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2012年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12年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2年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12年1月12日下午在小禮堂聽了崔處長的關於《小學教師專業標準》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報告,收穫頗豐,收穫心得良多。

  教師,一直是人們心中最崇高的職業之一。韓愈在《師說》中提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換用通俗的話說,傳授道理,講授學業,解答疑惑正是教師的職責所在。不過,父母也向孩子傳授道理,工匠也給學徒講授學業,醫生也為病人解答疑惑,那麼教師的職責到底有什麼不同,它的崇高又體現在何處?在我看來,教師的角色絕不僅限於傳道授業解惑,因為他/她需要比父母更“以身作則”,比工匠更“躬行實踐”,比醫生更“循循善誘”,他/她的崇高源自於師德師風,也體現為師德師風。正如崔處在講座中提到的教師這一職業像工程師、律師、醫生那樣專業人員一般具有不可替代性。

  作為學前這一特殊階段,我一直在思索:怎樣才能做好一名學前的教師,怎樣才能做一名幼小銜接的教師?在幼兒教師的師德規範里我找到了答案:熱愛孩子並尊重孩子,是幼兒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一個幼兒教師只有熱愛幼兒,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幼兒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孩子;才會自覺自愿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通過師德師風的教育學習,我對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有了較明確的認識。師德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敗,也就決定教育事業發展和改革的成敗。教師職業的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師德直接影響着學生們的成長,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師德就是一部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影響是耳濡目染的、潛移默化的、受益終生的。因此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是極有必要的,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也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實施新課程改革的必然要求。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我認為要提高自身的師德師風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1、愛崗敬業

  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育事業盡心儘力。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盡心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這樣學生才能受到老師的影響而努力學習,不斷進取。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升華。

  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着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2、尊重學生

  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理解和尊重。我們要把學生當做平等的人看待,不能把學生當下級隨便呵斥。只有我們把學生看重了,學生得到老師的尊重了,他們才會尊重老師,願意學習這個老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3、努力進取

  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學生認真。要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這要求我們年輕教師多聽取學生和老教師的各種意見。並且自身不斷的學習,積極學習,不斷開闢新教法。

  4、以身作則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均喜歡模仿,這將給學生成長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學生做出好的榜樣,凡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堅持嚴於律己。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5、終身學習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干、邊干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

  以上這是我對師德師風的一些體會。我自己要從以上各方面努力。

  今後努力的方向: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仍然要加強學習,不斷進取,出色的完成工作。切實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工作水平。堅持從嚴治教,提高自身建設,在教學上要多加探索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藝術。

  (一)不斷學習,更新幼兒教育觀念,主動、積極地創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尊重幼兒人格,真誠關愛每一個幼兒,做孩子們的朋友、媽媽。

  (二)加強服務意識,保教并行。教師無小節,處處皆楷模。幼兒教育重在保教并行。放下教師高高在上的自命清高,真正融入到孩子們的吃喝拉撒睡,關注孩子們的成長動向。

  (三)學習陽光心態,做陽光教師。以平和的心態積極面對每天的瑣事,鬧中取靜,學習幼兒的好奇心,積極探索發現幼兒的純真心靈。

  總之,我將努力提高自己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全心全意為幼兒服務,深深紮根於這片凈土中。今後的工作中一定自覺遵守《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真心接受所有同仁的監督與幫助



2012年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