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階段學習體會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階段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階段學習體會

  從學校召開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以來,我院黨委根據實踐,制定了《**民族大學相湖學院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從9月中旬至10月初,為我院學習教育、調研聽取意見階段。經過近半個月的學習,我院黨政領導班子從傳統治國文化思想、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經驗以及如何以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指導獨立學院發展等方面進行了學習、探討,達成了一些共識,取得了一些收穫,現將學習心得彙報如下:

  一、中國傳統治國文化對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積極影響

  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為靈魂,以共產黨的政黨文化為主體,以社會主義政治文化為基礎,以中國傳統治國文化為重要元素的新型文化。基於對思想文化含義的把握,我們可以將傳統治國思想文化理解為中國古代治國思想理論、價值理論、理想信仰及其與之相一致的觀念、意識、態度和情感,傳統治國思想文化體現為人性論、民本輪、和諧論和為公論。其中,人性論是傳統治國思想文化的哲學基礎;和諧論是傳統治國思想文化的價值追求;為公論是傳統治國思想的理想境界;而民本論則是傳統治國思想文化的核心內容。

  在古代政治家看來,治國之道在於治民。對此,春秋時期齊國着名政治家管仲指出:"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則易治也,民貧則難治也。是以善為國者,必先富民,然後治之。"雖然這種治國主張立足封建統治階級立場而有悖於現代民主思想精神,但是,從政治行為理論來看,民眾無疑是政治管理的對象。人是國家最重要的要素,民安則國安,民富則國富。儒家、道家繼承了商周以來的民本理念,確立了庶民為立國根本和安民富民為政治之本的治國出發點,系統地闡述了民本思想,使民本論成為中國傳統治國思想文化的核心內容。

  二、建黨以來的革命和改革實踐證明堅持走群眾路線的正確性。

  從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黨始終貫徹統一黨群思想的執政理論,培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執政理念是執政主體對執政活動的理性認識和價值選擇,屬執政活動的意識形態層面及其意識形態的核心觀念,是產生執政綱領、主張、方略、政策以及工作思路的思想基礎,是執政活動的理論指導和執政能力的思想基礎。"任何政黨在執政活動中都要明確其執政理念,執政理念凝聚和規定着執政黨及其所代表的階級的價值目標和價值取向,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集中體現了其價值目標和價值取向,由此而整合了全體民眾的價值觀。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想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應該使每個同志明了,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準。""最高標準"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價值標準,也是人民群眾評價共產黨執政理念的價值標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價值同時影響了人民群眾的價值選擇,成為民眾價值觀的重要因素。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執政理念是由我國古代民本思想的延續、發展和進步而來,並隨着革命和建設事業的發展不斷地豐富其內涵。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到"三個代表",再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乃至今天我們全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無一不體現了"民本"這一核心內涵。2013年4月19日,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會議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於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三、務實、創新,紮實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我院在2013年9月18日召開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制定相關文件、方案,逐項開展相關活動。目前,我院各級黨組織分別積極開展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的工作,在聽取意見的環節中,我們可以看到絕大多數黨員幹部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總體是好的,在聯繫服務人民群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宗旨意識淡薄、精神懈怠、不務實效、脫離實際等問題。例如,我院某些職能部門的辦事流程較為複雜;部分工作人員服務態度欠佳;某些部門工作效率低下;部分工作人員遇事推諉,互踢皮球;對年輕教師的發展關心不夠等等。

  基於以上問題,我院將在下一階段的查擺問題、開展批評以及整改落實環節進行積極探討和貫徹研究。首先,我院要繼續採取中心組學習、先進典型宣講報告會、專題黨課、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重點學習黨章和黨的十八大報告等書籍,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黨的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在全院開展理想信念、黨性黨風黨紀和道德品行教育,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開展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專題學習。組織輔導報告,開展交流研討,撰寫心得體會,確保學習效果,弄通弄懂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和黨的作風建設要求,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專題討論。通過大討論活動正確定位自己,樹立公僕意識,自覺做到以師生為本,一切工作為了師生、一切工作服務師生,爭做讓師生滿意的幹部。同時,還可以通過座談會、基層調研訪談、開展問卷調查、開通電話傳真和電子郵箱、設置意見箱等形式,廣開言路,圍繞院系兩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作風、在推進學院和各單位事業科學發展以及搞好教育實踐活動等三個方面,邊聽意見變自查,邊聽意見邊整改,有,抱着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虛心聽取多方意見。各黨總支的主要負責同志和中層正職領導幹部要深入教研室、課題組、實驗室、學生班和學生宿舍等一線,徵求廣大師生的意見和建議,了解師生的期盼和願望,為對照檢查,並且要重點加強對學院青年教師培養問題的調研。

  在收集到提意見的材料之後,學院指導檢查組要與相關對象多談話。對反映存在問題較多的同志,由指導檢查組安排進行個別深入談話,確保查找問題抓得准,自我分析剖得深,整改問題做到位。

  在深入自查之後,我們要針對查擺出來的作風問題和需要完善的制度進行整改落實,明確具體措施、責任領導或責任單位。對一些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治理。集中解決師生員工密切關注,關乎師生員工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我院各單位都要抓住重點問題,制定整改任務書、時間表,實行一把手負責制,並在一定範圍內公示。注重從體制機制上解決問題,使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成為黨員、幹部長期自覺的行動。形成整改落實方案后,以適當方式在一定範圍內通報,做出公開承諾,長期堅持,抓好落實,接受黨員、師生員工的監督。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搞好教育實踐活動,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部署和要求上來,深刻認識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沿着正確軌道健康深入推進,努力在解決作風不實、不正、不廉上取得實效,在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上取得實際成效。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階段學習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