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1500字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1500字(一)

  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的主導力量和決定因素。要辦好教育,要穩步推進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必須堅定不移地建設和造就一支師德優、業務精、作風正、能夠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教育學習,讓我覺得要使教師轉變教育觀念,重德為師,愛崗敬業,依法治學,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要在加強和改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職業理想教育、職業道德教育的同時,重視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加強師德的制度建設和教師的師德、業務考核管理;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千方百計地為教師辦實事、辦好事,不斷改善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為教師教書育人創造更為良好的社會環境;熱愛學生、尊重學生、關心學生,以愛執教,刻苦鑽研教學業務,不畏艱難,積極進取,勇於創新的高尚師德。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堅持以人為本、以德立教、愛崗敬業、為人師表,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素質,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做為人民服務的教師,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通過師德師風的教育學習,我對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有了較明確的認識。師德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敗,也就決定教育事業發展和改革的成敗。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范。教師職業的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師德直接影響着學生們的成長,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師德就是一部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影響是耳濡目染的、潛移默化的、受益終生的。因此,針對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人民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熱點或突出問題,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是極有必要的,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也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實施新課程改革的必然要求。

  對照教師法等法規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我認為教師應注意從下面四個方面加強學習和修養,才能更好地擔負起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中國特色社會注意事業接班人和建設者的重任。

  一、熱愛教師職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教師職業也是社會的必要組成部分,我們不應該只把教師作為一種職業,更應該把教書育人作為終生奮鬥的事業。每一個人都是平凡的,在平凡的崗位上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就是偉大的。

  二、在教學的過程中堅持正確的方向。要結合教學,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養成正確的資源觀、環境觀、人口觀和可持續發展的觀點;宣傳知識來源於實踐的觀點。告訴學生任何知識、公式、定理、定律都是人類總結生產實踐獲得的。告訴學生只有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積极參加體育活動,積极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才能具有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我們"提高全民的素質"的偉大理想才能得以實現。在當今知識經濟時代,只有掌握足夠的知識,才能適應飛速發展的社會對人才的需要,才不會被時代淘汰,才能有所作為,才能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的建設者。

  三、關心學生、熱愛學生、平等對待學生是新時期教育工作者必須具備的學生觀。現代教育提倡教育工作者與學生是平等的師生關係,這已成為全社會都普遍認同的觀點,愛和責任是師德之魂。青少年學生都是尚未成年的孩子,在教育教學活動中難免有缺點和錯誤,作為教師不能一味批評指責他們,而要從關心愛護的角度指出他們存在的問題,和他們談心,談感受,讓他們從內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才會關心學生,了解學生,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才能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發生。

  四、刻苦鑽研業務。精通教學業務是教師之所以成為教師的關鍵。只有精通業務,才能將科學文化知識準確地傳授給學生,而不至於誤人子弟。如果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總是不能準確地解答,教師在學生心中的威信就會逐步喪失,學生對教師也沒有信心可言,對教師任教的學科也不可能有學習興趣,當然也不可能學好這門課程,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也將成為一句空話,教師要提高教學業務水平,就必須自覺堅持學習和參加業務培訓,並在教學實踐中鍛煉和提高。

  教師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領導者,在教育活動中起主導作用。教師要想有效的從事教育活動,就必須具備一定的職業素養。也就是我們說的職業道德。

  教師的職業道德就是指在共產主義道德的指引下,通過教育勞動過程逐步形成並必須遵循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的總和。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使我更加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不僅要求我們教師發揚蠟燭的精神,還要求教師自覺服從黨和人民的安排,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甘為人梯,做辛勤的園丁。只有這樣才能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終生獻身教育,並用自己智慧的鑰匙,打開學業生踏入科學知識的大門。用自己崇高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讓我更加熱愛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動力,一個教師只有具備了這種道德情感,才能產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強烈願望,千方百計的去教好學生。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使我明白了凡事都要以身作則。教師從事的是培養人的工作,教師勞動最有影響力的就是"言傳身教",也就是說教師是用自己的學識、思想品質和人格魅力來對學生進行教育的,無論哪一層的學生都自覺或不自覺的把教師當成自己的榜樣。教師是學生學習做人的參照對象,所以人們常說"教師是鏡子,學生是教師的影子。"以身做則要求了教師做事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還要求我們儀錶端莊,大方得體。否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給學生造成不良的影響。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1500字(二)

