腰痛等調理手法,並小試牛刀,治好了好幾個病人。自信心的建立成了我鑽研這門學科的動力,每學習一個疾病的調理,我都會嘗試用所學的知識去解釋,並仔細的研究了解剖骨骼和神經的關係,結合骨診的病源歌。發現二千多年前的先人已經把疾病與脊柱的定位二者的關係闡述明白了,再加上黃帝內經中的五行辯證思想和疾病的轉歸,更加感嘆了骨診這門學科的神奇。

  記得有一女生跟我說痛經,根據病源歌,生殖系統腰三管。所以直接按在第三腰椎的椎板上,她就有疼痛的癥狀。將病椎推正以後,癥狀明顯減輕。當時就跟我說要改行,也要學骨診。一個非醫學專業的人都想學,身為科班出身的我們怎麼能不好好學呢?醫生的工作緊張而勞累,每天接觸各種各樣的患者,我們已經不知道如何才能以笑容面對每一個患者了,沒日沒夜的工作,得來的是卻是誤解和醫鬧。這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記得看過一段子,一位醫學生按部就班的本科、碩士、博士出國鍍一層金回來已經三十有五,然後經過三年順利升為了主任醫師,終於覺着自己要功成名實現自我價值的時候。碰到醫鬧,猝,享年三十八歲。嗚呼哀哉!多麼可悲!

  萬老師的出現是我人生的轉折點,使我對自己的醫學前途重新點燃了希望,並且她能那麼無私認真的教給我們,實乃醫學生之福,認真努力的掌握這門課程對我們乃至整個醫療界至關重要。

  許多學弟學妹會覺着自己沒有接觸過臨床課或者還沒開始學基礎課,這麼早學能行嗎?我在跟萬老師私下交流的時候得知,很多中醫愛好者,跟萬老師學習后現在能用骨診給人看病了。個人認為興趣非常重要,當然還要有個人的努力和刻苦鑽研的韌勁才行。

  經過這段時日的練習后,發現學習骨診手法其實並不難,關鍵在於練習,要有手感才行呢。骨診的最高境界是摸骨知病,用手從脊柱一劃過,從上到下的疾病都能說出,與檢驗結果驚人的相符。離這境界還有很遠的路要走,需要自己的不斷總結和研究。’’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大概講的就是這個意思吧。希望大家遇到這個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住,來年好好學習哈,為成為顛覆醫療程序的先驅努力哈。最後,祝願大家假期愉快開開心心過新年!



骨診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