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做好公安工作為新農村建設創造穩定環境

做好公安工作為新農村建設創造穩定環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舉措,是廣大農民群眾期盼的一件大事。公安機關要根據這一形勢和任務的需要,依靠基層組織,發揮職能作用,把維護社會政治穩定和治安穩定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到人,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創造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

  一、緊扣穩定首要任務不放鬆,確保新農村建設順利開展

  公安機關和公安民警必須牢固樹立“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一如既往地把維護社會穩定置於公安工作的首位,全力做好維護穩定各項工作,為創建“平安文山”打下基礎,為新農村建設保駕護航。要密切注視和掌握影響社會政治穩定的苗頭和傾向性問題,增強敏感性和預見性,提高發現、控制和處置能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做到“發現得了、控制得住”。嚴密防範和打擊邪教組織的滲透破壞活動,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中防止邪教組織破壞動搖農村基層政權,防止農民群眾誤入歧途,阻礙新農村建設。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好因人民內部矛盾引發的各類群體性事件,認真組織相關部門開展經常性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消極因素,努力從源頭上解決問題。重視做好信訪工作,加大信訪案件的查處和回告力度,進一步鞏固和完善局長、所長接待日制度,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推行警民“零”距離接觸,努力實現“堵源截流、源頭治訪”工作目標,最大限度地減少重訪、纏訪和群體性上訪事件發生。

  二、堅持“嚴打”方針,為新農村建設保駕護航

  公安機關要圍繞新農村建設的需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嚴打”方針,依法嚴厲打擊各類刑事犯罪活動,確保農村社會治安穩定。要繼續保持對刑事犯罪的高壓態勢,狠抓重特大案件的偵辦工作,千方百計提高攻堅克難的能力和水平。結合農村實際繼續開展“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整治什麼,哪裡治安混亂就整治哪裡”和“打早、打小、露頭就打”的原則,徹底消除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空間。適時組織開展打擊盜竊、搶劫、搶奪等多發性侵財犯罪專項行動,最大限度地控制社會面上“兩搶”犯罪案件和牛馬盜竊案件的發生。加大打擊各種經濟犯罪力度,嚴厲打擊生產銷售偽劣商品、擾亂金融秩序、金融詐騙、非法傳銷等嚴重經濟犯罪活動,努力維護市場經濟秩序。

  三、廣泛開展禁毒人民戰爭,為新農村建設凈化環境

  禁毒工作影響深遠,一旦做得不好,將嚴重影響我州城鄉社會治安穩定。我們要堅定“毒品一日不除,禁毒鬥爭一日不止”的思想,採取有效措施堅決打擊毒品犯罪,減少毒品對社會的危害,保護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立足實際強化毒品案件的偵辦工作,堅決剷除零星販毒窩點,深入開展“打零收戒”行動;加強易制毒化學品管理,指導開展“無毒”社區創建,鞏固戒毒勞動康復成果;搞好禁毒宣傳,組織發動群眾廣泛參與,打好禁毒人民戰爭,為我州新農村建設順利開展創造良好社會環境。

  四、狠抓基層基礎工作,為新農村建設築牢治安陣地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是維護穩定的第一道防線,是服務人民群眾的第一道窗口,是保護人民,懲治犯罪的主戰場。公安機關要進一步統一思想,理清思路,突出重點,把公安工作的主要精力集中到基層基礎工作上來,打牢公安工作的基礎,為維護農村社會穩定,確保新農村建設順利開展創造條件。要進一步完善指揮中心建設,最大限度地整合警力資源,增強信息搜集處理能力,為黨委、政府當好參謀助手。要按照“經費傾斜一線,警力下沉一線,領導深入一線,工作抓牢一線,優待多給一線”的要求,繼續做大、做強、做實派出所,逐步實現警務前置,警力下沉,重心下移,不斷改變工作運行模式,進一步加強農村治保組織建設,以創建安全文明村寨、無毒社區、無毒學校、無毒村為載體,組織動員廣大群眾積極開展村組聯防、住戶聯防,預防和控制違法犯罪活動。原創文秘材料,盡在文秘資源網網。同時,做好預防和減少道路違法犯罪工作,不斷強化對在逃人員、吸毒人員、刑釋解教人員和社會治安危險分子的控制,進一步加強公共複雜場所的整頓和常住人口的管理,全力收繳流散在社會上的民爆物品和槍支彈藥,抓好內部單位、金融網點保安隊伍建設等工作,全力開展“打、防、控、管”一體化建設,實現“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的目標。

  五、全面加強公安隊伍的正規化建設,為新農村建設提供優質服務

  新農村建設對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安機關必須全面加強公安隊伍正規化建設,千方百計提高民警素質。要首先加強公安局黨委班子和科所隊領導班子建設,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既要有搶抓機遇、負重奮進的勇氣,又要有吃苦耐勞、敢於負責的精神,做到“領導在一線指揮,情況在一線掌握,措施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成效在一線體現”。要加強制度建設,用制度來管人管事,建立以實績為主的民警考核評價標準,完善獎懲激勵機制,讓想幹事的人有機會,能幹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調動民警的工作積極性。要從民警的警容風紀等行為規範抓起,按照“人要精神,物要整潔,說話要和氣,辦事要公道”的要求,認真開展組織、紀律、作風的養成教育,引導民警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做到抓警威、樹正氣、壓歪風,純隊伍。要深入貫徹《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訓練條令》,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幹什麼,練什麼”的要求,認真抓好練兵活動,堅持長期練兵思想,推動公安工作深入開展。

  總之,公安機關作為維護一方平安的戰鬥集體,必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在地方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理清工作思路,明確工作目標,突出工作重點,不斷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紮實工作,開拓進取,為維護社會政治穩定和治安穩定,保證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順利開展創造良好環境。



做好公安工作為新農村建設創造穩定環境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兩個文明建設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