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反對自由主義》一文學習體會

《反對自由主義》一文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黨的紀律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基本條件。紀律嚴明是貫徹黨的路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重要保證。在改革和建設發展的新階段,黨中央突出地強調加強黨的紀律,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維護黨的優良作風,增強黨的戰鬥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必須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簡言之,就是黨內的各種規章制度。黨章和各項黨的具體規定,構成了包括黨的政治、組織、宣傳、群眾、財經、外事、保密工作等方面的紀律在內的整體。全黨都要自覺嚴格地遵守黨的各項紀律,才能實現全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統一,步調一致地前進。其中,政治紀律是最重要的紀律,是全黨達到統一的基礎。黨的紀律的基本特徵是,黨的紀律既是鐵的紀律,又是自覺的紀律,是兩者的辯證統一,是建立在自覺基礎上的鐵的紀律。

  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的紀律提出了更高更嚴格的要求。長期處於執政地位,黨的隊伍中,容易滋生官僚主義,甚至濫用權力,違反黨紀國法等現象;在搞活經濟,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有的主張對黨的紀律要“鬆綁”,認為應當把市場交換原則“引入”黨內;有的在對外交往活動中,泄露國家機密和經濟情報,違反外事紀律;更有甚者,政治上同黨離心離德,違背黨的決議和政策,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闖紅燈”等。如果讓違背黨的紀律的現象發展和蔓延,勢必渙散黨的意志,動搖黨的領導地位。有的部門或單位,不正之風盛行的重要原因,就是黨的紀律鬆懈、甚至廢弛。因此,加強黨的領導,改進黨的作風,必須解決好黨的紀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鄧小平曾經尖銳地指出:“現在擺在我們面前的迫切問題,是要恢復黨的戰鬥力。黨應該是一個戰鬥的隊伍,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應該是統一的、有高度覺悟的、有紀律的隊伍。只有恢復到這種狀態,黨才有戰鬥力。”

  自由主義是黨的健全肌體的腐蝕劑,是維護黨的紀律的大敵。早在1937年,毛澤東寫的著名的《反對自由主義》的文章中,就列舉了自由主義的11種表現,並深刻分析了它的危害和根源,以及解決的辦法。現在,我們也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積極精神,克服消極的自由主義。共產黨員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堅持正確的原則,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不疲倦的鬥爭,以鞏固黨和群眾的聯繫。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抵禦各種政治灰塵和腐朽思想侵蝕、糾正自身錯誤、解決黨內矛盾、維護黨的紀律的有效方法,也是我們黨光明磊落、富有生命力的重要體現。歷史經驗表明:“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今天,可以說是:“加強紀律性,改革和建設無不勝。”



《反對自由主義》一文學習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