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兩會學習心得—解決“三農”問題還須從“三基”着手

兩會學習心得—解決“三農”問題還須從“三基”着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離開我們40多年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第一代領導人發起“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活動,也在神州大地持續了40多年,40年來共和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有前進也有曲折,有失誤也有探索,有挫折更有無比輝煌的成就。在共和國前進的歷程上,雷鋒始終活在人們心中,雷鋒的名字始終是一個時代的強音符。學習雷鋒的活動始終伴隨着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永不停息。

  當和煦的春風再次吹綠軍營之時,我局全體官兵來到撫順雷鋒紀念館,緬懷學習在人們心中打下深深烙印的雷鋒同志。凝視着牆上一張張老照片,讀着一段段激人奮進的文字,伴隨着講解員的解說,我彷彿回到了那個年代,彷彿就在雷鋒的身邊,至今震撼未了…… 這次參觀,使我深深地感受到,雷鋒成為人們學習的榜樣,就是因為他始終把個人的全部實踐緊密地同祖國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甘願為祖國的繁榮和軍隊的強大做出自我犧牲。他的先進事迹,充分體現了廣大官兵應該具備的政治覺悟、思想品德和人生追求,是愛國奉獻的生動教材。在新的形勢下,作為一名黨員,一名軍人,就要像雷鋒那樣,時刻把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忠心耿耿,赤誠奉獻,自覺地安心服役,不怕吃苦,不怕吃虧,在平凡的崗位上,為軍隊建設和保衛國家安全而努力工作,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

  一、學習他堅定的政治立場

  雷鋒的童年是很苦的,飽嘗了階級壓迫、家破人亡的痛苦。通過新舊社會的對比,他懂得了應該愛誰恨誰,深切感到黨的偉大和社會主義好。他在日記中寫到:“黨像慈母一樣,哺育我長大成人,是黨給了我生命,是黨給了我幸福,是黨給了我前進的力量,是黨給了我一切” ; “為了黨,我願灑盡鮮血,永不變心”; “我就是長着一個心眼,我一心向著黨,向著社主義,向著共產主義,堅決聽黨的話,一輩子跟黨走”。這是他從內心裡發出了由衷地呼喊,這字裡行間充滿了對黨、對社會的無限深情,表明了一個共產黨員應有的堅定政治立場和為黨的事業努力奮鬥的精神。雷鋒忠於黨、熱愛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並非只停留在口頭上、日記里,而是體現在堅決聽黨的話,照黨的指示辦事,為黨的事業努力奮鬥的具體行動上。黨號召大辦農業,雷鋒就主動申請從縣委機關下到農業生產第一線,當一名新式農民;黨需要工業建設,他就離開可愛的家鄉,從南方來到北方當一名好工人;黨號召青年應徵服役,他又經過多次懇求,參軍到部隊。平時,他嚴守黨的紀律,忠實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遵守部隊的規章制度。黨要他幹啥就幹啥,幹啥就一定干好啥,正如他在日記中講的:革命需要我去燒木炭,我就去做張思德;革命要我去堵槍眼,我就去做黃繼光。

  二、學習他崇高的思想境界

  雷鋒的一生雖然沒有創造驚天動地的豐功偉績,但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熱、每一分光都無私地奉獻給人民,以對人民的真誠與火熱的赤子之心和自覺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實際行動,譜寫了壯麗而輝煌的人生樂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貫穿在雷鋒一生中最突出、最感人、最完美的主旋律,也是雷鋒精神的核心內容,它既反映了雷鋒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和崇高的共產主義品德和風格,又反映了雷鋒無私奉獻的人生態度。雷鋒在日記中寫道:“我覺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為了使別人生活的更美好。”“多幫助人民做點好事,就是我最大的快東和幸福。”“我活着,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這些生動、質樸的話語,道出了雷鋒人生的真諦,他不僅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雷鋒做好事,沒有領導看到,更沒有報酬,也不是為了個人臉上貼金,也不是撈取什麼實惠,而是要“永遠愉快地幫助別人,毫不計較個人得失”,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一生中做了數不清的好事。從農村到機關,從工廠到部隊,在他走過的地方,凡是對國家、對集體、對人民有利的事情,他都自覺地積極去做。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了自己的諾言。一個人做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雷鋒做好事,為人民服務,決不是靠一時的熱血和激動,而是堅持不懈,始終如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我軍的宗旨,也是人民的希望,時代的需要。我們學習雷鋒,發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樣,自覺地在平凡的崗位上,在平凡的小事中,努力實踐這一根本宗旨,真心實意地、盡心竭力地、堅持不懈地為人民辦實事、做好事,真正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實現對黨的誓言,履行好保衛祖國的使命。

