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850字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8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850字(一)

  本文是我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在今後的日子裡,我決心不斷學習新的教育理論,積極進取,銳意創新。

  二十一世紀,一個嶄新的世紀正向我們走來,時代的進步和發展帶給我們一種嶄新的教育觀念和教學方式,素質教育已成為中國教育繼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教師的地位舉足輕重,提高教師的素質,重視師德修養,具有極其深遠的意義。

  一、愛崗敬業是師德的思想基礎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事業".人們常把教師比喻為"紅燭"、"人梯"、"春蠶"、"鋪路石",意在表達教育這一職業的無私和偉大。像陶行知所說的那樣:"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無論何時,都能夠理直氣壯地說,投身教育事業,我終生無悔。

  二、愛護學生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和心的呼應。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對學生冷漠,缺乏熱情,決不是一個有良好師德的好教師。教師愛學生體現在"嚴"和"慈"上。常言道:"嚴師出高徒。"又說:"嚴是愛,寬是害。"對學生不嚴格要求,嚴格訓練,是難以培育出跨世紀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的建設者。"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所以,對學生不嚴不行。當然,嚴要得法,嚴要有度,不能按法西斯式的訓練來要求。慈,就是對學生要關心、愛護、寬容、尊重。充分鼓勵學生的自尊和自信,關心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進步,使學生全面發展。

  教師職業的特點決定了教師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更要有深深的愛的情感。新的《規範》從"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三個方面,對教師的"愛"作了科學而全面的解讀。

  我曾經對這樣一段話印象深刻:"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老師我們首先要愛我們的事業。不論當初是何種原因選擇了這個職業,我認為一旦選擇就應該盡我所能。社會是一個大家庭,只有每個人努力才會讓這個家越來越好。為人師者更是如此。我們所承擔是祖國的教育事業,關乎國家未來的興亡,責任重大,更應愛崗敬業。其次,我們要愛學生。愛每一個學生,關心他們的健康,他們的學習,他們的發展,因為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家庭的希望。不論何時都應把學生放在第一位。地震中那麼多老師為了保全學生的生命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們用行動很好地詮釋了教師職業道德。而我有時候還在因為學生的不聽話而大發雷霆,我想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我應該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多去發現每個學生的閃光點。對於學生出現的問題耐心分析原因,幫助學生解決問題。讓每個孩子都快樂健康地成長。

  三、為人師表是師德的核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為人師表"是教師最崇高的榮譽,也是教師的神聖天職。作為一個人民教師,負擔著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提高全體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責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師為人師表的水平,才能勝任人民教師的歷史使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這就要求教師要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凡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做好。比如要求學生不遲到早退,教師自己就不能遲到早退;要求學生文明禮貌,教師自己言談舉止切切不可粗魯;要求學生遵守行為規則,教師應自覺遵守教師守則。否則,光要求學生,而自己又不身體力行,反而胡作非為,學生就認為這樣的老師言行不一,出爾反爾而不可信賴。正如孔子所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正說明這個道理。

  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在學生的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這就要求我們要努力提高自身修養,以自己的真誠去換取學生的真誠,以自己的正直去構築學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純潔去塑造學生的純潔,以自己人性的美好去描繪學生人性的美好,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去培養學生高尚的品德。因為在我心中,教師應該是最能以身作則的人。所以,在平時上課時,要求學生做到的,我也要求自己做到。比如要求學生按時到教室,我也會準時出現在教室里,並且以身示範,由此也鞏固了自己的專業知識。要求學生虛心學習,我也能夠真誠的、耐心的聽取學生提出的一些合理的建議,及時改正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以此贏得學生的尊重和信任,學生也能認真地遵守班規校紀。

  四、新《規範》第六條提出的"終身學習",對我們的教育工作有較強的指導意義。

  2008年國家對教師的職業道德進行了修訂,新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與新時期的教育改革、教育形勢、時代背景緊密結合,從六個方面對教師的職業道德進行規範,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這其中既有底線要求,又有較高標準。前者反映在前五條上,即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是作為一名教師應該達到的基本標準;後者則反映在最後一條"終身學習"上。

  我們現在要培養的是既全面發展、又有創新精神,同時品德高尚的學生。以此為目標,作為教師的我們就應該、而且必須終身學習。教師如果不學習,那麼他所教授的內容、教學的手段、自身的內涵和修養,就會在很短的時間裡落後、老化。學習組織我們進行繼續教育活動時,我積极參加,圓滿完成所規定的課程。並且將所學知識運用到以後的教學實踐中,從中我深深體會到終身學習的重要意義。總之,我們教師時時刻刻都要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學習,加強修養,讓自己成為一個具有高尚師德的人,才能適應素質教育的呼喚,更好地培養"四有"新人,才不辜負黨和人民賦予我們教師的光榮使命。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850字(二)

  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 ——題記

  記得剛登上三尺講台時,為人寬厚的父母一直教誨我:"以前總是別人照顧你,現在你去關愛別人,一定要耐心。做人要厚道,切勿耽誤孩子最寶貴的讀書時間。"三年多來,我一直用愛心和責任去詮釋我的教育,"切勿誤人子弟"是我的座右銘。魯迅曾熱情地稱讚過奉獻者的泥土精神:"譬如想有喬木,想有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沒有泥土,便沒有花木,所有土實在較花木還重要。"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 我的理解是,老師不可以不德高,沒有高尚的品德,豈能安貧樂道?沒有高尚的品德,豈能"化作春泥更護花" 兩年前,我寫過一篇《在路上,與你同行》的文章,寫到了我和孩子們痛而快樂的一段生活,一年前,我站在發言席上,激情澎湃地為老師們講述我住院期間,孩子們在學校乖乖上課,認真學習的一幕幕情景,曾那麼令我欣慰,令我開心,我感到靈魂的升華,一縷縷陽光的親切撫慰。

  還記得中考填志願的那段時間,真是刻骨銘心的一段時間。望着孩子們艱難的選擇,我知道了這是他們人生中的一次飛躍,沒有人能代替他們的選擇,在內心,他們是那麼孤單和無助,我一次又一次的分別找他們談心,談未來,談理想,談遙遠的路。在離填志願的前幾天時間裡,我堅持每天晚上送一個孩子回家。我總是把手放在他們的肩膀上,在路燈下,在月光的陪送下,把我的關愛和溫暖傳遞給他們,讓他們知道,老師不僅僅是傳授知識,還是他們最好的大朋友,能想到他們的困難,能真誠地幫助他們。我想,只要他們能體諒老師的心意,多年後,在某個時刻回憶到這一幕幕能感動得熱淚盈眶就足夠……

  日子如青煙般慢慢的淡去,送走了我的第一批學生,我的心始終惴惴,遠望他們還顯稚嫩的背影,我不禁追問自己:他們學會了堅強嗎?

  三年的教育生涯,我的心靈仿若回到遠古,着一襲長衫,恭謹地佇立在七十二聖賢之間,聆聽孔夫子悠然的教誨,仿若置身於"行知堂",感受陶行知"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博大情懷,仿若翩然到一貧如洗的崇山峻岭,遙望《鳳凰琴》里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

  一切的一切,都在敲打着我的靈魂,一切的一切,都在鞭撻着我的心靈……

  成為一名優秀的師者,這是我所追求的目標。每至深夜,聽到窗外疏疏落落的雨聲,享受着黑夜帶來的獨有的寂靜,我發覺,我是一個平凡的教師,做着平凡的事情,過着一種平凡又充實的生活,我對自己說:"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結芬芳桃李滿天下。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850字 標籤:師德師風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