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辯證看務實辦》讀後感與心得體會

《辯證看務實辦》讀後感與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辯證看務實辦》讀後感與心得體會

  《辯證看,務實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2》是一本難得的理論聯繫實際的好書,全面辯證分析熱點、科學務實解難題,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要求;務實地處理和解決矛盾,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必由之路。學習《辯證看,務實辦》是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

  《辯證看務實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2》一書在認真調研的基礎上,圍繞"收入差距、房地產調控、素質教育、道德風氣、食品安全、環境污染、反腐倡廉、醫療收費"八個熱點問題有針對性、有說服力地進行了回答,問題面前不繞開,矛盾面前不迴避。回答的八個問題無不緊扣時代的脈搏和人民的關切,既貼近了群眾需求,又展現了理論的自覺與自信。圖文並茂,可讀性很強,意義也很深遠。

  通過《辯證看,務實辦》集中學習和自學,使我對當前的社會熱點問題能夠全面、辯證的分析,科學務實的思考,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充滿信心。

  《辯證看務實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2》這本書還教會自己看問題、辦事情的基本方法。辨證看,從哲學角度說,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問題的基本方法,通俗地講就是看問題要全面、用對立統一的思維和矛盾的觀點去分析問題。我們生活在一個創新變革飛速發展的時代,各種思想相互激蕩,如果不能辨證地看社會現象和現實問題,就看不清主流、瞅不準根源,易被一些表現和局部迷惑,從而困惑鬱悶迷茫,不能理性地把持自我。"方法對頭、事半功倍,方法不對、事倍功半。"聰明的人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人,正確來自哪裡?毛澤東在《人的正確思想從哪裡來的?》回答來自實踐。我認為來自於做之前對事物的正確分析判斷,這就是一個辨證看的問題。磨刀不砍柴功,遇事不浮躁三思後行,多用系統的觀點問幾個為什麼,多用一切從實際出發的觀點調查了解真實情況,多用對對立統一的觀點從正反面想一想,多用普遍聯繫的觀點從歷史、現實、未來思一思,多用矛盾的觀點考慮一下主要和次要問題。如此,才能看清真相、理清思路、找出解決問題的鑰匙,科學制定措施。

  務實辦,是辦事的實用辦法。辦是執行,是解決問題的行動。有了好的措施,關鍵在落實。在人的一生中辦事是貫穿終生的話題,辦事要務實。陳雲說:"不唯書、不唯上、要唯實"、辦事來不得半點虛頭。儘管辦事有多種方法,虛事實辦、實事虛辦,急事緩辦、緩事急辦,大事小辦、小事大辦。但務實最重要,沒有務實的執行,再辨證的看也只是停留在認識的層面上。對此作為毛澤東思想人民觀、矛盾觀、政治觀、實踐觀和文化觀之一的實踐觀說的很對,毛澤東有名的《實踐論》科學地闡述了知行統一觀。

  對務實的"實"我理解為一是真實,就是辦事要實實在在,對某項工作或一件事情看準了,有辦法了,就要實實在在地辦。當然運動發展是絕對的,事物發展總是波浪式地前進、螺旋式地上升,辦的過程中總會出現新情況,意想不到的新問題,需要再辨證地看,再務實辦。現實生活中為什麼有的人知道的很多,卻成事很少?古有紙上談兵的**括,今有滿腹才學的失業者。2500年前,孔聖人在《論語?學而》中日:"巧言令色鮮矣仁",難怪有用人高手嘆呼,慎用夸夸其談之人,多盛名之下言過其實。曾國藩提倡戒多言、不糾纏、少爭論,鄧小平說:"不爭論是我的一個發明。"先賢們重的是做,不是說,只有實實在在地做,才能辦成事。二是現實,就是辦事要尊重現實、尊重規律,科學地辦。

  我認為中國共產黨第四代領導集體的科學發展觀就是此意。辦事一定要考慮客、主觀因素,二者基本統一時,就離成功辦事不遠亦。對於主、客觀因素的處理,胡錦濤第四代中國共產黨領導核心提出的和諧社會道出了真諦。要客觀地面對現實,理性地對待自己,這是現代博弈論的核心,也是我們辦事的心態。關於理性地對待自己,我認為對一個人做人做事至關重要,中國儒家傳統思想認為最正確的做法是不妄自尊大,亦不妄自菲薄。從現代意義上說對自己要真實點,客觀公正。

  以上就是我對《辯證看務實辦》讀後感與心得體會!



《辯證看務實辦》讀後感與心得體會 標籤:春晚觀后感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