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兩會學習心得—政風整頓關鍵要抓好基層

兩會學習心得—政風整頓關鍵要抓好基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兩會”期間和其他政協委員交流的時候,了解到不少實際情況。覺得基層政風很成問題,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信,確實需要花大力氣整頓。

  就比如說法院執行難的問題。您知道執行難難在何處嗎?法院可能自己有一套說法,但另一方面呢,問題還是出在它自身。比如說有個政協委員反映了這麼一個情況,他自己曾經借款給某人,已經多年,那人其實已經有錢可還了,但硬是賴着不還。後來通過打官司,法院也作了判決,理上是他贏了,但判決下達很久,這錢仍然拿不回來。他也多次陪同執法人員一起去債務人那兒要錢,可是每次都是無功而返。明明搞清楚了那人在家才去的,奇怪的是每次都是撲空。怎麼回事呢?原來警車一路上不叫,一到債務人所在地那個村口附近兩百米左右,就開始“嗚嗚嗚”地大鳴警笛。這不是等於通知那人,執行人員來了,快跑吧!往往是這樣,到債務人家裡,鍋里還冒着熱氣,飯碗里還有吃剩一半的飯菜,人卻無影無蹤了。這其中奧秘不難想到,法院執法人員暗中得到了一些好處,在幫那人脫身呢。

  還有一次,是去一家重污染的個人小煉油作坊執行強制關停。那幫執法人員去了,也確實很厲害,把裡面的一些設備都砸了。可是那幫人一離去,這邊馬上又開工了。那個政協委員覺得奇怪,尾隨那警車而去看個究竟,想不到啊,這些執法人員和那家作坊的業主竟在一家飯店裡坐在一起吃吃喝喝,很是熱乎,簡直就是鐵哥兒們。他們告誡那業主,在什麼時候是敏感時期,暫時關停一下;在什麼時候呢放心開工,那階段是沒有人關注的……看來一定得到不少好處。這也是人們常說的“貓鼠同盟”。

  再說說網吧治理為什麼這麼難。其實說來大家都不信,網吧再難治理,只要力度到位,是不可能治理不好的。你知道對違法經營者是怎樣處罰的嗎?相信各地都差不多,對違規者是罰款500元至5000元。罰款額相差十倍。這樣的規定其實是為業主說情打點留下餘地,如果業主能托關係意思意思,那麼就可以避免實質性處罰,因為從可觀的非法經營收入中拿出區區幾百元罰款,簡直是既不傷筋也不動骨,甚至皮毛無損。如果規定很明確,比如每接待非成年人進網吧一人次,就罰款2000元,那麼網吧要麼守規矩了,要麼關門了事了,執法部門就斷了財源,無利可圖了。所以寧願留下餘地,細水長流,財源不斷,其實是為了部門利益而犧牲公共利益。

  還有許多實例,這裡不再一一列舉了。

  基層的不正之風太嚴重了,幾乎每個部門都存在類似上述情況的問題,權力部門索拿卡要的做法各有千秋,大同小異,目標就在於撈錢。相當一部分基層幹部的素質很低,根本不考慮自己的社會責任,只考慮為自己撈取私利。這也是政風不正、老百姓怨言頗多的根源所在。

  怎麼治理呢?一是抓依法行政。執法違法者,不僅是瀆職,而且也是違法犯罪,查實后必須嚴懲不貸。二是要加強監督,鼓勵和保障群眾舉報,類似上述現象群眾其實是清楚的,只是相當程度上對監督舉報失去了信心,懶於舉報了,一是舉報得不到保護,二是舉報之後違法人員沒有被嚴厲懲處,仍然堂而皇之炫於人前。三是進行責任追究,對存在上述問題的部門領導必須追究領導責任,必要時予以撤職查辦。

  治吏要嚴,唯嚴能治。整肅吏治刻不容緩,這是挽救黨心民心的必由之路。



兩會學習心得—政風整頓關鍵要抓好基層 標籤:兩會學習 關鍵在於落實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