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考察新農村建設心得體會

考察新農村建設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參觀考察新農村建設心得體會

  為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學習先進,查找不足,12月X日到X日,在XX領導的帶領下,我們對xx市項目建設、園區建設、招商引資以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進行專程考察學習,在這有限的X天里,我們參觀了X個市的一些園區、企業、社區、村莊,聽取了所到之地領導關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經驗介紹。我們不僅感受到了他們的熱情好客,更重要的是我們吸取了很多有價值的經驗,的的確確開闊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觀念。他們的許多發展理念和工作措施很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和借鑒。此次考察對我個人感觸有以下幾點:

  一、直觀感受

  (一)發展速度快

  所到之處,無論是gdp還是財政收入,無論是引進吸收利用外資,還是城鎮居民與農民的收入水平,均是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高速度的增長,表明發展的潛能巨大,發展的勢頭強勁。

  (二)城鄉無差別

  在北京、山東等考察點,有一個非常強烈的直觀感受就是城鄉一體化,城鄉無差別。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與農民人平純收入比例小於2:1,均居全國前列;農民基本不種田或基本無農民;三產比例中,一產均在10%以下,而現代工業及現代服務業都高速發展;醫療、養老、教育等基本保障已覆蓋農村、惠及全體;農民居住條件更是無以倫比。

  (三)建設水平高

  無論是城市建設還是村鎮規劃,無論是工業園區還是商貿街道,感覺到都是高標準、大手筆,氣勢如虹,又風景如畫,工業化、城市化已融為一體。

  (四)精神風貌好

  "求真務實、誠信和諧、開放圖強"的與時俱進精神無處不在;老百姓忙生意、公務員忙服務的和諧高效景況隨地可見。

  (五)幹部群眾的觀念新、思路活。

  當地之所以能夠取得大發展、快發展,第一位的原因就在於這些地方的幹部群眾觀念新、思路活,能夠在紛繁複雜的大環境中找准發展定位,能夠在挑戰中發現和搶抓機遇,能夠在不可能中發現可能,以超前的思維、嶄新的理念和富有創造性的工作實現了大發展、快發展。他們的發展理念特別新,他們解決難題的辦法特別多,他們推動工作開展的方式特別活,他們把人才視為第一資源的意識特彆強。

  (六)工作思路:大村,大氣。

  我們所參觀的幾個村莊,都是堅持"大村整治,整村推進"工作思路。一是範圍大,涉及農戶多。二是建設規格高。在新農村建設開始就以高標準要求來實施各項工作;三是是投入資金大。通過大量資金的投入,對道路、廣場、綠化等進行高標準、高規格建設。

  二、心得體會

  1、確實提高認識,開闊眼界,解放思想,增長了多方面見識。過去一直存在着我區部分地區經濟發展落後、城市建設破舊,思想觀念不解放等看法,但從這次考察的x個市的經濟發展、城市建設、農村建設等情況來看,這些地區思想解放程度之高,經濟發展速度之快,城市環境建設之美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為了社會主義新農村中的典範,這些值得我們認真的學習和借鑒,值得我們認真的回味和反思。

  2、充分體會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關鍵在於培育好引領群眾致富帶頭人的內涵。無論是在社區參觀,還是在村莊實地觀摩,都在親身體會着,為什麼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要選好、配好引領群眾致富帶頭人。在這些地方,這些甘心引領群眾致富奔小康,顧大家而忘小家的帶頭人都是新時期的共產黨員的突出代表,但他們行為無一不在踐行着一個共產黨員的價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含義在他們身上實實在在的表現出來了,這也正是我們此行學習的一個重要方面。

  3、充分體會到鄉村領導班子科學發展觀的樹立是一個地區發展的必備條件。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首次明確提出關於科學發展觀的概念,胡錦濤總書記對科學發展觀的實質內涵作了明確的闡述。在參觀中,我通過對企業、社區、村莊、城市建設等方面學習,切身體會到鄉村領導班子科學發展觀的樹立是一個地區發展的必備條件。如果沒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鄉村領導班子一如既往地堅持因地制宜的科學發展思路,堅持一個品牌,堅持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執着信念,就不會創造出群眾共同致富奔小康生動鮮活的場面來。

  三、今後的思路打算

  1、積極借鑒建設新農村的經驗,以繁榮農村經濟為核心,以文明生態村建設為載體,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當前關鍵是要抓好農民增收和農村的規範化管理。在推進農民增收上,重點是要推進農村經濟由以農業為主向農、工、商多元化轉變,加快農村二三產業的發展,使更多的農民轉變為產業工人和工商業者,不斷提高工資性收入和經營性收入在農民收入中的比重。

  2、全面發展農村生產力,夯實新農村建設的經濟基礎。要繼續推進農業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在保護耕地和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前提下,把結構調整的着力點放在發展現代高效農業的主導產業,培育知名品牌,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進一步做大做強高效種養業,積極發展特色農業、綠色食品和生態農業,加快開發與旅遊、觀光、休閑相結合的都市農業,強化產業支撐,增強農業的整體競爭力。要把農業產業化經營作為推進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採取有力措施,扶持有條件的龍頭企業加快發展,加強農村中介組織建設,鼓勵企業與農民採取多種形式建立起利益聯結機制,大力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和農業產業化經營水平。

  這次考察學習雖然只有x天時間,但我個人感覺內容充實,教學方式多樣化,既有理論知識的學習,又有實地觀摩學習,我們汲取到很多有價值的信息。每個人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有了新的感受和想法,對今後工作的思路和發展有了很多新的思考和探索。這次學習活動對進一步更新我們的發展思維空間起到實實在在的作用,我們應該抓住全區招商引資大發展的良好機遇,借鑒外地先進經驗,進一步振奮精神,奮力拚搏,為全面建設和諧農村而努力奮鬥。



考察新農村建設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