  本文是我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在今後的日子裡,我決心不斷學習新的教育理論,積極進取,銳意創新。

  近年來,我校廣泛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深入學習師德規範,湧現了一大批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精心育人、開拓創新的先進典型,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廣大教師堅持育人為本,以德立教,愛崗敬業,為人師表;廣大幹部勤政、廉政,師德師風的主流是好的。弘揚高尚的師德師風,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新時期教師教育的首要任務,是加強青少年學生思想道德建設的必然要求。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着鮮花的嬌艷。在舉國上下、大力提高民族科學文化素質的今天,對於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來說,提高師德師風,做一個好的教育工作者顯得十分重要,而好的教師一定要愛崗敬業,在強烈的職業感、責任感和事業心上狠下功夫、富有成果。

  一、要具有高尚人格、塑造美好心靈的本領

  教師應重視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視教師職業的特質修養和個性魅力,有更高的人文目標。教師的一言一行,都無時無刻不在影響着學生,教育着學生。當我們的老師用自己的行動給學生作出表率時,也同時給學生指明了行動的方向。如果教師說得天花亂墜,而成為行動的矮子,那所說的也無異於對牛彈琴。教師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教師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責任感。一名稱職的教師要以對歷史、對社會、對家長、對學生高度負責的精神,努力做好教書育人過程中每個環節的工作。教育的神聖還在於在我們塑造學生靈魂的同時,也在塑造自我的靈魂,並不斷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這恐怕是其他任何職業所無法比擬的。的確,在一個個鮮活的孩子面前,只有不斷地提高、完善自己,才能夠讓自己在"教師"這個稱號面前毫無愧色。"榜樣"意識,榜樣的行動,會讓我們坦然面對每一個學生,更會提升教師的自我形象。

  二、要具有春風化雨、言傳身教的技藝。

  我國近代教育家夏沔尊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愛,能成為一種強大的力量,它不僅能夠提高教育質量,也會促進學生的成人和成才,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人格形成、職業選擇和人生道路的拓展。

  因此,這是對教師情感素質的要求。教育不僅是認知過程,更是情感交流過程。經驗表明,情感可促使學生自覺接受教師的教誨,養成良好的認知習慣,行為習慣。師生情感交流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過程,教師心裡有了學生,學生就願意和教師在一起,且有親近感;教師尊重,理解,關心學生,學生就將更尊重老師,師生誠坦相待,心心相印。

  其中熱愛學生是教師必備的道德情感。陶行知提倡"愛滿天下,"魯迅強調"教育植根於愛",別林斯基則認為"愛是教育的工具,也是鑒別教育的尺度。"教師對學生的愛首先表現為對全體學生的尊重、信任、理解、把愛灑向全體學生。愛中意的"王子、公主"無可厚非,但愛看不慣的"醜小鴨"更難能可貴。須知老師一句苛刻的話語,一個"兇狠"的眼神,一頓粗暴的斥責,都可能使學生畏懼不安,緊張無趣,厭惡這門學科,討厭這個老師,甚至還會毀掉一個未來什麼"家".其次,要嚴愛結合,恩威並重,嚴格管理,嚴格要求,嚴而有格,嚴而有效。對待學生的錯誤與缺點,要儘力幫助,對待學生成長進步熱情肯定,用火熱的心腸,滿腔的熱忱去溫暖學生的心靈。讓學生感到老師勝父母,同學似兄弟。三是在日常生活上對學生友善、溫暖和關懷。課後與學生交友,讓他們掏心裡話,撲捉熱點。難點話題,日常以禮相待。遇到不順心的事要能控制感情,不遷怒於學生,讓學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產生前進動力,明確前進方向。

  三、要具有刻苦鑽研、嚴謹篤學的理念。

  要成為當今合格的教師,就必須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非常重要,蘇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需要有一桶水。"然而,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着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在被稱作"知識爆炸時代"、"數字時代"、"互聯網時代"的今天。

  教師更應該是一條清澈的,不斷流動的小溪,吸引着學生到你身邊來汲水。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熟練掌握專業學科知識和教材教法之外,還要 "如饑似渴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新技術,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教書育人本領。要養成求真務實和嚴謹自律的治學態度,恪守學術道德,發揚優良學風".身體力行,以自己的光彩,自己的魅力來感召我們每一位學生。

