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2006年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2006年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踐行八榮八恥做新時期好教師--2006年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許多偉大文明都通過強烈的恥感意識來維繫基本的文化價值,其中猶以中華文明為典型。中華民族曾經是一個有着強烈恥感意識的民族。孟子云:“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朱熹解釋道:“恥者,吾所固有羞惡之心也。有之則進於聖賢,失之則入於禽獸,故所系甚大。”從恥食周粟的伯夷叔齊,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項羽;從恥為亡國奴的文天祥,到拒絕美國救濟麵粉的朱自清……無數可歌可泣的事迹,無數錚錚傲骨的人物,都源自中國文化的恥感意識。

  但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發生了質的飛躍,而恥感意識卻受到普遍的解構與腐蝕。有論者認為,當代中國社會最嚴重的價值危機不是道德理想的失落,不是功利主義和世俗文化的泛濫,而是中國文化中底線倫理的普遍崩潰。底線倫理崩潰的一個重要特徵是人們內心深處恥感和罪感意識淡化以至消失:沒有了羞恥感、知恥感、恥辱感,什麼不要臉的事都幹得出來,對任何羞辱的事情也無所謂;沒有了負罪感、內疚感、懺悔意識,就什麼也不怕,什麼也敢幹。

  今年3月,胡錦濤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發表了“八榮八恥”重要講話: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胡錦濤

  胡錦濤總書記的“八榮八恥” 榮辱觀,可謂字字珠璣,既有對光榮傳統的發揚與繼承,也有對現代文明的創造和發展。它涵蓋了愛國主義、社會主義,以及中華民族文化的行為規範和道德要求,不僅點出了中國社會的要害,也為重構中華民族的榮辱觀、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指明了方向。

  榮辱觀是對榮與辱的根本看法。人一旦不知羞恥,做人便難以做好人、辦事難以辦好事、從政就不會當好官。與此同時,損人利己、見利忘義、違法亂紀、驕奢淫逸等便會被一些人引以為榮;而對於廉潔奉公、為人民服務、艱苦奮鬥等,卻“不好意思”起來。這顯然是與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相悖的。因此,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已是時不我待。引導學生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學校堅持德育為首,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時代要求。我們每一個教師都要自覺擔當起這一光榮任務,不僅要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實踐者,更要做學生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引導者。

  “八榮八恥” 榮辱觀,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牢固樹立的,下結合到我們教師的具體工作,說說我的理解體會。

  一、教師應以愛崗敬業為榮,樹立崇高理想。

  做好教師就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教育事業。中國古代思想家就提倡敬業精神,孔子稱之為“執事敬”,朱熹解釋敬業為“專心致志,以事其業”。教師要為人師表,盡職盡責,要以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品質,去淺夠默化的影響和熏陶學生。

  為人師表是教師崇高品德的體現,作為塑造人的靈魂的教師,必須比其他任何職業的人更需要嚴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等更加崇高美好。只有這樣才能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我們不僅要當好“經師”,更要當好“人師”。

  “捧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兢兢業業做好教育工作,把實現理想的滿腔熱情投入到培養人才的工作中去,將這種堅定的信念轉化為獻身教育的巨大的物質力量。一往無前、奮鬥不息,並且通過每一環節對學生施加這種影響和教育,用自己崇高的理想之光去照亮學生的人生之路、奮鬥之路。

  二、教師應以學識淵博為榮,提高職業技能。

  在現代社會,教師職業雖然具有謀生手段的功能,但更重要的是,教師職業是教師確認自我存在,服務社會,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教師要想“傳道、授業、解惑”,必需不斷學習新技術,新觀念,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新知識,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師職業技能是有效教育的基礎和前提,是教師的教育影響能否引起學生積極反應的重要條件。教育的對象是人,主要是正在迅速成長的具有很強向師性和模仿性的年輕一代。教師歷來被視為社會精神的楷模,如果職業技能水平低,就難以完成社會賦予的重任。教師本人的工作效果、工作技能,不僅代表着教師本人,也代表着教師群體,直接影響着學生的學習效率、學習動力和精神面貌。在教育活動中,教師向學生傳授知識施加影響的過程,是一種師生雙方的雙邊活動構成的複雜過程,是師生之間思想、品德、情感、知識等進行複雜且奇妙的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過程。

  教師職業以教育人為宗旨,要求從業者用自己高尚的品德、豐富的知識、充沛的情感,富有成效地進行工作。在學生面前,教師不僅僅是抽象知識的化身和傳遞者,更是有思想、有情感、有個性、有能力的師表,是學生的榜樣。樹立良好的職業形象是教師贏得學生信任和愛戴的基本前提。

  三、教師應以熱愛學生榮,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

  學生的確存在“好”與“差”的差異,教師應因材施教,對“好學生”關愛備至,而對“差學生”更應加倍的關愛與呵護。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品德上每一個閃光點,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讓他們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這樣,他就會把教師當成知心朋友,願意向你暢開心扉,願意接受你如何學習和如何做人的指導。

  教師,是學生學習和效仿的榜樣和楷模,身教重於言教,要學生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教師自己首先要認真踐行“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做學生的好榜樣。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因此幽默風趣的談吐,得體大方的着裝,親切熱忱的態度,紮實淵博的知識,猶如和煦的陽光照射到學生的心靈上,使他們感到溫暖、舒暢、輕鬆。在教育過程中,教師尊重學生,關心學生,熱愛學生,有利於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融洽的師生關係可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從而產生對教師的信任感,尊敬感,即“親其師,信其道。”

  學校是培養人才的基地,教師是培養人才的關鍵。作為新時期的人民教師任重而道遠,我們要深入學習胡錦濤總書記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講話精神,不斷探索新的教學方法,豐富教學經驗,取眾人所長,補己之不足,進一步提高自身修養,師德水平,做到以德服人,以行動帶動人,以情感染人,為培養和造就跨世紀接班人而努力奮鬥。



2006年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暑期培訓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