  三、學習他無私的敬業態度

  雷鋒有一句閃光的語言—“在偉大的革命事業中做個永不生鏽的螺絲釘”。他把自己當作一顆螺絲釘,擰在哪裡,就在哪裡發光。他曾經說過:“我要積極肯干,做到說干就干,干就干好,腳踏實地干,實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計地干,事事揀重擔子挑”。在雷鋒短暫的一生中,他不論幹什麼工作都踏踏實實,從不偷懶耍滑。正像他日記中寫的:“決心做一個又紅又專的革命戰士”。在農村學開拖拉機,他認真學習駕駛技術,僅一個星期,就可以單獨試車,成瞭望成縣自己培養的第一個拖拉機手;在鞍鋼,他堅持早來晚走,努力精通本職工作,曾3次被評為先進生產者,18次被評為標兵,5次被評為紅旗手,榮獲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的稱號;到部隊后,他又是愛軍習武的榜樣。我們學習雷鋒,發揚雷鋒精神,就要像他那樣,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用甘當革命螺絲釘的實幹精神來對待自己的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為國家為人民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四、學習他刻苦的釘子精神

  雷鋒參加革命后,很快認識到學習革命理論的重要性。他把革命的理論當作“糧食、武器、方向盤”。他說:“人不吃飯不行,開車沒有方向盤不行,幹革命不學毛主席著作不行!”在學習上,他不僅有明確的目的,而且還非常善於學習。當雷鋒聽到有的同志說工作這樣忙,實在沒有時間學習時,他便根據自己的學習體會,在日記中寫下了這樣一段話:“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有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工作忙,而在於你願不願意鑽。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這就是靠壓力硬擠進去的,硬鑽進去的。由此看來,釘子有兩個好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善於擠和善於鑽。”這就是人們廣為稱道的雷鋒刻苦學習的“釘子”精神。我們學習雷鋒,發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樣明確學習目的,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特別是發揚“釘子”精神,善於擠和鑽。

  五、學習他優良的生活作風

  雷鋒精神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艱苦奮鬥。雷鋒說:“現在,我們國家處於困難時期。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應該處處為國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細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我們要奮發圖強,自力更生,克服當前存在的暫時困難,堅決反對大吃大喝,力戒浪費。”雷鋒無論當公務員、通信員、工人、解放軍戰士,都始終保持着我黨我軍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一向以艱苦奮鬥為榮。他的一雙襪子補一層又一層,穿了多年捨不得丟掉。部隊發給每人兩套夏裝,他只領一套。他當兵幾年,連香皂都沒用過,洗手洗臉都用肥皂。他有一個“節約箱”,平時揀到一顆釘子、一個牙膏皮都收集起來。每月6元錢津貼費,除了留下交團費、黨費、買書及必要的生活用品外,其餘的全部存到儲蓄所。雷鋒生活儉樸,把攢下的錢儲蓄起來,並不是為了個人將來做什麼用,而是用在支援國家建設和幫助有困難的同志和人民。為了慶祝撫順市望花區人民公社成立,他送去200元;遼陽地區遭受洪水之災,他又寄去100元;戰友小周的父親病重,他寄去10元。雷鋒一方面把點點滴滴節省下來的錢支援國家建設,幫助他人解決困難,另一方面又在工作上以不怕困難,奮發努力的精神,自覺為國家建設多作貢獻。雷鋒常用毛澤東的話告誡自己:“要使全體青年懂得,我們的國家現在還是一個很窮的國家,並且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根本改變這種狀態,全靠青年和全體人民在幾十年時間內,團結奮鬥,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一個富強的國家。”正是在這種認識的指導下,雷鋒非常注意在艱苦的環境中磨練自己,以苦為樂,以苦為榮。

  艱苦奮鬥是我們的傳家寶。我們學習雷鋒,發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樣,勤儉節約,艱苦奮鬥,自覺為國分憂,為軍隊分憂。當前,國家實現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已經明確,做好對台軍事鬥爭物資準備任務更加具體,我們必須發揚艱苦奮鬥精神,立足崗位,堅苦創業,高標準地完成上級交給的各項任務,為我提高我局全面建設和做好對台軍事鬥爭物資準備做出應有的貢獻。



兩會學習心得—解決“三農”問題還須從“三基”着手 標籤:兩會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