  四、要具有淡泊名利、堅守教育的信念

  社會的發展和人性本身的弱點使人的物慾不斷膨脹,不斷膨脹的物慾必然帶來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帶來精神的空虛,物質和精神的落差迫使我不得不承受痛苦的折磨,而且是長期的,揮之不去的。年輕的我曾經為自己在黑夜的漫漫無際中看不見一絲陽光而苦惱,我為自己無心再單純地對待每一張渴望知識的臉龐而羞愧。當我看到仍然有數不盡的教師們無怨無悔,像春蠶、像蠟燭,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來捍衛這個職業的聖潔時,我如夢初醒。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勵着我們這些後來人,這些同行們,讓我們由不情願到情願,由情願到全身心地熱愛這個工作。因為,生命的意義遠不止於功利。"人吃飯是為了活着,但活着絕不是為了吃飯".生活中許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暫中孕育永恆。比克納的天職圖景:"是你深沉愉悅與外部世界深沉渴望之間相遇交融的聖地。"多麼令人嚮往,袁榕、斯霞、李吉林、於永正,賈志敏等老一輩教育家他們以從事教育為榮,將畢生的精力都無私奉獻在三尺講台上,工作着、享受着;

  王崧舟、竇桂梅等年輕的特級教師又何嘗不是這樣,贏得學生、同行的廣泛讚譽。但反觀我們四周,有多少人懷抱着這樣的憧憬啊?甚至於有人以 "班事、校事管我屁事,吵聲、罵聲,我不作聲"做為教育事業的格言,甘願在這樣頹廢的日子裡,度過自己人生當中最美好的青春年華。

  坦言之,我們正在做的事從來不是,或不再是自己真正傾心的工作,我們必須為了錢而非為了工作的意義而工作。於是甘願成為毫無追求的人,淪為匠氣十足的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習以為常,麻木倦怠;於是我們放棄了讀書,放棄了關照內心,悄然喪失了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的意識,使自己的靈魂家園無以皈依,痛苦不堪。

  2008年5月12日中午14時28分,汶川發生震撼全球的大地震,有這樣一群老師,他們用自己的沉着、智慧,甚至生命,護衛着一個個花朵般的生命,奏響了感天動地的生命頌歌。災難面前,生命原來如此脆弱;面對災難,生命卻又如此絢爛。每一種表情都令人動容,每一個瞬間都感天泣地。

  譚千秋,張米亞,向倩??這些平凡而偉大的老師,在平常的日子裡,他們和你我一樣平常;當災難來臨時,他們挺身而出!當太陽在廢墟上升起時,他們卻含笑離去!他們用微薄的力量體現着生命的尊嚴與偉大!他們用單薄的身體挺起中華民族的脊樑!他們用生命詮釋教師的天職!

  面對這些用鮮血和生命鍛鑄師魂的英雄們,我們每一個教師都應該反思一下自己:我們是否真正熱愛自己的崗位?我們能不能做到忠於職守而盡職盡責?我們能不能像她那樣把愛心撒向人間?

  既然選擇了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所做的一切就無關於名利。 我作為一名教師應做到以下方面:

  1、 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不違背國家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

  2、 崇尚科學、遵守法紀,不參與邪教、封建迷信、反動、色情、賭博或變相賭博活動。

  3、 愛風敬業、盡職盡責、不擅自停課、缺課。

  4、 關心愛護學生,不侮辱、歧視、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5、 把教書育人放在首位,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進步,不敷衍工作、讓學生產任自流、自暴自棄。

  6、 尊敬家長,不訓斥家長,向家長索要或變相索要財物。

  7、 廉潔從教,不強制學生購買上級教育部門規定以外的書籍資料或學具,不得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

  8、 注重身教,為人師表,不酒後進行教育教學活動和上課時抽煙及使用通訊工具。

  9、 團結協作,積極向上、不拉幫結派、搬弄是非、打擊報復、挾私誣告。

  10、 維護教育形象、創文明學校、不損害教育形象和學校的名譽。 既然選擇了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所做的一切就無關於名利。我們的工資很微薄,我們也沒有什麼福利,我們的責任是那麼重,我們的容顏一天天失去光澤,我們的白髮日日增多,但既然選擇了,那我們就堅守吧,就為這最後一片凈土。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1500字 標籤:師德師風 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